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教育部負責人就《關于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幹意見》答記者問
2019-09-05 18:5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題: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教育部負責人就《關于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幹意見》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幹意見》。為深入實施意見,向各地各校做好宣傳動員工作,教育部負責人就意見制定實施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完善思政課課程教材體係方面,意見提出了哪些新舉措?

  答:意見圍繞課程教材建設,提出四個方面的具體舉措。

  一是課程目標方面,強調在大中小學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開設思政課。

  二是課程體係方面,提出加強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核心內容的思政課課程群建設,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率先全面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構建思政課“必修課+選修課”的課程體係。

  三是課程內容方面,進一步明確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以政治認同、家國情懷、道德修養、法治意識、文化素養為重點,以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愛人民、愛集體為主線,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係統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係統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法治教育、勞動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

  四是教材建設方面,提出編寫教學指南、示范教案,出版優秀講義,開列典籍書單,建設網絡教學資源庫等新舉措。

  問:意見對建設思政課教師隊伍提出哪些新舉措?

  答:意見圍繞教師隊伍建設,提出五個方面的具體舉措。

  一是壯大教師隊伍,提出各地在核定編制時要充分考慮思政課教師配備要求;高校要嚴格按照師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專職思政課教師崗位,在編制內配足,且不得挪作他用,並盡快配備到位;各地應對民辦學校指派思政課教師或組建專門講師團。

  二是提高教師綜合素質,提出舉辦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研修班;組織開設高校思政課教師“周末理論大講堂”;建立一批“新時代高校思政課教師研學基地”等。

  三是切實改革教師評價機制,在專業技術職務(職稱)評聘工作中要單獨設立馬克思主義理論類別;要將思政課教師在中央和地方主要媒體上發表的理論文章納入學術成果范疇;實行不合格思政課教師退出機制。

  四是努力加大思政課教師激勵力度,把思政課教師和輔導員中的優秀分子納入各類高層次人才項目;各地要因地制宜設立思政課教師和輔導員崗位津貼,納入績效工資管理,相應核增學校績效工資總量等。

  五是大力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後備人才培養工作,提出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通過提前批次錄取或綜合考核招生等方式招收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本科生,給予推免政策傾斜鼓勵優秀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本科生攻讀碩士學位等。

  問:在增強思政課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方面,意見提出了哪些新舉措?

  答:意見圍繞思政課教學,提出五個方面的具體舉措。

  一是加大思想性、理論性資源供給,提出進入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的高校應將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設為重點建設學科;根據需求逐步增加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等。

  二是加大思政課教研工作力度,遴選學科帶頭人擔任各門課集體備課牽頭人;建立思政課教師“手拉手”備課機制;建設一批國家級虛擬倣真思政課體驗教學中心。

  三是加強思政課研究和成果交流,提出在國家社科基金規劃項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項目等設立思政課教師研究專項;在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中單列思政課專項等。

  四是全面提升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水準,將馬克思主義學院作為重點學院、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作為重點學科、思政課作為重點課程加強建設等。

  五是整體推進高校課程思政和中小學學科德育,發揮所有課程育人功能,使各類課程與思政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等。

  問:加強黨對思政課建設的領導,意見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意見圍繞加強黨對思政課的領導,提出三個方面的具體舉措。一是嚴格落實地方黨委思政課建設主體責任,黨委常委會每年至少召開1次專題會議研究思政課建設;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每學期結合學習和工作至少講1次課;思政課建設情況納入各級黨委領導班子考核和政治巡視。

  二是推動建立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帶頭抓思政課機制,建立健全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及職能部門力量深入一線了解學生思想動態、服務學生發展的制度性安排等。

  三是積極拓展思政課建設格局,明確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把思政課建設納入重要議事日程;教育部、中央宣傳部等部門要牽頭抓好思政課建設;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要指導抓好軍隊院校思政課建設;教育部將成立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指導委員會;有關部門和各地要保證思政課管理人員配備,確保事有人幹、責有人負;強化中考、高考、研究生招生考試對學生學習思政課的指揮棒作用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教育部負責人就《關于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幹意見》答記者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6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