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精益求精 不斷提升安全水準——探訪中國鐵建京張高鐵清華園隧道盾構工程項目
2019-09-06 08:58:09 來源: 中國安全生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盾構機長正操作盾構機前進,根據設備參數變化隨時做出調整,以保證安全、快速前進。房新勝 攝

  近日,一場關于安全生産的座談在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京張高鐵項目部進行,該公司安全副總監李春霞與來自高鐵建設一線的安全督察、項目經理、農民工,就生産生活中對安全有影響的問題進行了探討……這是中國鐵建根據“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根植于思想中、落實在行動上,推動高品質發展、安全責任到人的一個縮影。

  今年9月初,北京2022年冬奧會重點工程京張高鐵即將開啟聯調聯試,預計年底實現全線貫通,北京至張家口運作時間縮短至1小時以內。而全線唯一採用盾構法施工的清華園隧道也于日前交付驗收。承接該項目施工的中國鐵建十四局集團有限公司京張高鐵項目總工程師高始軍介紹,清華園隧道是京張高鐵的控制性工程,開挖直徑12.64米,從學院南路南側入地,下穿北京市海澱區,在北五環內清華大學東門附近出地面,全長6.02公里。

  與在運營地鐵線路最小凈距0.8米

  清華園隧道為單洞雙線盾構隧道,設計速度為120公里/小時。除與北京地鐵10號、12號線、15號線交叉穿越,長距離並行下穿地鐵13號線之外,還穿越了北三環、北四環等7條主要城市道路、88條重要市政管線,是目前北京市最大直徑的盾構隧道,也是目前國內少有的位于城市核心區,穿越地層復雜、重要建(構)築物眾多的高鐵單洞雙線大直徑高風險盾構隧道之一。

  中鐵十四局大盾構工程有限公司安全督察楊戰勇介紹,清華園隧道標段涉及一級風險2處、二級風險24處、三級風險1處、四級風險42處。以5.4米凈距下穿正在運營的地鐵10號線,最小凈距3.4米側穿地鐵13號線,最小凈距0.8米上跨地鐵15號線,施工組織風險多、標準高、難度大。為了實現隧道保質保量安全貫通,中鐵十四局對該項目實施了周密嚴格的安全管理措施,從管理、人員、技術等多方面下手,創新安全管理方法,確保施工安全。

  嚴格管理注重精耕細作

  該局項目部建立“一圖四表”安全管理法。以一圖四表為抓手,在項目的安全管理工作控制網下進行方案、作業、管理及應急安全管控,切實保障安全生産責任制度落地,實現責任管理、主動管理、全員管理、全程管理。

  該局項目部建立清單式管理體系。以標準化創建為主線,以管理人員安全責任及權力清單為抓手,以管理清單為實施細則,以考核清單為制度落實的保障措施,理清安全責任權力,細化、量化隱患管控要點,明確檢查標準及安全確認人,追溯安全檢查整改銷項全過程,從而形成一套清晰明確的定責、授權、檢查、銷項、考核、追責的安全管理流程,全面落實全員安全生産責任制。

  該局項目部編制了32項應急預案,成立了應急領導小組,組建了應急搶險隊,明確應急響應狀態下的指揮係統和響應係統,保證應急響應高速、有效。截至目前,該局項目部已進行6次應急演練,參演人員達513人次,演練涉及防汛、火災、機械傾覆和食物中毒。該局項目部與監理、業主等單位建立了應急響應聯動機制,與各設備管理單位簽訂了安全協議。同時,與周邊各相關單位進行了對接。

  該局項目部細化內部安全許可制度,對各工區各營區建成、施工作業面每班、特種設備每臺(套)和新隊伍進場進行內部安全許可,達到要求方簽發安全許可證,予以施工或使用。目前該局項目部共進行內部安全許可117次。

  人員激勵講究方式方法

  該局項目部將一線作業人員收入與安全行為掛鉤,進行積分制考核。所有一線工人進行二維碼管理,在安全帽後張貼二維碼+姓名,根據每月考核結果,分別給予150元至300元考核獎勵。對制止他人違章、主動發現並上報重大安全隱患的給予1分至2分獎勵。對于存在違反勞動紀律、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規程,有冒險作業、野蠻施工的行為的工人,採取現場批評教育、停工學習以及清退等不同處罰,並扣除當月安全獎勵。中鐵十四局京張高鐵項目經理陳爽説:“每月幾百塊的獎勵雖然不算很多,但是對于工友們來説可能是一個月的煙錢,有一定的激勵作用。”該項目施工隊工班長高延輝表示,以前自己就因為安全帽帽帶沒係而被扣分,現在大家都認可了這項激勵考核,每月把拿到安全獎勵當作一種榮譽,來工地時間長的老工友們基本都能拿到獎勵。

  該局項目部堅持實施“一日作業標準化”,即對每日“三工”制度標準化。工前利用安全講評對當班作業人員進行“警鐘長鳴”式的安全教育,並由當班值班人員簽發施工安全許可證。工中各級人員深入作業面安全檢查、巡查,建立隱患隨手拍工作群,發現問題及時解決,記錄違章人員。工後,當班施工內容由帶班人員和值班人員小結,對本班作業人員安全行為進行點評並對施工中好的做法和經驗及時總結和推廣。

  技術創新輔助安全提升

  中鐵十四局大盾構工程有限公司對包括京張高鐵項目在內的32個在建項目部實行可視化監控。通過設在南京總部的監控中心的終端設備,專職監控人員可以對所有施工項目部的施工場地、工作井、盾構施工進行現場監控。發現現場違章,監控人員會立即撥通電話通知整改。京張高鐵項目施工隊機械工田學敏説:“工地裏的視頻監控非常清晰,安全帽帽帶沒係、違規吸煙等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楊戰勇介紹:“每天發現的違章都會第一時間在微信群通報。視頻監控較好地協助項目部開展了現場風險識別和隱患排查治理工作,解決了現場監管存在死角的問題,極大促進了現場安全品質管理提升。”

  此外,京張高鐵項目還運用了盾構雲平臺指揮、自動化監控量測等措施,自動收集、分析、對比盾構機關鍵參數,對大盾構施工中可能出現的風險進行監測和控制,實現了智能模擬、精準預測、提前預警、實時修正,確保了施工安全。

  李春霞表示,中國鐵建在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奮健和總裁莊尚標的帶領下,全係統上下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將其作為“品質鐵建”的重要內涵之一,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倡導“以國為榮、以法為循、以德為先、以企為家、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將黨建融入安全生産,將安全植入職工心中,不斷提升我國隧道工程建設水準,實現安全“穿越江河湖海城”的建設目標。(徐思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967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