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山裏奏響“放牛班的春天”——記浙江對口幫扶貴州臺江民中校長陳立群
2019-09-08 20:08: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9月8日電 題:大山裏奏響“放牛班的春天”——記浙江對口幫扶貴州臺江民中校長陳立群

  新華社記者胡星、李驚亞、俞菀

  他是浙江名牌高中校長,退休後,拖著病體,獨身來偏遠的貴州大山裏義務支教。不僅帶領一所“差校”走上正軌,更改變一方教育觀念。

  他就是浙江杭州市學軍中學原校長、貴州黔東南州臺江縣民族中學校長——陳立群。他的故事,被網民譽為中國版“放牛班的春天”。

(時代先鋒·圖文互動)(1)大山裏奏響“放牛班的春天”——記浙江對口幫扶貴州臺江民中校長陳立群

  陳立群為臺江縣民族中學高三新生作動員講話(9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星 攝

  “給孩子一點光亮,他還你一片天空”

  教師節前夕,臺江縣老屯鄉岩腳村苗族少女姜海霞在父母陪伴下,乘高鐵前往上海商學院報到,四年美好大學時光,正在向她招手。

  步入臺江民中時,她的世界只有這片大山,課余跟著爸爸放牛,不知道有大學存在。而現在,她的理想是,考取北京的研究生。

  姜海霞的奶奶、75歲的張庭珍曾給陳立群寫了封情真意切的信。

  張庭珍會刺繡,曾被評選為全國勞模、黨的十六大代表等。然而,大山束縛著這個女能人,由于家庭貧困等原因,她的四個子女無一考上大學。聽説杭州來了一位名校長,她寫信懇請校長多關心一下孫女海霞的學習。

  讀書是農村孩子改變命運的唯一方式。從那以後,陳立群經常關心姜海霞。最終,姜海霞以超出一本線9分的成績被上海商學院法學專業錄取。

  62歲的陳立群出生于浙江農村,也是個放牛娃,因家境困難一度輟學,改革開放後考上大學,人生軌跡得以改寫。近40年的從教生涯中,以愛和責任讓每一個孩子找到自信和快樂、前途和夢想,是他篤定追尋的目標。也因此,退休後,多家企業開出百萬年薪聘請陳立群,都被他婉拒了。

  “給我百萬,還不如看到一個貧困學生考上大學令我開心。”陳立群説,“我在浙江是‘錦上添花’,在這裏卻可以‘雪中送炭’。”

  在素有“天下苗族第一縣”之稱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臺江民中是唯一的高中,2016年8月,陳立群受邀擔任臺江民中校長時,全校每年輟學學生100多個,貧困家庭、留守兒童、問題學生佔全校人數近一半。

  “無論差校、名校,都是幫助學生往最好的方向去努力,激發他們生命能量爆發。給孩子一點光亮,他會還你一片天空。”陳立群説。他默默發誓,要把貧困學生從輟學邊緣拉回來,幫助身處困境的孩子找到最好的自己,自信從容地走出校園。

(時代先鋒·圖文互動)(2)大山裏奏響“放牛班的春天”——記浙江對口幫扶貴州臺江民中校長陳立群

  陳立群在臺江縣民族中學為高三學生書寫寄語(9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星 攝

  “放牛班的春天”

  蒼蠅飛舞的食堂,教室改造的宿舍,幾塊木板遮擋的衛生間,還時常斷水斷電;家長大多外出打工,學校成了“托管所”,抽煙喝酒、打遊戲、談戀愛現象嚴重,個別老師遲到早退混日子……這是臺江民中給陳立群的“第一印象”。

  在浙江,每年從學軍中學考進北大、清華的學生就有幾十個,而在這裏,每年二本上線率僅10%,2008年和2011年,全校竟然只有一人考上一本。

  有人擔心陳立群“晚節不保”,他卻沒打“退堂鼓”:一拖再拖的食堂、宿舍改造工程立即動工,十幾項規定出臺,全封閉式管理,早讀、晚自習挨個教室檢查、評比,嚴格教師出勤管理,甚至辭退了兩名工作不力的高三教師。

  一批批教師被送到杭州學習,校內開展師資培養工程,每個年級和教研組開展聽課、評課,並和黔東南州名校凱裏一中開展同課異構。

  “這位浙江校長不是來走過場啊!”“兩個月他就把幾年管不住的事管住了!”亂哄哄的民中有秩序起來,縣城裏議論紛紛。

  殫精竭慮、嘔心瀝血的陳立群終將學校帶上“逆襲”之路:2018年,臺江縣打破高考11年無600分以上“紀錄”,8人考過600分,450人考取本科。今年,臺江民中561人考取本科,其中一本線第一次超過100人。三年來,臺江縣高考增量從全州末尾衝到了全州第一,中考尖子生幾乎全部留在本地。

  令陳立群欣喜的還有,在他堅持高考結束送喜報的行為感染下,今年各個村寨自發獎勵考上大學的孩子,尊師重教的氛圍越來越濃厚。

  “老師還是這些老師,但考得一屆比一屆好。”臺江民中教師任偉娟説,“學校已經走上正軌,民中不會再滑回過去。”

(時代先鋒·圖文互動)(3)大山裏奏響“放牛班的春天”——記浙江對口幫扶貴州臺江民中校長陳立群

  陳立群(右)在臺江縣臺盤鄉南莊村家訪途中與學生交流(4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被需要,是一件幸福的事”

  不怒自威,西裝革履,一絲不茍,這是陳立群的外在,其實,他的內心有一顆愛生如子柔軟的心。學生碰到什麼事都願意找他,塞在校長辦公室門縫的信多得像雪片一般。

  在臺江民中,他有不少“孩子”。“如果我能彌補這些孩子缺失的父愛,我願意扮演父親這個角色,盡可能逼真。”陳立群説。

  有個女學生開學沒來報到,陳立群得知,女孩父母早年離異,她和三個弟妹由爺爺奶奶辛苦拉扯大。父親再娶,帶她去接親,女孩想不開不願上學了。“你無法選擇父母,但能掌控自己的命運。”陳立群鼓勵她,還給了1000元錢。

  過了段時間,女生給他寫信,家裏太窮,繼母也跑了。“我把你當女兒養吧。”陳立群憐惜地説。女孩現在讀高三,他定期給生活費。

  畢業生來道別,他會給貧困孩子包一兩千元的紅包。有人説:“貧困學生太多了,您幫不完。”他説:“如果我不在了,我的兒子、孫子也會幫助下去。”

  陳立群跑遍臺江,家訪了100多個貧困學生家庭,輟學現象基本消失。他四處做講座,培訓師資逾萬人次,支教分文不取,反而資助學生、獎勵老師30多萬元。其實,他身患疾病,並不富有,也有牽挂,90多歲的老母親獨自在臨安老家生活,孫女今年5月出生後,還沒見過爺爺。

  陳立群原本計劃支教一年,把學校管理理順了就走,但每當看到山裏孩子期待的眼神,他就心軟了。“學生們感謝我,我説錯了,是我要感謝你們,因為是你們豐富了我的人生閱歷,提升了我的辦學思想,充實了我的精神世界。”陳立群説,“我從不後悔自己的選擇,被人需要,是一件幸福的事。”

  新華時評:敬禮!中國好老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大山裏奏響“放牛班的春天”——記浙江對口幫扶貴州臺江民中校長陳立群-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7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