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摩托車能辦ETC了?不靠譜!
2019-09-06 07:20:3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兩日,關于“北京能給摩托車辦ETC”的消息在全國摩友中引起轟動。然而,記者調查採訪時發現,摩托車辦ETC並未得到官方認可,且存在無法簽約綁定、後期無法正常通行等風險。

  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允許摩托車上高速,但由于不同省份對于“摩托車能否上高速”有不同規定,摩托車上高速仍面臨尷尬。明年,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撤銷後,高速公路將形成一張網,到時是否允許摩托車上高速,有關部門正在進行研究。

  摩托車店辦ETC被叫停

  昨日,聽聞“摩托車可以辦ETC”的消息,摩友小張十分動心。放出消息的,是位于北清路的一家摩托車店。根據宣傳廣告,免費辦理還可享受贈100元通行費、通行費95折再享8折返現等九重禮,而且“全流程線上辦理”。

  然而,僅過了半天時間,當小張再次聯繫銀行工作人員咨詢時,已被對方告知“業務被叫停了”。與此同時,小張掃碼加入的銀行辦理ETC用戶群中,也有人反饋銀行簽約綁定失敗,從對方發送的手機截屏上可以看到,申請辦卡失敗的原因為“摩托車不予辦理電子標簽”。

  這並非個例。前一日,一條題為《全國摩友看北京,北京摩友首先行,國內首次摩友辦理摩托車ETC》的視頻發布在“哈羅摩托”APP上,瀏覽量達到6.1萬。視頻中,一名男子在位于北七家的某摩托車俱樂部中,介紹著辦理現場的火爆程度。

  記者了解到,目前摩托車辦ETC並未得到官方認可。今年7月,貴州也曾傳出“可為摩托車辦理ETC”的消息,隨後技術公司辟謠稱,此為“合作銀行對政策理解有誤所致”,並要求其停止辦理相關業務。記者咨詢首發集團時也被告知,受到車型空間限制,摩托車暫無法安裝ETC設備。

  各省規定不統一

  “摩托車能否辦理ETC”,與“摩托車能否上高速”的話題一樣,已經被討論多年。由于不同省份對摩托車上高速有著不同規定,摩托車駕駛人經常會遭遇尷尬。

  目前,北京的高速公路上到底能否行駛摩托車?記者就此問題咨詢了首發集團熱線。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首發集團管轄高速公路均允許摩托車正常通行,進入高速路時需在收費站領票,出高速路時繳費,高速路通行費則按照小客車標準收取。

  然而,江蘇、江西、山東等省份就明確摩托車不能上高速。“騎到省界收費站,這邊允許上,那邊不允許上,騎虎難下十分尷尬。”每逢節假日便騎摩托車出遊的小張告訴記者,有的省份執行不嚴,會讓駕駛人從抬桿旁邊蹭過去,也就不發卡收費了,有的省份執行嚴,真的會把人趕下高速。

  記者了解到,這樣的尷尬局面有望在明年改變。在交通運輸部8月例行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孫文劍向媒體介紹,“從9月1日起摩托車可以通行高速公路”的説法是媒體誤讀,明年1月1日前,摩托車能否上高速,仍按現行政策執行。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撤銷後,高速公路將形成一張網,到時是否允許摩托車上高速,有關部門正在研究,政策確定後會第一時間向社會公布。

  摩托車通行高速是否合法?

  為何各地對摩托車通行高速的規定不統一?摩托車上高速究竟是否合法?

  記者了解到,《道路交通安全法》並未提及不允許摩托車上高速。《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78條規定,在高速公路行駛的摩托車不得超過每小時80公里;第83條規定,兩輪摩托車在高速公路行駛時不得載人;第44條規定,摩托車應當在最右側車道上行駛。

  一位交警告訴記者,《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規定與各地目前執行的摩托車禁限行措施並不矛盾。比如,某地某段高速路條件不適宜摩托車通行,通過禁限行措施確保行車安全也是可以的。至于交通運輸部印發的《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車型分類》將摩托車列為一類車型,新標準只是從公路收費角度對車型進行分類,與車輛通行管理政策的調整是兩碼事兒。當然,明確收費類型後,為摩托車通行高速路更合理、合規收費提供了依據,也為未來有可能實現ETC繳費創造了條件。(記者 孫宏陽 李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4966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