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決停車難問題路在何方?供需不平衡 管理待規范
2019-09-09 08:26:4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周五晚上,忙碌了一周的丁女士開車回家。進入小區,繞了兩圈,愣是找不到車位。穿梭在樓棟間,只見不少汽車橫七豎八地停著,有的堵住人行步道,有的停在綠化帶上,還有的用三輪車佔車位。不禁喟嘆,找個停車位,怎麼這麼難?

  近日,不少讀者來信反映自己所在城市存在停車難、亂停車的問題,並對停車治理提出意見建議。停車難題如何解?記者進行了採訪。

  停車位難找 亂停車行為多

  重點商業街區停車位“一位難求”,一些老舊小區成為停車矛盾聚集地

  兩年前,北京市海澱區的趙先生搖到了車牌號,沒成想,煩惱隨之而來。“出行的時候,最怕停車難。”他説。

  “有次我去二環附近辦事,旁邊寫字樓的收費停車場不對外開放,馬路邊也找不到停車位。”無奈之下,趙先生只能又開了好長一段,找一個比較安全的位置停車,“還要一直擔心會不會被貼條。”

  讀者來信反映,這種情況並不少見。“走在城鎮大街小巷、門前路邊,到處都是停放的車輛。社區裏更是停車緊張,車主見縫插針,不管堵不堵路,能塞的就塞。”河南正陽縣讀者樊進舉説,不僅重點商業街區停車“一位難求”,一些老舊小區也成為停車矛盾聚集地。

  “停車難逐漸由大城市轉向中小城市。”上海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工程係主任李朝陽教授説。

  “在一定的時間和空間范圍內,停車難問題確實存在,例如停車位明顯供給不足的老舊小區、學校在早晚接送孩子期間、配建停車位不足的醫院的就診高峰期間、商業區的高峰期間等。”清華大學交通研究所副教授李瑞敏説。

  不少讀者來信表示,由于停車難、無處停車,導致一些人亂停車,有些行為不僅影響居民日常生活,還可能破壞環境,乃至造成更嚴重的後果。找不到車位,草坪、自行車道、健身場所……在一些車主眼裏,成了“停車場”。

  “有人亂停亂放,綠茵茵的草坪都被破壞了,露出裸露的泥土,真令人心痛!”江蘇蘇州市讀者葉英麗曾在姑蘇區解放路發現私家車停在草坪上;河北衡水市讀者楊柳明反映,有市民長時間佔用自行車道停車,影響交通秩序;“一些車主瞅上了健身場地,在健身器材間見縫插針地停車,雖然心裏不滿,但因為大都是熟人,也不好意思説,只好‘啞巴吃黃連’。”河南扶溝縣讀者張會麗説。

  山東煙臺市讀者金星南的見聞,則讓人有些後怕:最近,小區旁新樓盤打地基時挖了一個大坑,雖有“院內深基坑,禁止停車”的警示標語,但很多車主置之不理,將車輛停在禁停區。結果,下了一天雨,幾輛汽車陷入大坑內,車輛被損壞。

  還有讀者反映,更有甚者,竟佔用消防通道、醫院應急通道等停車。湖北丹江口市讀者舒毅説,某小區發生火災,消防通道被私家車堵塞,消防救援車最後只得“撞開”堵路車輛才開過去,“生命通道,豈容添堵?”

  李朝陽教授表示,在一些地方,亂停車的現象時有發生,如停車侵佔道路、人行道、綠化帶等,阻礙交通運作效率,也影響城市形象品質。

  供需不平衡 管理待規范

  一些群眾規范停車意識淡薄,亂停車、亂佔車位加劇了停車難

  一組數據,能解釋停車難背後的部分原因:據公安部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國汽車保有量達2.5億輛,其中私家車達1.98億輛。全國66個城市汽車保有量超過100萬輛,其中29個城市汽車保有量超過200萬輛,11個城市超過300萬輛,北京、成都汽車保有量超過500萬輛。

  與之相對的,是一些地方停車位不足。“停車配建標準滯後于汽車保有量增長。”李朝陽教授表示,隨著私家車數量的迅速增加,一些城市原有的停車配建標準已不能滿足需求,停車設施供不應求。此外,有的城市的停車設施沒有經過總體規劃,空間分布不合理;部分停車場地沒有經過專業設計,利用率偏低。

  “從供需平衡的角度看,在特定的空間、時間范圍內,停車需求超過了停車供給,供不應求,就會造成停車難。”李瑞敏副教授説。

  還有不少讀者反映,在停車管理方面,許多城市都有待完善相關管理措施。

  “最近,我冒著35攝氏度的高溫開車接上托班的孫子,發現附近沒有停車場,學校門口也沒有禁停標誌,就把車子停在學校門口。不一會兒,發現已被貼上了違章停車的罰單。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哪些地方能停車、哪些地方不能停車。”浙江長興縣讀者費偉華説。

  河南鄭州市讀者魏民説,當地某些路段原來的停車位經過重新規劃已經取消了,但停車位線沒抹掉,有人趁機亂收停車費。北京市的趙先生也有同感:“一些路段的車位疏于管理,畫線模糊,甚至出現車位和禁停標線同時出現的情形,讓人無所適從。”

  在老舊小區,停車問題更是讓許多讀者頭痛。“老舊小區空間小、車位少,但物業勸導乏力,城管、交警部門也‘鞭長莫及’。”舒毅説。

  “這幾年,業主沒少因為停車跟物業唇槍舌劍!”陜西西安市讀者許雙福説,他居住的小區,物業收了停車費,但停車位不夠,業主無處停車,産生的摩擦不斷,有業主將車堵在小區門口,時不時因停車問題與保安發生口角。

  安徽六安市讀者羅福驤反映,少數業委會成員帶頭私裝車位鎖,本就不充裕的停車位被少數車主佔據。很多業主無處停車,而被鎖的車位卻空在那裏,一邊“有車無處停”,一邊“車位無車停”。

  一些群眾規范停車意識淡薄,亂停車、亂佔車位等行為加劇了停車難。山西運城市讀者任紅星曾在當地禹都市場發現許多公共停車位被隨意侵佔,有的停車位被商家擺上各種貨物,還有的停車位長期被僵屍車霸佔。

  “為了佔車位,有些人真是絞盡腦汁!”黑龍江牡丹江市讀者孫世華在牡丹江光華街看到,有的車位被繩子圈了起來,還擺上沙發、輪胎、木箱等,停車位成了“自留地”。

  “市民合法停車觀念不強,停車主要從方便考慮,或者不願意停到付費停車場;管理部門‘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行得也不到位。”李朝陽教授説,法治觀念差、執法不到位,也導致停車難。

  科學規劃建設 改善停車管理

  為緩解停車難,充分運用新技術,提升停車資訊服務水準

  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提出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城市停車場、城鄉冷鏈物流設施建設等補短板工程。

  李瑞敏副教授認為,首先應科學規劃建設,分區域採取不同的停車供給策略,“對于停車需求較為剛性的區域,還是要以滿足需求為基本條件。”

  很多城市近年來加強停車設施建設,補足停車缺口。例如,瀋陽去年制定解決停車難行動計劃三年工作方案,計劃解決停車泊位缺口50萬個;西安去年出臺新建停車位三年行動方案,每年新建16萬個停車位。

  “規劃是龍頭,建設是主體,管理是靈魂。”李朝陽教授説,當前一些城市缺乏專門機構協調停車問題,管理分散在不同的職能部門,如交警、城管部門等。他建議,改革停車管理體制,“建立一體化的管理體制、多頭管理向統一管理過渡是大勢所趨”。

  更具體而言,應嚴格執法、加強監督。“目前,小汽車在城市佔路亂停車的違法成本偏低,應當加強聯合執法。”李朝陽教授説,目前,交警執法許可權是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違法停車,城管執法許可權是人行道違法停車,園林綠化部門執法許可權是道路綠化帶內的違法停車。

  李瑞敏副教授也認為,對不恰當的停車需求以及一些相應的不鼓勵按需停車的區域,要採取一定的停車需求管理措施,例如分區域停車收費、嚴格執法等。

  此外,還應科學合理利用已有停車設施。“例如通過設置臨時停車位、不同單位停車資源共用、停車位分時共用等手段,緩解一定區域、時間內的停車難問題。”李瑞敏説。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健全便民市場、便利店、步行街、停車場等生活服務設施。

  目前,不少城市提出了鼓勵停車共用措施,例如機關事業單位內部停車位對外開放共用等。對這些新舉措,讀者紛紛點讚。四川綿陽市讀者李偉説,機關大院把空閒停車位提供給附近居民使用,能緩解夜間停車難,安全方便,還避免了停車資源浪費。

  為緩解停車難,技術也能發揮很大作用,應充分運用新技術,提升停車資訊服務水準。李朝陽教授建議,引進智慧停車技術,例如,提示鄰近車庫的停車位空余情況,引進電子支付、藍芽等新技術增加停車場通行能力等。記者了解到,有些城市已經上線智慧停車係統,市民可實時查詢、遠端預訂車位等。

  很多讀者還就居民小區停車難等提出了自己的見解。“物業要肯管、真管、善管!”湖北武漢市讀者余最玲説,她所在的小區內車輛管理得井井有條,車主入住時做好車輛登記,小區車位先到先停;可將鑰匙交給物業管理人員,便于需要時將車挪開;一早一晚,物業都安排專門人員負責指揮車輛進出。

  雲南宣威市讀者周均虎還建議,車位設置、管理、收費等不能僅由物業説了算,應尊重業主意願,通過召開業主大會等廣泛傾聽業主意見,共同討論決定。

  “個人素質也要提高,要有序停放車輛,不能只貪圖自己一時便利,忽略了他人的方便,甚至給他人造成麻煩。”樊進舉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97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