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領導幹部要敢于鬥爭善于鬥爭
新華社評論員:領導幹部要敢于鬥爭善于鬥爭
2019-09-04 00:10:5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題:領導幹部要敢于鬥爭善于鬥爭

  新華社評論員

  “廣大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鬥。”習近平總書記3日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著眼當前形勢任務,統攬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深刻闡明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的核心要義、本質要求,為廣大幹部敢于鬥爭、善于鬥爭提供了思想和行動指南。

  鬥爭創造歷史,鬥爭成就偉業。黨和國家的事業,是在鬥爭中誕生、在鬥爭中發展、在鬥爭中壯大的。當今世界正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一係列重大風險考驗。必須清醒看到,我們面臨的各種鬥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過程。只有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鬥爭意志、講求鬥爭藝術、增強鬥爭本領,才能在嚴峻形勢和鬥爭任務面前,敢于出擊,敢戰能勝。

  鬥爭是一種擔當,要敢于鬥爭,該鬥爭的就要鬥爭。廣大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在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這個大方向上,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不能有絲毫模糊和妥協退讓。要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五種風險挑戰保持高度警惕,只要來了,就必須進行堅決鬥爭,而且必須取得鬥爭勝利。狹路相逢勇者勝。領導幹部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劍,在矛盾衝突面前敢于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于堅決鬥爭,以無私無畏、舍我其誰的責任擔當,敢于鬥爭、敢于勝利。

  鬥爭是一門藝術,要善于鬥爭,注重策略方法,講求鬥爭藝術。要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鬥爭過程和鬥爭實效相統一,善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鬥爭方式、把握鬥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鬥爭策略,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我們就能在鬥爭中爭取團結,在鬥爭中謀求合作,在鬥爭中爭取共贏。

  鬥爭是一種能力,要提升鬥爭本領,在復雜嚴峻的鬥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幹。鬥爭精神、鬥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需要在思想、政治、實踐上千錘百煉。領導幹部唯有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夯實敢于鬥爭、善于鬥爭的思想根基,主動投身到各種鬥爭中去,培養和保持頑強的鬥爭精神、堅韌的鬥爭意志、高超的鬥爭本領,方能在各種重大鬥爭考驗中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57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