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振雄風再出發——黑龍江以改革創新走出振興發展新路子
2019-09-06 21:48: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社會)國新辦舉行“新時代黑龍江重振雄風再出發”發布會

  9月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省(區、市)係列新聞發布會,請中共黑龍江省委書記、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中),中共黑龍江省委副書記、黑龍江省人民政府省長王文濤(右)圍繞“新時代黑龍江重振雄風再出發”作介紹,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潘旭 攝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  題:重振雄風再出發——黑龍江以改革創新走出振興發展新路子

  李延霞、王建、楊淩偉

  地區生産總值增長122倍,公共財政收入增長273倍,工業增加值增長325倍……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黑龍江省經濟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國務院新聞辦6日舉行新中國成立70周年省(區、市)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中共黑龍江省委書記、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中共黑龍江省委副書記、黑龍江省人民政府省長王文濤圍繞“新時代黑龍江重振雄風再出發”作介紹,並答記者問。

  以工業振興支撐黑龍江全面振興

  新中國成立之初,一批重大項目落戶在黑龍江省,這裏誕生了新中國第一個電力發電設備企業、第一座重型機械廠等“國寶”級企業,被稱為“共和國工業搖籃”。

  張慶偉介紹説,經過70年的發展,黑龍江形成了門類齊全的工業體係,直升機、通用飛機、數控機床、艦船動力、鋁合金等産品和技術蘊含了黑龍江智慧,累計為全國提供了1/3的電站成套設備、1/2的鐵路貨車。

  “黑龍江因工業輝煌而輝煌,重振黑龍江雄風就在于重振工業雄風。”張慶偉説,黑龍江省正在推動工業總量進位、結構優化、質效提升,以工業振興支撐黑龍江全面振興。

  産業結構偏重是制約黑龍江振興發展的突出問題。張慶偉表示,近年來黑龍江加快轉方式調結構,“老字號”煥發生機活力,“原字號”延伸産業鏈,“新字號”不斷集聚,新舊動能加快轉換,形成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産業新格局。

  據介紹,黑龍江省出臺了工業強省規劃、“數字龍江”發展規劃,實施“百千萬”工程。“‘百千萬’工程是指我們要支援打造一批産值百億級的骨幹企業,抓一批可持續、有競爭力的千億級優勢産業,還要形成萬億級的産業集群,引導關聯企業縱向配套、橫向協作,加快構建現代産業新體係。”張慶偉説。

  數據顯示,2018年,141戶“老字號”、1807戶“原字號”規模以上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分別增長7.6%和11.8%。新産業新業態快速成長,網上零售額增長41.8%,今年上半年,全省新成立科技型企業超過8000家,高新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6%。

  “建設工業強省是現實所需、發展必需。我們的目標是工業要佔到全省經濟總量的35%以上,使黑龍江工業實現新跨越。”張慶偉説。

  爭當全國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

  經過70年的發展,黑龍江成為全國産糧第一大省,糧食播種面積、總産量、商品量、調出量、綠色食品面積、農業機械化率均居全國第一。

  張慶偉説,中國人每9碗飯就有1碗來自黑龍江,“中國飯碗”裝上了更多的“龍江糧”,黑龍江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在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中發揮著“壓艙石”的作用。

  近年來,黑龍江省積極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以“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抓手,推動糧食精深加工,做強綠色食品加工業。王文濤説,黑龍江把發展壯大綠色食品和農副産品加工業作為戰略産業,通過一産連接二産、擴大三産,實現“接二連三”,不斷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

  黑龍江省還提出建設旅遊強省,把原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推動全面振興。去年黑龍江全省旅遊人次1.8億,同比增長11%,旅遊收入2244億元,同比增長17.6%。

  把改革作為破解發展難題的“金鑰匙”

  市場化程度不高、體制機制不活是制約黑龍江振興發展的症結,老工業基地振興處于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關鍵階段。

  “要推動高品質發展,改革創新是必由之路。我們堅持把改革作為破解發展難題的‘金鑰匙’,抓緊改革‘補課’,強化改革攻堅,用改革的辦法來破解體制機制障礙。”張慶偉表示。

  據介紹,黑龍江省深化國資國企改革,龍煤、農墾、森工三大集團改革實現重大突破,省級7大産業投資集團實現重組。政府職能加快轉變,民營經濟已佔全省經濟總量的“半壁江山”,民間固定資産投資佔全省比重突破70%。

  “我們正在大力招商引資,營造良好的環境,讓企業來投資興業。我們要著力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務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誠信守約的人文環境、綠水青山的生態環境以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環境。”王文濤説。

  擴大對外開放,深化對俄經貿合作。新中國成立初期,黑龍江省進出口總額僅為2億元,經過70年的發展,進出口總額增長873倍,年均增長11%,對俄進出口總額佔全國五分之一,居全國首位。

  張慶偉説,黑龍江將加快推進以對俄為重點的全方位對外開放,打造對俄羅斯及東北亞區域合作的中心樞紐,建設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重振雄風再出發——黑龍江以改革創新走出振興發展新路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97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