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注冊護士總數超400萬 我國醫護比例倒置問題得到根本性扭轉
2019-09-06 21:39: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記者屈婷、陳弘毅)播種大愛,春華秋實。我國護理工作70年來有了巨大進展:從新中國成立僅有護士3萬余名,至2018年底全國注冊護士總數超過400萬,長期以來醫護比例倒置的問題得到了根本性扭轉。

  從1978年的40多萬,1985年到63萬,1995年是112萬,2005年是135萬……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在6日召開的專題新聞發布會上説,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最近十幾年來,我國護理工作駛上發展“快車道”。截至2018年底,我國注冊護士數量佔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近50%,近七成護士具有大專以上學歷,每千人口護士數是3人。

  51歲的福建省立醫院主任護師李紅記得,在她剛參加工作的20世紀90年代初,護士主要還是給藥、打針、輸液等功能性護理。如今,護理不只是護“身”,更護“心”,“整體護理”成為新模式,健康管理、心理護理、康復促進、安寧療護等多方位護理服務守護著人民健康。

  過去,護士在醫院為患者服務,如今智慧護理、“網約護士”等拓展了護理服務的“時空”。焦亞輝説,隨著時代的發展,護理的內涵也在豐富和拓展。但不變的是,我國護理工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更加貼近患者,貼近臨床,貼近社會,不斷對接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健康需求。

  據統計,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數近2.5億人,失能老年人超過4000萬,老年護理工作面臨巨大挑戰。焦雅輝説,國家衛健委日前發布了老年人護理需求的評估標準,還出臺了“醫療護理員”這一新職業的規范標準。下一步老年護理工作將聚焦補短板、強弱項、提品質、保安全,以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

  從業29年來,李紅不僅用大愛護佑生命,還開創性地把護理“延伸”到社區和百姓家裏,探索慢性病社區護理、癡呆患者非藥物幹預護理等新技術。今年,她榮獲第47屆南丁格爾獎章。

  “人民的健康需求才是促進護理專業發展的真正動力,也是發揚南丁格爾精神的價值所在。”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日黃石
秋日黃石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70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