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聚焦深度貧困民族地區 5年減貧近80萬人
2019-09-05 15:4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9月5日電(記者盧宥伊)記者5日從四川省扶貧開發局了解到,四川藏區彝區整體性貧困得到有效緩解,5年來貧困人口減少80萬人。

  受到廣泛關注的“懸崖村”位于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支爾莫鄉,坐落在海拔1400至1600米的山坳中,村民走出大山,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懸崖。四川通過有力措施加大幫扶,已實現民族貧困鄉村巨大蛻變。目前,“懸崖村”已經“藤梯”換“鋼梯”,孩子們上學不再“步步驚心”。村裏還開通4G網、設立銀行助農服務點,去年又吸引社會資本打造文旅項目,讓不少村民從“放羊娃”變成了山地旅遊向導,創收增收,實現了蝶變。

  “懸崖村”的變化只是四川攻克深度貧困堡壘的一個縮影。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省份之一,四川省45個深度貧困縣集中在藏區彝區,致貧原因復雜,與自然條件、民族宗教、社會治理等因素相互交織。四川始終把藏區彝區作為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集中資源力量堅決拔窮根,貧困人口從2013年底的116萬人減少到2018年底的36.4萬人。

  在總體謀劃上,四川在彝區扎實推進“十項扶貧工程”,在藏區深入推進“六項民生工程計劃”;制定深度貧困脫貧攻堅意見和實施方案,出臺省內幫扶、人才振興、飛地園區、禁毒防艾4個意見;安排省級領導、部門聯繫指導彝區藏區,引導各方力量共同參與脫貧攻堅;時序進度上,按照“先易後難”原則,使脫貧攻堅工作更加扎實深入。

  “為啃下脫貧攻堅的‘硬骨頭’,解決涼山州深度貧困問題,今年以來,四川專門制定《關于精準施策綜合幫扶涼山州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意見》,從産業就業、教育發展、醫療衛生、禁毒防艾、安全住房等12個方面提出34條支援舉措,3年新增幫扶資金超200億元。”四川省政府副秘書長、省脫貧攻堅辦主任、省扶貧開發局局長降初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6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