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文物局: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銅組器被成功追索回國
2019-09-10 15:4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文化)國家文物局: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銅組器被成功追索回國

  這是9月10日拍攝的國家文物局新聞發布會現場。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記者施雨岑)記者從國家文物局10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經與公安部門緊密配合,在我駐日本使館和有關部門大力支援下,經過5個月緊鑼密鼓的追索工作,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銅組器已被成功追索回國。該批青銅組器于8月23日深夜安全抵京,將于近日與廣大觀眾見面。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表示,曾伯克父青銅組器是我國近年來在國際文物市場成功制止非法文物交易、實施跨國追索價值最高的一批回歸文物。

  據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副司長鄧超介紹,曾伯克父青銅組器一組8件,包括1鼎、1簋、1甗、1霝、2盨、2壺,品類豐富,保存完整,從形制、銘文、紋飾、鑄造等方面均體現出典型的春秋早期青銅器的時代風格。

  研究表明,這批青銅組器為近年自湖北隨州春秋早期曾國高等級貴族墓葬盜掘出土。8器均有銘文,共330字,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專家將它們整體鑒定為國家一級文物。

  關強説,文物的成功回歸,是文物部門與公安機關、駐外使館通力協作,選取最優追索工作方案共同努力的結果;是我國依據相關國際公約,在日本政府的配合協助下實現的文物回歸,為國際流失文物追索返還領域貢獻了新的實踐案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8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