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訓受傷千萬別忍著 急救寶典來啦
2019-09-10 08:04:2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開學季,在陪娃“鏖戰”一個暑假的老父老母千呼萬喚中到來啦。“萬獸歸籠 普天同慶”的感慨近期刷爆朋友圈。開學季也是軍訓季,夏末初秋余熱未消,各大院校的操場上有不少同學正齊刷刷踢著正步、拔著軍姿。軍訓可以鍛煉同學們的意志和體魄,不過對于不經常鍛煉的人來説身體可能會吃不消,甚至出現受傷的小意外。

  近日,120北京急救中心針對軍訓期間容易出現的身體意外發布相應的急救指南。

  中暑

  清涼含鹽飲料可解暑

  長時間受到強烈陽光的照射,或停留在悶熱潮濕的環境中,以及在炎熱的天氣裏過度疲勞等情況下,均容易發生中暑狀況。

  一旦出現大量出汗、口渴、頭暈、胸悶、噁心、全身無力、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現時,應想到是中暑的先兆。

  應對:要盡快離開高溫潮濕的環境,轉移到陰涼通風處坐下休息。輕度中暑者,應將其迅速轉移到陰涼通風處靜臥休息,脫掉或解開衣服,用冷毛巾擦身,以迅速降低體溫。

  同時可讓中暑者喝一些涼鹽水、清涼含鹽飲料。

  若患者出現神志不清、抽搐等症狀,應立即撥打120送往醫院。

  暈厥

  臉色發白出冷汗 立即先蹲後躺

  暈厥多突然開始,頭暈、心慌、噁心嘔吐、面色蒼白、全身無力,意識模糊持續數秒,隨之周身疲憊無力,稍後自動恢復,一般常有外傷。

  應對:使患者平臥,頭放低,松解衣扣。

  患者臉色蒼白、出冷汗、神志不清時,立即讓患者蹲下,再使其躺下,以防跌倒造成外傷。患者意識恢復後,可給少量水或葡萄糖水。原因不明的暈厥應立即撥打120。

  肌肉痙攣

  腿伸直扳腳掌 緩解小腿抽筋

  肌肉痙攣俗稱抽筋,是肌肉不自主地強直收縮。當身體疲勞,大量排汗,使體內鹽分流失過多,破壞了水鹽平衡,比較容易發生痙攣。

  軍訓時,如果準備運動不夠,或過度疲勞,或睡眠、休息不足均可引起肌肉痙攣。

  應對:抽筋時,要使患者平臥,牽引抽筋的肌肉,使之伸長和放松。如小腿肚抽筋或腳趾向下抽筋時,可將膝關節伸直,將腳掌腳趾向上扳,即可緩解。

  腹痛

  手按壓彎腰跑 疼痛或可減輕

  急救專家表示,腹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缺乏鍛煉或準備活動不充分,身體情況不佳、勞累,精神緊張,運動時呼吸節奏不好,速度加快太過突然,運動前食量過多或饑餓狀態下參加劇烈訓練和比賽,慢性腹部疾病等都有可能引起腹痛。

  應對:減速慢跑,加強深呼吸,調整呼吸和運動節奏。用手按壓腹痛部位,或彎腰慢跑一段距離,一般腹痛可以減輕或消失。

  熱敷腹痛部位,或局部給予按摩,揉、按壓、做背伸動作,拉長腹肌。

  疼痛劇烈者,按上述方法不緩解,應停止訓練,赴醫院就診。

  關節扭傷

  受傷肢體微抬高 做冷敷

  在軍訓時導致的運動損傷中,踝關節損傷最為常見。運動前熱身不夠、運動姿勢不正確、運動場地不平整或鞋子不合適都容易引起腳踝扭傷。

  應對:在軍事訓練開始前,要先進行必要的肢體舒展活動,把身體各部位和關節拉開,訓練強度也要循序漸進。

  原來就有關節損傷的學生在訓練中最好戴上護腕或護膝以保護關節,避免新的損傷。

  輕度扭傷:一般不需要急救處理,但應暫時停止鍛煉。

  重度扭傷:在扭傷時,可做冷敷。把受傷的肢體微微抬高,用毛巾蘸冷水,擰幹後蓋在傷處,或用冷水淋洗傷部,並及時送醫就診。

  外傷出血

  已凝結血塊不要輕易去除

  雖然不常見,但是有時候可能一個寸勁兒就出現磕碰傷,出血在所難免。

  應對: 對于較小或較表淺的傷口,應先用冷開水或潔凈的自來水衝洗,但不要去除已凝結的血塊。如果傷口處有玻璃片、小刀等異物插入,則千萬不要貿然去觸動、壓迫和拔出,可將兩側創緣擠攏,用消毒紗布、繃帶包扎後,立即去醫院處理。

  對于碰撞、擊打損傷,若有皮下出血、腫痛,可在傷處覆蓋消毒紗布或幹凈毛巾,用冰袋冷敷半小時,再加壓包扎,以減輕疼痛和腫脹。傷勢嚴重者,應盡快去醫院就醫。

  如果傷口出血較多,可用幹凈毛巾或消毒紗布覆蓋傷處,壓迫10~20分鐘止血,然後用繃帶加壓包扎,以不再出血為度,視情況去醫院處理。

  若不清楚具體症狀,在沒有急救經驗的情況下最好不要自行處理,要立即呼叫120送往院治療。(記者 李潔)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79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