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座“功勳碑”訴説愛民情——甘肅省甘南軍分區服務群眾記事
2019-09-05 17:4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9月5日電 題:百座“功勳碑”訴説愛民情——甘肅省甘南軍分區服務群眾記事

  李現森、郭富、賈啟龍

  “真扶貧軍隊解困進村寨,扶真貧勤勞致富報黨恩。”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城鄉村組,隨處可見當地群眾自發用石頭精雕細刻的功勳碑,大大小小有百余座。

  這百余座“功勳碑”,是甘肅省甘南軍分區愛民助民的見證。

  (一)

  群嶺逶迤,山道彎彎。晨曦初露,舟曲縣人武部政委孫紹聰來到巴蜀山脈北麓的大峪鄉多拉村。

  多拉村山高路陡土地薄,是個深度貧困的自然村。過去,村民一年到頭僅靠扒坡種地、賣雞蛋換鹽過日子。如今,在人武部定點幫扶下,這裏靠養蜂成了遠近聞名的 “幸福村”。

  2017年4月,初到人武部任職的孫紹聰第一次到多拉村,發現這裏非常適合養蜂,可村民缺少基本設備和養蜂技能。于是,人武部指導民兵排長張家孝牽頭成立多拉村養蜂合作社,同時給村裏捐贈蜂箱200個、中華蜂100箱,以及搖蜜機、刮蜜刀等配套養蜂專業工具。

  項目好不好,群眾最有發言權。“我今年共養蜂80多箱,一年下來,光養蜂一項,就從合作社拿到分紅近6萬元。”貧困戶後日禪説。

  據了解,僅養蜂一項全村就有60多戶群眾從中受益。甘南州委常委、軍分區司令員史遠峰説:“子弟兵要把群眾利益放在心坎上,時刻和群眾苦在一起幹在一起。”

  (二)

  脫貧攻堅工作開展得如何?貧困群眾生産生活還存在哪些困難和問題……每隔一段時間,甘南軍分區官兵就會到各自分包的貧困村裏走一走、看一看、問一問。

  一條條切實可行的脫貧舉措、一個個振奮人心的發展規劃在碰撞中産生——堅持“一鄉一計劃、一村一對策、一戶一辦法”,實施旅遊扶貧、産業扶貧、勞務扶貧“三大戰略”;堅持“輸血”和“造血”相結合,鋪路架橋、興修水利,調整種植結構、實施産業帶動;堅持以“反租倒包”方式與農戶結成利益共同體,讓農民得實惠、企業得效益、産業得發展。

  安果村和青安村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所轄的兩個純牧業村寨。過去,兩個村子為爭奪放牧的草場,曾多次發生衝突。為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夏河縣人武部著眼藏區旅遊日益受到遊客青睞,指導兩個村修路架橋、建河堤,大力發展旅遊産業發展,探索“電商+”“旅遊+”等扶貧新方式,大力推進特色富民産業發展。

  因長期野外放牧生活,牧民扎西患上中度風濕性關節炎,妻子也患有強直性脊柱炎和糖尿病。2016年,在人武部幫助下,扎西賣掉牛羊,辦起“牧家樂”。僅2018年,扎西家就增收6萬余元。

  村民拉毛嘉説,隨著一批民生項目相繼實施,山綠了水青了,過去臟亂不堪的村寨,如今已是集生態觀光、文化體驗等多功能于一體的文旅新村。

  (三)

  一大早,合作市勒秀鎮吉利村村支書楞木代背著一桶酸奶來到軍分區,讓官兵們品嘗村酸奶廠投産後的第一桶奶。

  去年初,軍分區為吉利村捐贈農用拖拉機、開辦農用機械駕駛培訓班,解決了幫扶戶耕作缺乏勞力的問題。為鞏固扶貧成果,軍分區結合實際,研究確定建設酸奶加工生産線項目,提升農牧産品附加值,真正讓鄉親們的錢袋子鼓起來。

  從生産線選購、廠房選址、水電供應到各項手續辦理及産品推銷,軍分區累計投入資金44.7萬元,還聘請酸奶加工技術人員提供技術指導。

  拿到了與超市簽訂的訂購合同,楞木代喜悅之情溢于言表:“吉利村有了自己的産業,解放軍是我們的大恩人。”

  “決不讓一名貧困群眾在實現全面小康的路上掉隊。”軍分區政委毛興文説,這不僅僅是目標和承諾,更是一名部隊黨員幹部的初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965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