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部門共同規范教育APP:年底前完成備案
2019-09-05 15:52: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記者胡浩)記者5日從教育部了解到,為引導規范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教育APP)有序健康發展,教育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有關意見,要求提高供給品質,規范應用管理,健全監管體係,2019年底完成教育APP備案工作。

  教育部科學技術司司長雷朝滋表示,近幾年,教育APP快速發展、廣泛應用,對“互聯網+教育”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但一些地方和學校出現了應用泛濫、平臺壟斷等現象。一些教育APP存在有害資訊傳播、廣告叢生等問題,給廣大師生帶來了困擾,增加了學生和家長的負擔。

  為此,意見要求建立備案制度,加強內容建設,規范數據管理,保障網絡安全。教育APP提供者應當建立覆蓋個人資訊收集、儲存、傳輸、使用等環節的數據保障機制。按照“後臺實名、前臺自願”的原則,對注冊用戶進行身份資訊認證。收集使用個人資訊應當明示收集使用資訊的目的、方式和范圍,並經用戶同意。收集使用未成年人資訊應當取得監護人同意、授權。

  意見明確,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應當制定教育APP的選用制度。選用應當充分尊重教職工、學生和家長的意見,並嚴格選用標準、控制數量,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負擔。作為教學、管理工具要求統一使用的教育APP,不得向學生及家長收取任何費用,不得植入商業廣告和遊戲。推薦使用的教育APP應當遵循自願原則,不得與教學管理行為綁定,不得與學分、成績和評優掛鉤。

  新聞連結:

  校園內APP泛濫?教育部將啟動專項行動治理亂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64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