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中秋月“十五月亮十六圓” 最圓時刻在中午
2019-09-09 14:3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9月9日電(記者周潤健)中秋將至,又到一年賞月時。天文專家表示,由于今年農歷八月中“望”的時刻出現在農歷十六,因此,同去年一樣,今年的中秋月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最圓時刻出現在14日12時33分。

  十五的月亮為何圓在十六?天津市天文學會副理事長李梅叢解釋説,每逢農歷初一,我們看不到月亮,叫作“新月”,也叫“朔”;到了農歷十五左右,我們看到了圓圓的月亮,稱為“滿月”,也叫“望”。

  月球繞地球公轉速度有時快、有時慢,從“朔”到“望”再到“朔”,所經歷的平均周期是29.53天。所以,盡管月球從“朔”到“望”所需的時間平均約為14天18小時22分,但實際上會時而略長、時而略短于這個平均時間。

  根據農歷歷法規定,“朔”所在這一天為每月初一。但同是初一,“朔”可能發生在淩晨,或者上午、下午,也可能發生在晚上,而且每個朔望月本身也有長有短。這樣,月亮最圓時刻的“望”最早可發生在農歷十四的晚上,最遲可出現在農歷十七的早上。但由于“朔”一定在農歷的每月初一,“朔”之後平均起來要再經過14天18小時22分才是“望”,所以月亮最圓時刻的“望”以出現在農歷十五、十六這兩天居多,其中又以農歷十六為最多。

  李梅叢表示,盡管中秋月最圓時刻出現在農歷十六的中午,但這並不影響人們中秋晚上賞月。“是不是最圓的月亮,對普通人的賞月沒有影響。就肉眼觀測來説,十五、十六和十七的月亮並無太大差別,一樣的珠圓玉潤,一樣的飽滿豐盈,一樣的花好月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77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