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鹽攝入影響健康 調整生活方式阻擊慢性病
2019-09-09 07:50:29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通過生活方式的調整可預防80%的心腦血管病和2型糖尿病,55%的高血壓和40%的腫瘤。”日前,在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主辦的第八屆中國健康生活方式大會暨首屆中國減鹽大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華預防醫學會會長王隴德説。

  王隴德指出,我國慢性病防控形勢嚴峻,2012年我國慢性病死亡人數佔總死亡人數的86.6%,其中心腦血管病為首要死因,佔慢性病死亡的51%,佔總死亡的44.2%,2000年這個數字分別是41.4%和34%。吸煙、身體活動不足和高鹽、高脂等不健康飲食是慢性病發生的主要行為危險因素,亟待控制。

  王隴德認為,高鹽攝入是影響我國居民身體健康的重要因素,我國居民平均每天用鹽10.5克,大大超出世界衛生組織和“健康中國行動”中每天不超過5克的推薦量。因此,他倡議,健康成年人每天食鹽不超過5克;家庭烹飪少放鹽和醬油,學會使用定量鹽勺;減鹽需要循序漸進,可以用辣椒、大蒜、胡椒為食物提味,逐步改變口味;少吃榨菜、鹹菜和醬制食品;購買包裝食品時選擇“鈉”含量低的食品;減少使用調味品;少吃加工食品和罐頭食品;鹽可能隱藏在你感覺不到鹹的食品中,要警惕“藏起來”的鹽;在外就餐時,主動要求餐館少放鹽。

  中國疾控中心黨委書記李新華表示,減鹽早已被列為最具性價比的健康幹預措施之一,我們要對標健康中國2030規劃目標,參考世界衛生組織SHAKE減鹽策略,認真開展減鹽工作。(記者付麗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497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