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四季吉祥村裏的幸福生活
2019-09-05 16:0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四季吉祥村基本情況 劉子明 攝

  新華網拉薩9月5日電(張慶水 柑丹鴦琦)近日,“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來到四季吉祥村實地走訪。四季吉祥村是西藏首批易地扶貧搬遷點。

  “搬到四季吉祥村以後,父親有工作,考慮到母親身體不是特別好,就安排了一份保潔員的工作,既輕松又能補貼家用。而且水費不需要自己掏,由政府買單。現在一家人一年大概有4萬元的收入。”達珍對記者説。

  達珍的家裏一共四口人,還有父親、母親和弟弟。幾年前,全家從拉薩市曲水縣才納鄉搬到了四季吉祥村。

  據介紹,四季吉祥村分為春、夏、秋、冬4個片區,以綠色、紅色、白色、藍色四種不同的房屋色調體現一年四季,以村裏12條主幹道象徵一年12個月,以365套住房象徵一年365天,寓意住在這裏的村民一年四季吉祥如意,生活幸福美好。

  2016年12月15日,曲水縣200多戶精準扶貧建檔立卡戶和近百戶仍居住在海拔4500米以上區域的村民,共計1000多人正式遷入。

  “住在四季吉祥村裏,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照顧,生活上也不用發愁,感覺很幸福。”正在浙江讀大學的達珍告訴記者,考上大學後,不僅學費住宿費得到了解決,還能拿到生活費補貼。弟弟初中畢業後,在尼木縣學習挖掘機技術,自己可以掙錢了。

  據了解,四季吉祥村周邊興建了萬畝鄉土苗木良種繁育基地、中藏藥種植基地、現代化奶牛養殖場等大型項目,探索出“金融+基地+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脫貧模式,幫助易地扶貧搬遷戶大步奔小康。

  四季吉祥村也是曲水縣大學生及農牧民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西藏大學也與四季吉祥村建立了産、學、研合作基地,2018年四季兩創眾創空間正式成立。借助這些有利條件,四季吉祥村緊緊圍繞凈土健康産業、民族手工藝品傳承與發展、民俗文化創意産業,引導本村及周邊的高校畢業生、農牧民青年積極投身創新創業,創新農村經濟發展新模式,增強發展潛力。

  曲水縣才納鄉黨委副書記、四季吉祥村第一書記索朗央吉向記者介紹情況 劉子明 攝

  “借助‘互聯網+’等科技手段,打造本村的主導産業。創新農村社會治理,加大技能培訓力度,加快實現移風易俗,努力實現農民職業化、農業産業化、農村社區化目標,打造易地安置標桿。”曲水縣才納鄉黨委副書記、四季吉祥村第一書記索朗央吉如是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四季吉祥村裏的幸福生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263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