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連雲港:佔先機,打造連接中亞出海大通道
2019-09-04 07:32:1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連雲港:佔先機,打造連接中亞出海大通道

  聚焦生物醫藥創新,建設綠色石化基地,走出一條“搶抓機遇,高質發展”的新路

  作為首批沿海開放城市,連雲港發展曾一度踟躕。近年來,連雲港聚焦生物醫藥創新、緊抓“一帶一路”機遇,高標準打造綠色石化基地,走出了一條“搶抓機遇,高質發展”的新路。

  科研創新助推“中華藥港”嶄露頭角

  8月25日,2018年度中國醫藥工業百強企業榜單發布。連雲港醫藥企業恒瑞醫藥、正大天晴、豪森藥業、康緣藥業分別位列第14位、第16位、第30位、第38位。同期發布的2019年中國醫藥研發産品線最佳工業企業榜單,恒瑞醫藥、豪森藥業、正大天晴、康緣藥業分別位列第1位、第2位、第4位、第8位。

  連雲港醫藥企業在本次榜單中的“傲人表現”得益于持續不斷的創新投入。在恒瑞醫藥連雲港研究院,記者看到,實驗室內陳列著核磁共振儀、X射線衍射儀等國際一流的研發設備,研發人員正在有序忙碌著。

  “公司2018年投入研發資金26.7億元,佔銷售收入的比重達到15.3%,並打造了一支3000多人的研發團隊,為公司不斷加快創新步伐奠定了堅實基礎。”恒瑞醫藥研究院院長盧韻表示,目前公司已有5個創新藥獲批上市。

  在科研創新驅動下,連雲港市醫藥産業産值已從上世紀八十年代末剛起步時的不足3000萬元,增長至2018年的超600億元。實現了從倣制到原創、從鮮為人知到參與全球競爭的華麗“蝶變”。

  目前,連雲港市正加快推進規劃總面積30平方公里的“中華藥港”建設,構建覆蓋科研開發、生産制造、銷售服務、技術交流、成果展示的生物醫藥産業生態體係,推動形成國際化生物醫藥産業集群,全力打造“全國一流、世界知名”的“中華藥港”。

  “一帶一路”助力開放型經濟發展

  作為新亞歐大陸橋和新絲綢之路的東端起點,近年來連雲港緊抓“一帶一路”機遇,利用便捷的海鐵聯運優勢,城市發展正迎來蓬勃生機,一條連接中亞腹地的出海大通道已具雛形。

  2014年5月,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項目一期工程建成投用,成為全國首個落地的“一帶一路”實體項目。

  兒童推車、塑膠顆粒、汽車配件、醫療器械、建築材料,通過班列,從連雲港不斷被運往急需這些産品的中亞國家。與此同時,來自中亞國家的小麥、礦産品等也通過這條鐵路動脈過境連雲港,最終銷往東南亞市場。

  “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對于我們國家意義太重大了。”連雲港中哈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國際業務部經理阿金汗説,哈薩克斯坦是內陸國家,長期以來一直苦于沒有出海口,商品進出口受到極大限制。“有了連雲港這個出海口,不僅哈薩克斯坦,其他中亞國家也可以更方便地對外建立商貿聯繫。”

  目前,從連雲港開行的中歐班列,已經覆蓋中亞主要站點,並延伸到土耳其、德國。

  此外,連雲港還依托優良的港口條件,開通了60余條近遠洋航線,與15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1000個港口有貿易往來。日前,實施范圍20.27平方公里的連雲港片區成功獲批自由貿易試驗區,連雲港再迎開放發展重大機遇。

  高標準打造綠色石化基地

  提到化工園區,很多人都會聯想到危險的化工廢料、惡臭的水體、難聞的氣味。然而,走進連雲港石化産業基地,這裏不僅廠房整潔明亮,而且有大片綠地,水流清澈,空氣中也很難聞到刺鼻氣味。

  連雲港石化産業基地規劃面積62.6平方公里,是我國七大石化産業基地之一,致力于打造以化工新材料和精細化工為特色的大型煉化一體化基地。

  盛虹石化産業園是連雲港石化産業基地內的龍頭項目,同樣也是基地化工企業“綠色發展”的標桿。

  “總投資約775億元,其中安全環保投入116億元,約佔總投資的15%。”在盛虹石化産業園內,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公司年産1600萬噸的煉化一體化項目在安全環保方面的投入,遠超行業平均水準。

  據盛虹集團董事長繆漢根介紹,各項目在設計階段就致力于最大限度減少“三廢”,使污染物的防治由末端治理向過程式控制制轉變,實現物盡其用。

  在石化産業基地打造過程中,連雲港市始終堅持環保底線不容觸碰。《連雲港石化産業基地入園項目環保評估制度》要求,項目環保投資佔比不得低于10%,達不到要求的堅決實行“一票否決”。近年來,石化産業基地引進入駐的項目近3000億元,但被否決入園的項目也在3000億元以上。(記者 陸華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495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