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谷文昌:“不制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
2019-09-06 18:12: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9月6日電(記者王爍)河南省林州市石板岩鎮郭家莊村南灣自然村,背靠大山,面臨露水河,谷文昌故居就坐落在村中南部的一片民房中。

這是谷文昌的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谷文昌,原名谷成栓,1915年出生于河南省林縣(今林州市)南灣村一戶貧農家庭。1943年他參加村農民抗日救國會,不久擔任村農會主席。1944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45年任抗日民主政府林北縣第七區區長,3年後任區委書記。1949年被編入南下幹部長江支隊第五大隊三中隊五小隊,任小隊長。

  1950年,谷文昌隨軍渡海解放福建省東山縣,先後擔任東山縣城關區委書記、縣委組織部部長、縣長。1955年起任東山縣委書記。

  昔日東山,風沙肆虐,旱澇為害,一片荒涼。在全島19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森林覆蓋率僅為0.12%。民間流傳著這樣的民謠:“春夏苦旱災,秋冬風沙害。一年四季裏,季季都有災。”面對生活貧困的群眾,谷文昌下定決心,率領群眾戰勝風沙,根治旱澇,讓人民過上好日子。

  由于風沙、低溫等種種自然災害,東山植樹造林的嘗試一次次失敗。谷文昌毫不氣餒,和縣委的同志一道認真總結經驗教訓,重新制訂方案。“不制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為了找到適宜沿海種植的樹種,東山縣委組成了由領導幹部、林業技術員、老農三結合的實驗小組,谷文昌親任組長。他們在飛沙灘上,“旬旬種樹”,定時觀察氣候、濕度、風向、風力對新種木麻黃回青、成活的影響,終于摸清了規律,總結出了種植木麻黃的技術要點。14個春秋的拼搏奮戰,谷文昌和縣委一班人帶領全縣軍民植樹造林防治風沙,打水井、建水庫抗旱排澇,修公路、築海堤、建海港、造鹽田……從根本上改變了東山舊貌,把一個荒島變成了寶島。

  谷文昌經常深入基層田間,東山縣的村村寨寨都留下了他的足跡。他經常卷起褲腿與百姓一起犁田、打石頭,幹得一身泥水滿身汗。幹部群眾找他反映問題,哪怕是三更半夜他都不煩。他嚴于律己,不謀私利,1964年,他調任省林業廳副廳長,只帶走兩只皮箱、幾麻袋雜物。群眾送他一張木麻黃飯桌,他硬是退了回去。

  1981年1月30日,谷文昌在漳州因病去世,享年66歲。在廣大幹部群眾的強烈要求下,1986年,東山縣委決定將谷文昌的骨灰安葬在當年他親手建起的赤山林場。1999年,東山縣各界捐資修建了谷文昌事跡展覽館及谷文昌公園。2004年2月,谷文昌紀念館建成,被命名為“福建省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福建省首批黨史教育基地”。每逢清明、春節等尊老敬宗的傳統節日,當地許多群眾都“先祭谷公,後祭祖宗”,深切懷念這位為東山人民造福的共産黨人。

  作為谷文昌的故鄉,林州市也積極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黨員幹部,唱響紅色主旋律。谷文昌精神已成為林州黨員幹部心頭的“塔臺燈”,知行的“壓艙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69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