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大數據説話:中國專家為哺乳動物滅絕機制提供新解釋
2019-09-09 19:1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9月9日電(記者楊思琪)大中型哺乳動物是如何滅絕的,一直是動物研究領域的關鍵問題。日前,東北林業大學教授姜廣順團隊與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等科研機構合作,採用定量方法研究發現了人為幹擾和氣候變化對哺乳動物種群滅絕的作用機制。這一研究論文3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發表。

  姜廣順介紹,目前全球范圍內生物多樣性在快速下降,物種滅絕速度明顯加快。人為幹擾和氣候變化被認為是主要動因,但領域內定量研究很少,更難以區分二者的關係。

  為解決這個難題,近年來,該團隊重建了我國西元前905至西元2006年間,包括虎在內的11種大中型哺乳動物種群長期時空動態數據,並建立了數學模型,定量分析了人為幹擾(農田覆蓋率、人口密度)和氣候變化(氣溫)對哺乳動物種群衰退和局地滅絕率的關係。

  研究結果表明,在過去兩千多年中,大型哺乳動物的種群下降顯著早于並快于中型哺乳動物。自清朝以來,哺乳動物種群呈現急劇下降趨勢,其中大型哺乳動物如大象、犀牛、大熊貓下降更為明顯。

  研究發現,哺乳動物的局地滅絕率與人類活動的幹擾強度和極端溫度有關。當代人類活動引起的棲息地破碎化,會加速哺乳動物的局地滅絕概率。這是因為氣候變暖環境下,棲息地破碎化阻礙了它們難以向溫度較低的高緯度或高海拔地區遷移。

  研究指出,為避免種群的衰退和滅絕,需要約束人為活動對動物及其棲息地的影響,改善現有保護地分布結構,通過建立生態廊道、消除動物遷移障礙,幫助其快速適應氣候變化和人為幹擾所造成的分布區退縮或擴張,以減小滅絕風險。

  中國工程院院士、野生動物學專家馬建章認為,本次研究為科學評估哺乳動物種群衰退和區域滅絕的驅動效應提供了定量化工具和新的解釋,也為新一輪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目標的制定提供了重要參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79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