新華網 正文
“阿爸,我們想念您”——記援藏教師錢維勝
2019-09-10 17:0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9月10日電 題:“阿爸,我們想念您”——記援藏教師錢維勝

  新華社記者趙久龍

  “老師,由于明天要交手機,就提前祝您教師節快樂,扎西德勒。”

  “老師,我在學校公眾號上看到了介紹您的文章,我現在人在藏北,無比想念三年前我們班,淚水浸濕了我的臉頰,真的很想您。”

  “阿爸,回去都還好嗎?教師節快樂,我們想念您。”

  ……

  讀著藏族孩子們發來的祝福資訊,錢維勝一度哽咽。援藏回來一月有余,他説閉上眼睛還都是雪域高原上藏族孩子的模樣。

  錢維勝是江蘇省泰州市高港區大泗學校初中教師。記者眼前的他,個頭不高,皮膚黝黑,目光炯炯。44歲的年紀,兩鬢霜發卻已漸顯。2014年8月,他主動申請成為江蘇省第一批援藏教師,遠赴拉薩江蘇實驗中學支教,為期一年。

  從長江下遊溯源至長江源頭,從煙雨江淮奔赴雪域高原,此去經年,五載已逝。今年8月初,他援藏歸來,8月下旬被教育部評為2019年全國模范教師,去年6月還曾被中央文明辦評為“中國好人”。

  為何從一年援藏變為五年援藏?事情還得從一封特殊的來信説起。

  2015年5月,首批援藏任務即將結束,就在錢維勝內心糾結是去是留時,孩子們悄悄遞來了“小紙條”。

  “老師,我舍不得您,希望您能陪我到初三。”“老師,我不想您走,但是您的身體要緊,希望您離開後能想起我們……”在那個學期最後一次家長會上,錢維勝還收到家長們的一封信。“錢老師,您像聖潔的太陽一樣,有您在我們就覺得孩子有了未來,懇請您能留下……”字歪歪扭扭,簽名密密麻麻。

  錢維勝看完後滿臉熱淚。經過一番思考,他最終説服家人,選擇留下來。而這一留竟三輪援藏,別家五載,他鄉已成故鄉。

  “阿爸!感謝您對我們不離不棄……我愧對您的教導,平時我雖然很努力,但成績總上不去……爸啦!您要照顧好自己,不要太累了……”2016年感恩節的下午,錢維勝走進教室,發現黑板上寫滿了祝福的話語。待他轉身細讀,孩子們一同唱響《感恩的心》,還為他獻上潔白的哈達。那一刻,他再次熱淚盈眶。

  “有一種艱辛,你沒有體驗過,就不知道其中的快樂。”錢維勝在援藏日記裏寫道,要像青藏高原上的牦牛一樣,堅忍不拔,甘于奉獻。

  回想起剛上高原的日子,他記憶猶新。

  2014年8月,初到拉薩的他高原反應遠超預想:十指發紫、嘴唇幹裂、頭痛欲裂、食欲不振,只能靠吸氧和喝水維持……隨後,錢維勝到醫院檢查發現,自己患有頸椎病和腦部血管痙攣症,在高海拔地區會加重頸椎壓迫腦部神經疼痛。那一刻,他感覺死亡就在眼前,甚至留下了遺書。

  那一刻,他也想過放棄。

  “可詩人汪國真説過: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教語文的他有著濃重的家國情懷,他決定咬緊牙,挺一挺,熬過去。

  故事的開始並不像童話般美好。他發現:課堂上,有學生隨意走下座位、傳東西、吃零食……孩子們基礎知識薄弱,不能用漢語順暢交流和流利朗讀;上課不記筆記,沒有養成完成課後寫作業的習慣。

  錢維勝意識到,作為一名援藏教師,要有教育理念和教育智慧,才能幫助藏族孩子像格桑花一樣美麗綻放。于是,他不斷調整和優化教學思路,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學生成績有了顯著提高,在學校綜合檢測和拉薩市中考中從落後轉變為遙遙領先,當地教師紛紛走進他的課堂“取經”。

  真心換來真情,藏族孩子們親切地稱他為“阿爸”。有時,家長們會特地拎上自家打的酥油茶來學校,倒滿熱乎乎的一杯雙手敬上。

  “煙雨十三洲,一去三千裏。芳草連天涯,最知遊子意。”援藏的歲月,當然也不好熬。他説會想念妻兒父母,最想念的是父母,最虧欠的也是父母。

  錢維勝父親已近古稀之年,説起兒子去西藏支教這件事,老人家滿臉自豪:“他是共産黨員。黨培養了他,就要聽黨的話,到國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錢維勝去西藏支教後,家裏的擔子都是妻子吳紅琴一人扛著。援藏第一年,兒子剛剛考上高中,吳紅琴白天在老家小鎮上打工,晚上還要趕去20公里外學校附近的出租房照顧兒子。兒子高中三年,1000多個日夜,丈夫不在身邊,吳紅琴也不是沒有過怨言。但她深知,丈夫在高原更不容易。

  回到江蘇,錢維勝還是忘不了藏族孩子純真的笑臉。哪些孩子家庭困難需要資助、哪些孩子有機會上內高班、哪些孩子可以到內地讀大學……他還在操著心。

  “在所有的道別裏,我還是最喜歡:老師明天見,同學們明天見。”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8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