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掌握鬥爭規律 講求鬥爭方法——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精神
人民日報評論員:掌握鬥爭規律 講求鬥爭方法——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精神
2019-09-05 19:46:4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人民日報9月6日評論員文章:

掌握鬥爭規律 講求鬥爭方法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精神

  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既要發揚鬥爭精神,也要增強鬥爭本領。

  “鬥爭是一門藝術,要善于鬥爭。”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強調廣大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要掌握鬥爭規律、講求鬥爭方法,為我們切實提高鬥爭本領提供了深刻的認識論和科學的方法論。

  今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光有勇氣是不夠的,盲打莽撞是不可能取得勝利的。善于把握規律,是我們黨領導推動工作的制勝法寶,也是我們提高鬥爭本領的重要途徑。這就要求我們在各種重大鬥爭中,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鬥爭過程和鬥爭實效相統一。“善戰者,求之于勢。”對大局和大勢的準確把握,歷來是我們贏得鬥爭的先決條件。對領導幹部來説,要謀子之前先謀勢、著眼全局看局部,同時決斷和行動要又快又準,精準把握鬥爭進程、判斷出招時機,找準靶心、一擊即中。

  鬥爭是有章法的,不是逞強好勝、爭勇鬥狠,而是要注重策略方法,講求鬥爭藝術。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是鬥爭的重要方法。鬥爭要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鬥爭方式、把握鬥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要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鬥爭策略。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鬥爭中爭取團結,在鬥爭中謀求合作,在鬥爭中爭取共贏。要堅持走群眾路線,使人民群眾在鬥爭中辨是非、明方向,不斷夯實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鬥爭精神、鬥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不會隨著黨齡增加、職務升遷自然提高。領導幹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鬥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要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于鬥爭、善于鬥爭的思想根基,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鬥爭起來才有底氣、才有力量。要堅持在重大鬥爭中磨礪,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幹。主動投身到各種鬥爭中去,多經歷“風吹浪打”,多捧“燙手山芋”,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才能不斷砥礪鬥爭精神、切實增強鬥爭本領。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今天,全面從嚴治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品質發展、消除金融領域隱患、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贏脫貧攻堅戰、治理生態環境、應對重大自然災害、全面依法治國、處理群體性事件、打擊黑惡勢力、維護國家安全……對領導幹部來説,鬥爭並不是很遠,鬥爭就在身邊。不做愛惜羽毛的“紳士”,做敢于鬥爭、善于鬥爭的戰士,把初心和使命落實到本職崗位上、一言一行中,我們就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6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