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溫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六
2019-09-06 12:4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  題:中國溫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六

  新華社記者施雨岑、王思北

  70年風雨歷程。從“一窮二白”起步,始終以人民利益為各項事業出發點和落腳點,無悔的征程見證著一個偉大政黨的溫度。

  70年崢嶸歲月。向著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願景不懈的奮鬥,記錄著一個新生政權的溫度。

  時代洪流滾滾向前,社會進步一日千裏,中國溫度始終如一。

  一個部落的千年跨越,彰顯一顆初心的溫度

  一邊是身披獸皮的苦聰人,在森林裏鑽木取火;另一邊是衣著光鮮的苦聰人,開著小轎車行駛在馬路上——雲南省金平縣地棚村的廣場上,一幅墻畫形象地描繪出“最後的原始部落”60多年間完成的“千年跨越”。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1)中國溫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六

  這是一張拼版照片:上圖為苦聰人的老房子(資料照片);下圖為2018年11月13日在雲南省金平苗族瑤族傣族自治縣者米鄉地棚村小組拍攝的苦聰人房屋(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新華社發

  巍巍哀牢山,曾“鎖”住這個被世界遺忘的部落。千百年來,苦聰人過著“野人”般的生活,漂泊不定、啼饑號寒。

  縱使山高路遠,哪怕道阻且長。前進的徵途中,一個也不能少。

  一支支解放軍和民族工作隊歷盡艱辛找到了苦聰人。命運,從那一刻發生了奇跡般的轉折。熱火朝天的建設時期,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反貧困的偉大鬥爭,他們再也沒有掉隊。

  從沿襲千年的遊獵生活到學會耕田插秧,從以物易物到上網賣貨,從結繩記事到培養出第一名北大博士生……老人們感嘆:“苦聰人世世代代受苦,直到共産黨來了,我們才算見到了太陽!”

  一切為了人民。赤誠的初心,在70年波瀾壯闊的征程上,刻印下為了人民而邁出的堅實足跡——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2)中國溫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六

  在河南省舞陽縣保和鄉十裏鋪村一處麥田裏,農機手操作機械收割小麥(2019年5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百姓的“米袋子”充實起來:從1949年至2018年,中國糧食産量從2263.6億斤提高到13157.8億斤,每人平均糧食佔有量實現翻番,徹底粉碎了“中國共産黨解決不了人民吃飯問題”的斷言;

  群眾的“錢袋子”鼓起來: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1949年的僅49.7元,增長到2018年的28228元,居民每人平均消費支出從1956年的僅88.2元,躍升至2018年的19853元;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4)中國溫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六 

  這是內蒙古阿爾山市一處棚改集中安置點(8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磊 攝

  億萬居民圓了“安居夢”:2018年,中國城鎮每人平均住房建築面積達到39平方米,比1949年的8.3平方米增加了3.7倍;上億居民“出棚進樓”;住房保障工作讓約2億困難群眾圓了“安居夢”;

  ……

  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人民的生活日新月異,初心的溫度恒久如初。

  一份營養餐的溫暖香氣,見證一個國家發展的溫度

  “廚神漢堡”“川香茶葉蛋”“粉絲燉牛排”……豐富的營養餐,是江西省鷹潭市余江區春濤鎮黃泥村黃泥小學學生吳一蔓新學期走進學校的最大驚喜。

  自2011年“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啟動以來,已有3700萬名農村學生和吳一蔓一樣,在學校吃上了營養餐。這一粥一飯的暖意,將陪伴孩子們走過漫漫求學路,走向更高更遠的人生舞臺。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3)中國溫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六

  5月15日,山西省萬榮縣高村鄉丁樊小學的學生在吃午餐。丁樊小學的學生大多是丁樊村及附近鄉村的留守兒童,不少孩子來自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2015年9月,校長趙英傑為學校申請加入“免費午餐”公益項目,孩子們吃上了兩菜一湯標準的免費營養餐。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70年,更廣闊的人群感受到國家飛速發展的溫度——

  那是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絡帶來家門口“15分鐘醫療圈”的便捷,那是670萬因病致貧返貧戶成功脫貧後的舒心,那是16.38萬個養老機構和設施為“最美夕陽紅”添上的絢麗色彩,那是78萬多名無人監護的農村留守兒童有了受委託監護責任人的安全感,那是經常性生活救助每年為近5000萬困難群眾點亮的希望……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5)中國溫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六

  2018年3月28日,浙江省臺州市行政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在給市民辦理業務。順應人民群眾呼聲,浙江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70年,更多暖人新政讓人民共用經濟社會進步的成果——

  2018年10月1日,我國個稅起徵點提升至5000元。免除個稅,讓廣西安科工程檢測有限公司職工楊曉露有了切實的獲得感。當月,全國個人所得稅減稅316億元,6000多萬名“楊曉露”增加了實打實的福利。

  從溫飽到小康,從“有沒有”到“好不好”,從更好到更公平,人民群眾渴盼著美好而有尊嚴的生活。

  雙休工作制、法定節假日、帶薪年假……休假權利得到保障,我國公民全年休息日達到120天以上;實行辦理護照等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制度,超過9成申請人在30分鐘內完成現場申辦證件手續;戶籍改革從“破冰”到前行,1億多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的行動不斷深入……

  70載芳華璀璨。一個國家發展的民生溫度,繪就人民幸福的厚重底色。

  一臺網絡聽書機的無限精彩,感知一個民族未來的溫度

  一臺網絡聽書機,給63歲的劉思純帶來了閱讀的無盡快樂。湖南省首家盲人數字圖書館的現代化設備,為劉思純這樣的視力障礙者打開了嶄新的世界。

  “我們要充分認識殘疾人的權利、價值和尊嚴。他們與健康人一樣有權享有生活中的一切。”中國殘聯主席張海迪這樣講述她眼中殘疾人事業的發展。

  當年,5歲的張海迪想上學,母親背著她一家一家找學校,得到的回答是:“對不起,我們不招收殘疾的孩子。”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6)中國溫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六

  吳素環在中國盲文圖書館桐廬縣支館為視障人士解説電影《可可西裏》(4月11日攝)。65歲的桐廬老人吳素環是一名進行性肌萎縮症患者,生活全靠相濡以沫四十載的老伴照料。2015年,桐廬一個公益組織發現並開始對她進行幫扶。半年後,吳素環在他們的鼓勵下成為當地首位無障礙電影解説人。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如今,我國殘疾人教育體係日趨完善,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普及水準顯著提高,殘疾人非義務教育穩步發展,融合教育不斷完善,特殊教育公共支出持續增長。

  “現在每年有近萬名殘疾學生進入高等學校學習。多年前的夢想在今天終于成為現實。”張海迪説。

  在這個偉大的時代,每一個篤信奮鬥的個體都能通過努力擁有出彩的人生。一係列直抵人心的舉措,為億萬中國人美好的未來保駕護航——

  建成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現代教育體係、普及有品質的學前教育、實現優質均衡的義務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階段教育……《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的藍圖中,“人人皆可成才”不再只是一句口號。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7)中國溫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六

  董晶晶在給學生們上舞蹈課,學生們看著她打出的手勢節拍做動作(2018年9月6日攝)。董晶晶是鄭州師范學院特殊教育學院的一名舞蹈教師,在這個崗位上她已經工作了近10年。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到2022年和2030年,每人平均體育場地面積分別達到1.9平方米及以上和2.3平方米及以上——《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的字裏行間,折射出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巨大轉變。

  呼吸更清新的空氣,飲用更潔凈的水,共用同一片湛藍的天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勾勒出人們在美麗中國的愜意生活。

  柴米油鹽、點點滴滴,從過去到未來,中國溫度無處不在、伸手可及。

  我們總是深情地將祖國比作“母親”。中國的溫度,便是母親的溫度。

  相關稿件:

  中國跨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一

  中國高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二

  中國速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三

  中國深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四

  中國氣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中國溫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68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