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40余幅太行英烈碑拓片重溫抗戰歲月
2019-09-04 16:0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9月4日電(記者王勁玉)“許多不知名的小山村自發地為犧牲在這裏的戰士立碑,並把石碑代代相傳,這種軍愛民、民擁軍的軍民魚水情讓人感動。”在太行英烈碑拓片展中,來自山西大學的大一新生常非凡這樣説。

(圖文互動)(1)140余幅太行英烈碑拓片重溫抗戰歲月

  9月4日,人們在參觀太行英烈碑拓片展。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9月3日,位于山西省太原市的山西大學展出了140余幅太行英烈碑拓片,將散落在太行山抗戰主戰場的左權縣、黎城縣、涉縣等地的太行英烈碑集中拓印並展出,重溫那段抗戰光輝歲月。

  山西省左權縣和周邊的武鄉縣、黎城縣、河北省涉縣等地都是抗戰英雄縣,為了紀念抗戰犧牲的官兵將士,這些地方存在著大量的英烈名碑,每塊碑都記錄著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同時,這些碑文也具有時代痕跡和審美價值。

  策展人弓宇傑説:“這些英烈碑有些陳列在烈士陵園中,也有一些散落在發生過戰爭的農村,比較分散,我們把這些英烈碑集中拓印出來並進行展示,也是想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裏弘揚抗戰精神,緬懷先烈。”

(圖文互動)(2)140余幅太行英烈碑拓片重溫抗戰歲月

  9月4日,人們在參觀太行英烈碑拓片展。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此次英烈碑拓片展由左權將軍紀念碑和民兵紀念碑等組成。紀念碑內容讚頌最多的是左權將軍,有20多幅,集中展示了左權將軍的抗戰光輝事跡以及老一輩革命家對左權將軍的紀念詩文。此外,展覽還包括左權麻田鎮太行新聞烈士紀念碑等英烈碑拓片。

  本次太行英烈碑拓片展由山西大學美術學院、左權縣委宣傳部等部門主辦,展覽將持續到9月12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6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