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西北正出現變暖變濕新趨勢
2019-09-10 14:5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9月10日電(記者張玉潔、王博)戈壁長草、蔬菜“爬山”、旱地防汛……“另類”情況提示,寒旱的大西北正在起變化。

  20世紀80年代,中國科學院院士施雅風關注到西北降水增多的變化。他後來提出西北氣候可能正由暖幹向暖濕轉型的推斷。

  “30多年來的情況證實了這一推斷。降水增多主要由于氣候變暖,趨勢預計持續到21世紀中葉。”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丁一匯説。

  記者從陜甘寧青等省區的氣象部門了解到,1961年以來西北呈升溫趨勢,大部降水增多。2000年後暖濕化更為顯著。

  以甘肅為例,1961年至2015年,平均每10年升溫0.29攝氏度,降水東西有異,河西走廊每10年降水增加4毫米至12毫米。2018年甘肅省平均氣溫較常年偏高0.7攝氏度,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偏多27.7%。

  “自然變暖的正周期與人類活動導致全球變暖的正趨勢疊加,導致這一情況。這是趨勢,而非周期震蕩。”丁一匯説。

  甘肅省氣象局副局長張強説,西北地區對全球變暖的響應更敏感,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也更顯著。如西部生態安全屏障祁連山,1973年至2016年平均每10年升溫0.45攝氏度,明顯高于全國和全球平均水準。

  專家認為,這是西北發展和生態改善的大好機會。

  蘭州區域氣候中心的數據顯示,2018年甘肅省植被覆蓋度為近18年來最高,戈壁荒漠面積減少,生態環境顯著恢復。

  經濟作物適種區正向北、向高海拔地區移動。在海拔超1500米的天水市秦州區楊家寺鎮建立農業合作社的何甲奇説:“現在高海拔地區也能種菜,錯季上市菜價高。”

  氣候變化是“雙刃劍”。專家介紹,西北地區出現“旱澇並存並增”新情況,極端天氣增多加大了防災減災壓力。

  中科院副研究員李宗省説,氣候變化為西北帶來新機遇,但西北幹旱的本底環境不會改變,應協調好可持續發展與水資源短缺的關係以應對新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49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