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科大:報國攀高峰 創新做引擎
2019-09-06 18:3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重溫囑托看變化)

中國科大:報國攀高峰 創新做引擎

  新華社合肥9月6日電 題:中國科大:報國攀高峰 創新做引擎

  新華社記者徐海濤、王秉陽、董雪

  “我是村裏的第一個博士,也是第一個出國留學的,總書記當時聽了特別高興!”當年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博士生李軍配,如今學成後選擇創業報國之路,研發出打破壟斷的創新産品。

  突破量子世界的前沿奧秘,探求人體抗癌的關鍵機制……今年以來,中科大的高品質學術成果“井噴”,已有10篇論文登上國際三大頂尖學術期刊。

  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了中科大。“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我們要增強使命感,把創新作為最大政策,奮起直追、迎頭趕上。”他的殷切囑托為學校發展指明瞭方向。

  一大批志在報國的人才脫穎而出,多個科技創新“制高點”被成功登頂。三年來,這所大學的科創輻射力躍出校園,成為驅動地方經濟發展的強勁“新引擎”。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重溫囑托看變化·圖文互動)(1)中國科大:報國攀高峰 創新做引擎

  科研人員在位于安徽合肥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先進技術研究院量子通信“京滬幹線”總控中心工作(8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曹力 攝

  定方向、擔使命,學生立志報效祖國

  8月23日,記者來到中科大採訪。1800多名新生陸續報到入學,校園裏喜氣洋洋、朝氣蓬勃。

  一個寫著“我是科大人,定當不負青春,學得文武藝,在時代大潮中奮勇前行!”的“留影框”最受新生歡迎。新生們在這裏排隊拍照,紀念大學生活的開端。

  “他飽含深情的勉勵,讓所有人熱烈鼓掌!”已經畢業的李軍配回憶三年前在學校圖書館見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情景,仍難掩激動。

  如今李軍配從英國留學歸來,回到合肥創業。他創辦的科技公司專注于研制“大分子著色劑”,已申請二十多項專利,推出了一款打破國外壟斷的環保型染料産品,是油漆、皮革、橡膠等行業的核心原料,可解決掉色、污染等問題。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重溫囑托看變化·圖文互動)(3)中國科大:報國攀高峰 創新做引擎

  科研人員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自旋量子計算研究室內工作(8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當年與李軍配在同寢室的3位學生,分別去了美國、新加坡和韓國留學,大家約定都要回來報效祖國。“出去是為了更好的回來!現在我們4個人已回來了3個,還有一個也快回來了。”李軍配説。

  “科研並不是一帆風順,經常努力了很長時間才發現某條路走不通,就會情緒低落。”中科大教授石發展説,每逢這種時刻,想起習近平總書記勉勵青年人不忘初心的話語,又會重啟信心尋找新路。

  現今的中國大學,要培養什麼樣的人才?以學生發展為中心,將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中科大制定了有理想、有追求、有擔當、有作為、有品質、有修養的“六有”大學生培養方案,構建起“教、學、管”聯動的育人新模式。

  近年來,在國家“青千”“優青”等青年科研人才評選中,中科大以較小的招生規模,實現入選人數名列前茅,育才報國之路越走越寬。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重溫囑托看變化·圖文互動)(2)中國科大:報國攀高峰 創新做引擎

  科研人員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國家同步輻射實驗室調試安裝設備(8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力 攝

  闖前沿、攀高峰,科創熱情如潮奔涌

  “過去我們磁共振成像是毫米級,現在可以看見小于10奈米的肝癌細胞,分辨率提升了5個數量級!”在中科院微觀磁共振重點實驗室,中科院院士杜江峰介紹,實驗室的細胞成像水準已達到世界領先,有望用于癌症早期診斷。

  近期,實驗室做到了多項國際第一:首次實現“既快又準”的時間最優量子控制,首次在室溫水溶液環境中探測到單個DNA分子的磁共振譜,首次在室溫固態體係中實現絕熱量子質因數分解……

  “這幾年,我們積極推進科研儀器研制,加快科研轉化速度。”杜江峰帶領的實驗室成立了量子技術公司,打破國外壟斷,去年發布了我國首臺商用脈衝式電子順磁共振波譜儀,已實現銷售額近億元。

  在被認為將是下一代資訊科技核心支撐的量子科研領域,中科大連續刷新制高點。2016年發射全球首顆量子衛星“墨子號”,2017年開通世界首條遠端量子通信網“京滬幹線”,2018年實現創世界紀錄的18個量子比特糾纏。今年,首次研制出24比特的高性能超導量子處理器,首次實現高維度量子“隱形傳態”……

  “邊研制邊應用”“學生自建實驗平臺”“建立大學創新工廠”……走在中科大校園裏,不斷能聽到新概念、新點子、新思路,讓人耳目一新的創新流如春潮涌動。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重溫囑托看變化·圖文互動)(4)中國科大:報國攀高峰 創新做引擎

  觀眾在拍攝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機器人“佳佳”(8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新産業、促發展,高校提速地方經濟

  “總步數99.25億步,總裏程690.9萬公里。”8月22日中午,在合肥高新區內的華米科技公司的統計屏上,實時顯示著當天全國所有小米手環用戶的運動成績。

  “總書記對創新的重視,是我們發展的指路標。”華米科技副總裁章曉軍説,這家由中科大畢業生創辦的企業,三年來已發展成全球知名的智能可穿戴設備廠商,去年成功在美國紐交所上市。

  一批批前沿成果加速轉化,中科大釋放出的科創輻射力,已越過大學圍墻,成為驅動地方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堅持源頭技術創新的科大訊飛公司,去年以來共獲得13項國際語音合成比賽的冠軍,年銷售額從20億元增長到百億元。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重溫囑托看變化·圖文互動)(5)中國科大:報國攀高峰 創新做引擎

  這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展示的“高速量子密鑰生産終端”模型(8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在約180個足球場大小的寬闊廠房裏,一塊塊巨大的玻璃基板在全自動生産線上緩緩流動,被切割、制作成用于65寸、75寸乃至更大尺寸電視的液晶螢幕……這是記者在合肥京東方公司看到的場景。

  “我們已經在全球顯示領域已成為領跑者!”京東方科技集團副總裁張羽介紹,公司2016年啟動建設全球最先進的10.5代液晶生産線,去年投産拉動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液晶屏供應商。目前,京東方在合肥形成了完整的産業鏈,吸引了七十多家配套企業聚集,有力帶動了經濟發展。

  創新是發展的第一動力。現在的安徽,平均每天獲授44件發明專利,新登記注冊企業925家,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對工業的增長貢獻率從62.3%提高到65.1%。今年上半年,安徽經濟呈現“加速跑、趨向優”態勢,生産總值增長8%增速居全國第6位,城鎮、農村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別居第3位和第4位。

  記者手記:創新創業正當時

  新華社合肥9月6日電(記者徐海濤、王秉陽、董雪)採訪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和相關企業,能感覺到一種昂揚向上的氣勢。這來源于攀登科技高峰的崇高目標,來源于科教報國的遠大理想,也來源于國家的支援與投入和民眾的擁護與推崇。

  在我國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吹響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對科研工作者和科技創業者來説,個人的抱負與國家的夢想從未如此吻合,全方位的鼎力支援前所未有,黃金般的發展機遇前所未有。新時代,創新創業者必將有更大作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中國科大:報國攀高峰 創新做引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7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