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多舉措完善農村矛盾糾紛疏導機制
2019-09-04 09:25: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9月4日電(記者楊穩璽)寧夏回族自治區通過開展全區“七五”普法、建設人民調解“四張網”及公共法律服務體係等工作,多舉措完善農村矛盾糾紛疏導機制,有效緩解了農村社會矛盾和風險,提高了社會治理能力和水準。

  記者從自治區司法廳了解到,通過在每個村民小組設立調解小組,村民每10戶設立1名調解員、糾紛資訊員,寧夏形成了以鄉鎮(街道)人民調解委員會為主導,村(社區)、企事業單位人民調解委員會為基礎,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委員會為骨幹,村(居)民小組調解小組為補充的多層次、寬領域、全覆蓋的人民調解組織網絡。目前,寧夏有村(社區)人民調解組織2745個。

  此外,為進一步加強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寧夏通過組建專項攻堅服務團隊和工作制度,集中力量重點化解涉農糾紛、農村婦女兒童權益糾紛等積難案件,完善矛盾糾紛“兩排查一分析”、糾紛資訊員管理等10項制度,實現了村居(社區)每周一次、鄉鎮(街道)每半月一次、縣(市、區)每月一次集中排查化解矛盾糾紛。寧夏還不斷創新農村法治宣傳教育方式,組織法官、檢察官、行政執法人員、律師經常性開展以案釋法活動,把法律送到基層、群眾身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5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