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官同生:勇擒罪犯中彈犧牲的一級英模
2019-09-08 17:0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官同生:勇擒罪犯中彈犧牲的一級英模

這是官同生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9月8日電(記者白田田)子彈擊穿右腿股動脈,血流不止,官同生用身體壓住罪犯,緊緊鉗住罪犯的雙手,直到生命的最後一息。時隔38年,一級英雄模范官同生的英勇事跡,仍然留在人們的心中。每年清明節、烈士紀念日,湖南省祁東縣公安局會組織祭掃、宣誓等活動,緬懷英雄烈士。

  官同生,出生于1948年,祁東縣人。他于1972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73年參加公安工作,歷任祁東縣公安局城關鎮派出所、刑偵股民警。

  在生前日記中,官同生就立志“爭做人們所歡迎、愛戴的一名人民警察”。他一貫積極努力,忠于職守,關心群眾疾苦,經常為群眾辦好事,先後8次奮勇救火,6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

  1981年5月27日,7名犯罪分子攜帶從江西南城縣武裝部槍械庫盜竊的槍支彈藥,竄至祁東縣,住進汽車站旅社。當晚,祁東縣公安局接到汽車站旅社服務員報警後,迅速組織圍捕,官同生主動請戰。執行任務途中,官同生對同事説:“今晚的任務不同往常,對我們是一個考驗,要有流血犧牲的準備……”

  5月28日淩晨1時40分,17名民警包圍了汽車站旅社的四號房和七號房,隨後抓捕行動展開。在四號房,官同生與罪犯進行搏鬥時,不幸被罪犯開槍擊穿右腿股動脈。子彈穿過腹部,進入腰椎,鮮血噴涌。官同生以堅強的毅力打掉了罪犯的槍支,將罪犯壓在身下,直到戰友們將罪犯抓獲。最終,7名罪犯全部被生擒。官同生因流血過多,當場壯烈犧牲,年僅33歲。

  1981年6月16日,官同生被公安部追授為一級英雄模范。

  今年72歲的石承發,是當年和官同生一起參與抓捕行動的戰友。他回憶説,他和官同生被分到“直接接敵組”,面對的是荷槍實彈的罪犯。官同生在中彈流血的情況下,還能死死用身體壓住罪犯,表現出一般人難有的英雄氣概。至今回想起這一幕,他還會落淚。

  近年來,祁東縣公安局還多次開展“向官同生同志學習”的主題活動,號召全體幹警學習他忠誠可靠、為人民服務的崇高精神,臨危不懼、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英勇無畏、公而忘私的奉獻精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日黃石
秋日黃石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74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