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廢胎鋪就環保路 創新鑄就“亞洲王”
2019-09-10 09:25: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  題:廢胎鋪就環保路 創新鑄就“亞洲王”

  新華社記者駱國駿、孔祥鑫

(圖文互動)(1)廢胎鋪就環保路 創新鑄就“亞洲王”

  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文昌大道,大巴車行駛在以廢舊輪胎為原料的橡膠瀝青路面上(8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馬曉冬 攝

  “秋老虎”發威,驕陽依舊似火,位于亦莊的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道路優化提升工程施工現場更是熱火朝天。建設者們將在經海一路南段全長2.5公里的道路上鋪裝以廢舊輪胎為原料的橡膠瀝青,這是被譽為環保道路建設“亞洲標桿”的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最新鋪設的高標準環保路。

  橡膠瀝青對于國內大多數地區而言還有些“新鮮”,但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卻早已成為創新的“標配”。2013年開發區在全長600米的五福堂路進行首次“試水”,其後,園區內70多條主要道路、總計200多萬平方米的面積都使用了橡膠瀝青進行鋪設。

  “相比于普通瀝青道路使用3至5年就要進行維修,橡膠瀝青道路抗風抗雪抗熔融,不易老化更結實。”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基建辦公室主任魏建環介紹,開發區2013年鋪設的第一條橡膠瀝青道路至今完好無損。“開發區青睞用橡膠瀝青鋪路的重要原因是其原料為廢舊輪胎,此舉不僅解決了固體廢物的處理難題,有效節約資源,還提高了道路使用壽命,這與開發區建設綠色低碳環保型園區的理念不謀而合。”

  “南非是生産使用橡膠瀝青比較成熟的國家之一。”為開發區供應橡膠瀝青産品的北京路盛瀝青混凝土公司總經理胡軍介紹,他們與南非的藍派築路技術開發(北京)有限公司合作,把廢舊輪胎用物理辦法切碎,攪拌到瀝青混凝土中,再以環保工藝生産出優質橡膠瀝青。目前企業每年産能近8萬噸,可消耗廢舊輪胎約80萬條,鋪設近80萬平方米的道路。

  “6年來,開發區用橡膠瀝青鋪就的200多萬平方米的道路,相當于消耗掉廢舊小轎車輪胎273萬條,與使用普通瀝青相比,可以節約12.3萬噸標準煤,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累計達30.7萬噸。”提起橡膠瀝青鋪路對綠色發展、創新發展做出的貢獻,魏建環充滿自豪。

(圖文互動)(2)廢胎鋪就環保路 創新鑄就“亞洲王”

  工作人員展示以廢舊輪胎為原料的橡膠瀝青材料(8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馬曉冬 攝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為亞洲首個大規模在城市道路推廣運用橡膠瀝青超過100萬平方米的區域,這也引起了相關國際組織的高度關注和讚揚。

  去年9月,為表彰開發區綠色環保的先進築路理念,由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道路工程師、設計專家、環保人士和政府人員組成的國際橡膠瀝青基金會及國際橡膠瀝青大會組委會,為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頒發了國際環境保護金獎,同時授予開發區為亞洲首個橡膠瀝青環保道路示范區。

  使用橡膠瀝青不僅為綠色環保做出了積極貢獻,道路的行車舒適性也大為提升。記者日前驅車來到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實地探訪,從榮華路出發,先後駛過的8條道路中,有5條鋪裝了橡膠瀝青,在這樣的路面行駛,明顯感到噪音更低、行車更穩。

  由北京交運通達環境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檢測報告顯示,鋪裝橡膠瀝青的道路與鋪裝普通瀝青道路相比,全天噪音平均值要低3至4分貝。“橡膠瀝青表面被膠原體包裹,富有張力和彈性,能夠減小與輪胎的摩擦,從而減小胎噪,提高行車舒適性。”魏建環道出了其中的“奧秘”。

  記者了解到,由于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示范帶動,不少重點工程也開始使用橡膠瀝青。即將正式運營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跑道、建設中的延崇高速都選用橡膠瀝青進行鋪設。

  “我們將繼續倡導綠色環保的精神,秉持創新發展的築路理念。”魏建環説,未來開發區市政道路優化提升工程還將繼續使用橡膠瀝青,讓更多人感受舒適的駕乘體驗,增強環保意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98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