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鏗鏘木蘭 初心不改——86歲老黨員馬旭節儉一生卻捐千萬助力教育扶貧
2019-09-08 10:1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9月8日電 題:鏗鏘木蘭 初心不改——86歲老黨員馬旭節儉一生卻捐千萬助力教育扶貧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楊思琪

  7月1日,在黑龍江省木蘭縣,一位86歲老黨員的回鄉受到熱烈擁戴。孩子們叫她“馬奶奶”,鄉親們喊她“老英雄”……熱切的目光、嬌艷的鮮花、不息的掌聲,都獻給她。

  這位老人名叫馬旭,是我國首批女空降兵,于9月5日榮獲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從年少從戎到扎根科研,從退而不休到捐款千萬,這位有著70多年軍齡的老兵始終保持著戰鬥姿態,用一生詮釋了一名共産黨員的初心和使命,書寫了優秀退役軍人的奉獻與擔當。

  穿15元的鞋子,卻為家鄉捐出1000萬元

  去年9月的一天,兩位老人到武漢一家銀行匯款,因數額多達數百萬元,工作人員懷疑他們遇到了電信詐騙,就悄悄報了警。經核實,兩位老人是當地空軍離休幹部,他們決定將畢生積蓄1000萬元,分兩次全部捐給家鄉。正是這場誤會,讓馬旭走進了公眾視野。

  1933年,馬旭出生于黑龍江省木蘭縣。14歲那年,她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參加過遼沈戰役、抗美援朝戰爭,並屢立戰功,曾榮獲解放勳章、抗美援朝紀念章、保衛和平紀念章。

  年少從戎,馬旭清晰記得,自己離開家鄉那天,母親曾站在村口為她送行。但在她從軍後不久,母親就去世了。“如果不是父老鄉親,我早就餓死了。從參加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立志努力攢錢回饋家鄉,就像交到母親手裏一樣。”

  馬旭的心願得到了丈夫顏學庸的支援。他們生活節儉,吃的是馬鈴薯、紅薯等最簡單的飯菜,穿的總是部隊發的迷彩服,很少買新衣服。馬旭説,自己最貴的一雙鞋是花15塊錢買的,破了皮、開了線不要緊,用膠水粘好還接著穿。

  作為師級離休幹部,他們曾拒絕部隊提供的優越生活條件,而是選擇留在武漢市遠郊區的一戶農家小院。小小的院落、斑駁的石階、脫落的墻皮,家裏幾乎沒什麼家具,一張硬板床已經睡了五六十年,兩個沙發也露出了棉絮……

  兩年前,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消息傳來,馬旭激動得不得了。“我的家鄉木蘭曾是國家級貧困縣,我要把攢的錢全部捐給家鄉教育事業,讓孩子們擺脫貧困,接受好的教育,將來為家鄉建設做出更大貢獻。”

  這個決定讓身邊人感到詫異。馬旭的戰友溫京秋説:“他們的退休工資不少,卻從沒想過改善自己的生活,而是一分分攢下來捐給家鄉。最初我不能理解,後來慢慢明白,這就是她對家鄉的愛,就是她的初心。”

  科研造福空降兵

  捐款千萬元,讓馬旭為人所知。其實,她在部隊工作時就曾寫下不少軍中傳奇。

  1952年,從戰場歸來的馬旭被保送到第一軍醫大學深造,畢業後被分配到原武漢軍區總醫院工作。1961年,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被組建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空降兵,馬旭作為軍醫從事衛勤保障工作。

  “空降兵到哪兒,後勤保障就得到哪兒。”馬旭説,一定要自己會跳傘,才能更好地為戰士們提供保障。于是,她向部隊多次申請跳傘。但不足1.5米的個頭、不足70斤的體重,要想成為傘兵,如同幻想。

  馬旭不甘心,就在自家後院挖出一米多深的大坑,從訓練場拉來沙子,又用兩張桌子搭起簡易跳臺,每天晚上借著月光練習幾百遍。

  不懈的努力終于讓她突破身體條件的限制,成為一名傘兵。此後20多年間,她跳傘140多次,創造了多項紀錄。

  “不怕苦、不怕累,她這種犧牲精神在當時激勵了很多男兵,鼓舞了全軍士氣。”馬旭的跳傘教練金長福説。

  面對科研,馬旭也同樣“較真”。

  部隊裏經常有傘兵因為落地不穩而腳踝受傷,直接造成戰鬥減員。馬旭夫婦查閱大量資料,深入連隊調研,並且親自登機跳傘。經過無數次試驗,他們創新研發出的“充氣護踝”,不僅結實、柔軟、輕便,還讓跳傘著陸時的衝擊力減半,扭傷情況接近于零,深受空降兵歡迎。

  20世紀90年代,到了本該安享晚年的年紀,夫婦二人依舊退而不休,決定將多年積累的經驗獻給部隊。他們在軍內外報刊累積發表100多篇學術論文和科研體會,撰寫的《空降兵生理病理學》《空降兵體能心理訓練依據》,填補了我國相關領域的空白。

  一片初心,激蕩起萬千愛國情

  “黑土地,你的女兒回來了!”時隔72年,馬旭還鄉。她站在松花江橋上,迫不及待地高呼,她的“衣錦”仍是那身迷彩服。

  今年4月,馬旭的捐款全部抵達木蘭,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文博藝術中心迎來開工建設,未來將成為紅色教育基地,也為孩子們開展各類活動提供場所。

  在鄉親們的簇擁之下,馬旭來到正在建設的工地,來到當地的小學,給孩子們講起過去的故事,一起唱響“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

  歌聲回蕩,不少孩子濕潤眼眶,為他們敬愛的馬奶奶送上準備已久的剪紙和畫作……木蘭縣委書記牟宏峰説,馬旭夫婦的這筆捐贈是木蘭歷史上最大的一筆個人捐助。他們捐獻的不僅是金錢,更捐獻了一種愛黨、愛國、愛家鄉、愛人民的精神力量。

  面對家鄉人的熱情與擁戴,馬旭説:“一個人的能力有大小,我只有這麼大能力,就先幹這點事。和那些犧牲在戰場上的戰友相比,我能活著就是無比的幸福,要把這一生全部奉獻給國家。”

  “有堅定目標和崇高追求的人,對物質生活的要求是極低的”“他們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什麼是‘涓滴細流匯聚成海’”“從她身上,我看到了我們的黨為什麼能,我們的國為什麼強”……馬旭的事跡不僅感動了木蘭小城,更感動全國億萬網民。在她的感召下,越來越多人加入愛心捐助行列,為貧困地區貢獻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日黃石
秋日黃石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73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