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歲男童吃蘑菇中毒致肝衰竭 母親割肝救子
2019-09-10 17:0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9月10日電(記者趙丹丹)10日上午,在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小兒ICU科病床上,剛剛從死亡邊緣被救回的年僅10歲的小軍(化名)正在休息。家住吉林省遼源市東遼縣的他,幾天前吃了從山裏採回的蘑菇,沒想到中了毒,引發急性肝衰竭,生命垂危。

  據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副院長呂國悅介紹,孩子入院後出現急性肝衰竭引起的肝昏迷,活體肝移植是唯一能挽救其生命的辦法。為了能在最短時間內實施手術,吉林大學第一醫院與吉林省衛健委為小軍開通了“活體肝移植倫理審批綠色通道”。同時,醫院緊急聯合多部門進行術前評估。雖然小軍的母親姜桂芬也食用了蘑菇,但是毒性未傷及肝臟。最終,姜桂芬作為肝移植的供體,為兒子活體捐肝。

  7日晚8時,母子倆同時被推進手術室。經過吉林大學第一醫院10余個科室70多名醫護人員10多個小時的連續奮戰,姜桂芬體內右側半個肝臟成功移植到小軍體內。

  呂國悅介紹,在手術中,團隊克服了術中低血壓、膽管變異等困難,成功完成右半肝不帶肝中靜脈兒童活體肝移植手術,這是吉林省首例毒蕈中毒急性肝衰竭肝移植手術。

  目前,姜桂芬狀態平穩,正在監護病房休養。小軍恢復良好,肝功逐漸好轉,凝血功能基本正常,移植肝超聲血流良好。母親的肝臟已經在兒子體內發揮作用。

  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小兒ICU科主任李玉梅提醒,食用有毒蘑菇會對人體臟器造成巨大傷害,食用前一定要加以甄別。“最好到正規商店、超市購買常見的蘑菇加工食用。如食用蘑菇後發現身體不適,應盡快就醫。”李玉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8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