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每天二兩肉、民生重千鈞
2019-09-05 23:2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題:每天二兩肉、民生重千鈞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每人每天二兩肉,是按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中國食物與營養發展綱要(2014—2020年)》每人平均一年29公斤肉基本需求計算來的。對大多數國人而言,肉類蛋白攝入中,豬肉很重要,所以説確保豬肉供應、穩定市場價格,關係到大多數人的碗裏葷腥,是涉及千家萬戶菜籃子的大事。

  保供應、穩市場,要補短板、抓節點。保障城鄉居民肉類消費需求,首先要從價格承受能力最弱的低收入群體著眼。據國家發改委最新數據,今年4月份以來,按照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和聯動機制,全國已經有29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先後啟動價補聯動機制,累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約24億元,補貼困難群眾9000余萬人次。要千方百計保障人民群眾吃得上肉、吃得起肉,特別要保障低收入群體節假日碗裏要有肉,而且盡可能地要多幾片肉。兜住這個底,就兜住了公眾的關切。

  保供應、穩市場,要著眼當下,解燃眉之急。就當下看,今年以來,在防控非洲豬瘟疫情同時,中央就明確要求各地抓好牛羊禽魚等替代肉類的生産與供應,由于下手早,效果較好。特別是雞鴨等禽肉生産周期短、見效快,目前總體供給充足、價格穩定。豬肉在我國肉食消費中的比重,由改革開放初的90%多降至目前的60%出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其他肉類的替代,就是“兩條腿的頂替了四條腿的,沒有腿的頂替了兩條腿的”。當前要著眼于供需結構調整,主動做好各種肉類的生産、屠宰、冷凍、運輸、上市,切實做好禽流感等秋冬疫情防控,同時做好市場價格監管,堅決防止資訊扭曲、市場失靈、哄抬物價造成豬牛羊魚禽等聯動漲價。

  欄之不存,豬將焉附?從長遠來看,要盡快遏制生豬産能下降趨勢,恢復存欄量出欄量。近年來,我國生豬規模養殖發展勢頭較快,規模化比重不斷提高,但總體上仍以分散養殖為主,良種化、設施化、規范化、標準化水準較低。這不僅導致低産出和養殖環節收益不高,而且也是環境污染、防疫水準低以及生産波動幅度大形成“豬周期”的重要原因。著眼于長遠,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健全市場調控機制,發展規模化養殖,做好産銷區對接,從根本上弱化“豬周期”作用。

  凡事過猶不及。一定要按中央要求,因地制宜、循序漸進,不允許超越法律規定,以環境整治之名,一刀切拆圈推欄,把生産生活與生態對立起來,人為打破養殖業與市場供需周期,造成新的市場波動。

  全力以赴保生産供應 千方百計穩豬肉價格——五問豬肉價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新華時評:每天二兩肉、民生重千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66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