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殿生:以忠魂譜壯歌
2019-09-04 17:16: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9月4日電(記者王松)2019年清明時節,黑龍江省伊春市公安局伊春分局民警以及自發前來的當地群眾,聚集在南山烈士陵園武殿生墓碑前,共同祭奠這位為公安事業奮鬥終生的烈士。

這是武殿生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武殿生,男,中共黨員,1953年11月8日生于黑龍江省海倫縣(今海倫市),1974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77年退役後成為伊春市公安局伊春分局旭日派出所民警。1980年8月13日,抓捕犯罪嫌疑人時,武殿生被對方扔出的手榴彈擊中,不幸壯烈犧牲,年僅27歲。

  武殿生在部隊服役期間,遵守紀律、勤奮工作,兩次受到連隊嘉獎。參加工作後,他工作的轄區為棚戶區,人口多、治安秩序差。為盡快熟悉工作,他對轄區的常住人口堅持入戶熟悉,有的住戶白天家中沒人,他就利用晚上及星期天、節假日去轄區走訪,熟悉人口情況。通過不懈努力,在不到一年時間裏,他就將轄區人口情況、每個家庭經濟情況熟記在心。

  1978年7月的一天,轄區一商店貨款被盜。根據售貨員提供的嫌疑人體貌特徵,武殿生馬上意識到此案可能是轄區一女孩所為,經傳訊審查,在其家中將全部贓款繳回。

  在擔任戶籍警兩年多的時間裏,武殿生憑借扎實的基礎工作及認真細致的工作作風,破案10起,親手抓獲犯罪嫌疑人和違法人員35人,為刑偵部門提供破案線索協助破案45起。1979年末,在全省戶籍民警業務考核中,武殿生獲得優異成績。

  轄區內有一戶身有殘疾的老夫妻,身邊無人照料。武殿生了解情況後,就把照顧他們的擔子承擔下來,還經常掏腰包為兩位老人買藥。3年中,他收到了人民群眾70多封表揚信。

  工作上,武殿生公私分明。一次有個熟識的幹部求他與戶政部門通融通融,為其一個親戚辦理農轉非戶口,被武殿生當場拒絕了。可過了幾天,這個人又來到武殿生的家中,送來了豬肉等禮物,武殿生退回了禮品,還找到這個同志耐心地解釋戶籍政策,並教育他要按政策辦事。

  武殿生在當戶籍警兩年多的時間裏,先後幫教12名有惡習的青少年,這些人都改掉了惡習,其中有的還考上了大學。由于他緊緊依靠群眾,有效地做好了預防犯罪工作,管區內的發案率逐年下降,得到了群眾的交口稱讚。

  1980年8月11日晚,一臨時工因沒有轉為正式工人而對單位領導懷恨在心,身帶盜來的10枚手榴彈,先後把3枚手榴彈甩進3位單位領導家屋內,隨後帶著剩余的手榴彈潛逃。那段時間,武殿生正患病在家休息,他不顧重病在身,立即投入到追捕逃犯的戰鬥中。當搜索到一條偏僻的街道時,他發現了爆炸犯罪嫌疑人的身影,便不顧一切地猛衝上去,被犯罪嫌疑人甩出的一枚手榴彈炸中,倒在地上,因其傷勢過重,經搶救無效,壯烈犧牲。

  武殿生同志犧牲後,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批準其為革命烈士,1980年11月8日,公安部追授他為“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榮譽稱號。2009年9月,他被評選為新中國成立60年來黑龍江省公安保衛戰線最具影響力英雄模范。

  “隨著父親前行的印記,我將繼續走下去。”武殿生的女兒武琳接過父親的接力棒,也成了一名人民警察,“父輩是豐碑,我的戰友們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詮釋著英雄定義,我要以更扎實的工作態度,全心全意投入到為人民服務中去,不辱人民警察的光榮使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6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