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暢其行、貨暢其流——共和國交通運輸業發展成就巡禮
2019-09-08 11:0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

人暢其行、貨暢其流——共和國交通運輸業發展成就巡禮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 題:人暢其行、貨暢其流——共和國交通運輸業發展成就巡禮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魏玉坤、樊曦

  交通基礎設施加速成網,運輸服務能力連上臺階,人們出行更加便利……

  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堅持交通運輸先行理念,交通運輸領域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人暢其行、貨暢其流,為國民經濟發展發揮了先行官作用。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1)人暢其行、貨暢其流——共和國交通運輸業發展成就巡禮

  1月20日,動車組列車停靠在武漢動車段的存車線上,準備進行檢修和保溫作業(無人機拍攝,拼接照片)。  新華社記者熊琦攝

  交通面貌煥然一新

  9月5日,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開始轉入運作試驗階段。這意味著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距離正式開通進入倒計時階段。

  負責京雄城際鐵路電氣化施工的中國鐵建電氣化局技術人員介紹,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全長約34公里,設置北京大興、大興機場兩座車站。屆時旅客從北京西站到大興機場站最快用時僅20余分鐘。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2)人暢其行、貨暢其流——共和國交通運輸業發展成就巡禮

  9月5日,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試運後,乘務人員在北京西站合影留念。 新華社記者才揚攝

  新中國成立以來的70年,是交通基礎設施不斷密整合網、綜合運輸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的70年;是交通運輸業不斷深化改革、向交通強國目標堅實邁進的70年。

  新中國成立初期,交通運輸面貌十分落後。全國鐵路總裏程僅2.2萬公里。公路裏程僅8.1萬公里,沒有一條高速公路。民航航線裏程1.1萬公里,只有12條航線。

  從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前的近30年,交通運輸作為國民經濟的先導性領域,在政策和資金支援下,基礎設施建設力度逐步加大,取得階段性成效。

  改革開放後,交通運輸步入發展快車道。交通運輸發展實現由“總體緩解”向“基本適應”的階段性轉變,為國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我國也由“交通大國”逐步向“交通強國”邁進。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3)人暢其行、貨暢其流——共和國交通運輸業發展成就巡禮

  成渝鐵路王二溪大橋採用了中國傳統的石拱橋建造技術,成為國內少有的鐵路石拱橋(6月13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薛玉斌攝

  ——鐵路路網縱橫延伸。到2018年末,全國鐵路營業總裏程達到13.2萬公里,較1949年增長5倍。

  ——公路路網四通八達。到2018年末,全國公路總裏程達到485萬公里,是1949年的60倍;農村公路裏程達到404萬公里,通硬化路鄉鎮和建制村分別達到99.6%和99.5%;高速公路總裏程14.3萬公里,年均增長25.8%。

  ——民航面貌煥然一新。到2018年末,定期航班航線總條數達4945條,是1950年的412.1倍;定期航班通航機場數量由1949年的36個增至2018年的233個,初步形成以國際樞紐機場為中心,區域樞紐機場為骨幹,其他幹、支線機場相互配合的格局。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4)人暢其行、貨暢其流——共和國交通運輸業發展成就巡禮

  6月25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廈。 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5)人暢其行、貨暢其流——共和國交通運輸業發展成就巡禮

  9月4日拍攝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內部。 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6)人暢其行、貨暢其流——共和國交通運輸業發展成就巡禮

  8月16日,華夏航空G52685次航班在巫山機場停留。有著“雲端機場”之稱的重慶巫山機場正式通航。 新華社記者劉潺攝

  科技助推跨越式發展

  日前,廣州地鐵18號線珠江工地現場,“鐵兵39號”盾構機巨大的刀盤開始緩緩啟動,向前掘進。這臺盾構機將在珠江水下呈S型推進1600余米,這種長距離小半徑水下穿越施工在國內隧道施工中尚屬首次。

  據中國鐵建十四局項目負責人陳陣介紹,在穿越珠江主航道時,由于無法進行地面沉降監測,需要嚴密控制掘進參數,做好同步注漿加固,確保施工安全。這種施工難度在世界上也屬罕見。

  新中國成立70年來,隨著我國科技水準大幅飛躍、施工工藝迅速提高,以前修路架橋中靠“人海戰術”“人拉肩扛”的景象不在,記憶中時速只有三四十公里的綠皮車漸漸遠去,中國路、中國車中的科技含量越來越高,助推中國交通跨越式發展。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7)人暢其行、貨暢其流——共和國交通運輸業發展成就巡禮

  這是四川雅康高速公路瀘定大渡河興康特大橋(2018年12月30日無人機拍攝)。2018年12月31日,雅康高速公路全線建成並試通車運營,結束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康定市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  新華社記者江宏景攝

  走進中國中車四方股份公司生産車間,一列列嶄新的“復興號”高速動車組如同巨龍般整齊排列,蓄勢待發。這裏聚集著中國高鐵的多個第一:

  我國首列時速200至250公里高速動車組、首列時速300公里高速動車組、首列設計時速380公里高速動車組、首列“復興號”動車組……

  中國中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化龍介紹,經過多年的探索實踐,中國高鐵發展速度快、建設規模大、運輸能力強,整體技術進入世界先進水準,部分領域世界領先。目前,中國是世界上高鐵運營裏程最長、在建規模最大、運營動車組最多、商業運營速度最高的國家。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8)人暢其行、貨暢其流——共和國交通運輸業發展成就巡禮

  建設中的蘭海高速重遵段(貴州段)擴容工程魏家寨特大橋(8月28日無人機拍攝)。該工程預計2022年底通車。新華社記者陶亮攝

  更安全可靠——中國高鐵形成了基礎設施、移動裝備、綜合檢測、防災減災、應急救援為一體的安全風險管理體系,確保了高速列車的安全運作。

  更綠色環保——“復興號”動車組以時速350公里運作時,每人平均百公里能耗僅為3.64度電,相當于小轎車的六分之一,具有運量大、能耗低、排放少、污染小的優勢。

  更強運力——中國高鐵採用高密度、公交化的開行方式,極大方便了旅客出行。2008年以來,中國高鐵累計運送旅客已超過100億人次。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9)人暢其行、貨暢其流——共和國交通運輸業發展成就巡禮

  這是通往珠峰的公路(2017年5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普布扎西攝

  服務國民經濟

  8月31日,2019年暑運正式結束。今年暑運運送旅客再創新高,全國鐵路累計發送旅客7.35億人次,同比增長10.4%。其中動車組列車共發送旅客4.6億人次,同比增長16.9%,佔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的62.5%。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春運期間火車票“一票難求”……這些都曾經是中國交通運輸業狀況的真實寫照。交通運輸業發展的滯後,成為百姓出行的障礙,國民經濟發展的瓶頸。

  如今,在京滬高鐵上,時速350公里的“復興號”飛速掠過。從北京出發,乘高鐵半日內可到達全國54個城市。京津、滬寧、杭甬、廣珠、長吉、昌九、滬杭等高鐵沿線,早上坐30分鐘高鐵異地上班,下午再坐高鐵下班回家買菜做飯,成為現實。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10)人暢其行、貨暢其流——共和國交通運輸業發展成就巡禮

  這是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七百弄鄉弄雄村的一條屯級公路(2017年3月24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黃孝邦攝

  四通八達的交通運輸網絡和多元化交通工具,極大滿足了居民出行和貨物運輸需求,帶動旅客和貨物運輸量大幅增長。

  2018年,全國主要運輸方式完成客運量179億人次,旅客周轉量34218億人公里,是1949年的128.5倍和220.8倍,年均分別增長7.3%和8.1%。完成貨運量515億噸,貨物周轉量204686億噸公里,是1949年的275.3倍和793.8倍,年均分別增長8.5%和10.2%。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11)人暢其行、貨暢其流——共和國交通運輸業發展成就巡禮

  這是中國首條跨海鐵路——粵海鐵路(1月31日攝)。  新華社記者郭程攝

  運輸服務轉型升級,居民出行和貨物流轉更加高效。

  在政策積極推動下,涌現出上海虹橋綜合客運樞紐、廣州南站綜合客運樞紐等一批綜合客運樞紐,實現高鐵、城市客運、軌道交通、民航等交通方式無縫對接,旅客換乘更加便捷。

  隨著互聯網發展,鐵路客運互聯網售票等信息化服務全面普及,滴滴打車等互聯網出行方式方興未艾,居民出行方式更加多樣。多式聯運、無船承運、無車承運等貨運組織形式快速發展,貨物運輸及時性和延展性大幅提高,逐步形成便捷、高效的貨物運輸服務體係。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12)人暢其行、貨暢其流——共和國交通運輸業發展成就巡禮

  一列火車在北京居庸關附近的山花中穿行(2016年3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人暢其行、貨暢其流——共和國交通運輸業發展成就巡禮-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7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