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校園“廁所革命”
2019-09-03 20:1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題:聚焦校園“廁所革命”

  新華社記者

  廁所雖小,卻是民生的大問題。新學期伊始,記者探訪東中西部的一些中小學校園發現,“廁所革命”使學生的獲得感不斷增強,但也存在參差不一現象。

  走進青海省西寧市虎臺中學的廁所,幹凈光亮的大理石瓷磚墻面、簡潔大方的木紋隔板、感應式水龍頭、煙霧報警器一應俱全。

  虎臺中學廁所的變化緣于去年8月份學校啟動的“廁所革命”,原有的老舊廁所被分批改造。虎臺中學初三學生王一菲説,原來的廁所又臟又破,燈光灰暗,石灰墻面上都是污漬,地面總有污水,洗手池裏垃圾很多。“大家寧可一天不喝水,憋著都不想在學校上廁所。”她説。

  “小廁所反映大民生。”記者採訪了解到,相對于教室、宿舍、食堂、體育館等硬體設施,學校的廁所環境容易被忽視,卻是事關學生日常學習生活的重要民生問題。

  伴隨著“廁所革命”的步伐,武漢、西寧、廣州等市教育部門把改造、改善學校廁所環境作為重點之一,投入資金進行翻新和改建,原本無人問津的校園廁所也一改臟亂差景象。

  “我們學校衛生間配了洗手液、擦手紙、烘幹機,冬天還有熱水可以洗手。”湖北武漢江漢區大興第一實驗小學三年級學生李承霖説,學校廁所設施齊全、整潔,同學們還養成了講衛生講節儉的好習慣。

  作為全市最薄弱的公辦學校,廣州市荔灣區雙橋學校的衛生間以前就是農村常見的廁所。現在雙橋學校廁所的設計全部是由老師和學生自主進行,分典雅、活潑、時尚等不同風格,雙橋學校負責人説,“學校的‘廁所革命’不單單是建一個先進的洗手間,自己設計,自己維護,更重要的是能夠培養孩子們的節約意識和主人翁意識。”

  但記者在採訪中也發現,還有一些學校的廁所讓學生望而卻步。

  遼寧東北部某縣的一所鄉鎮初中使用了多年的旱廁一直沒有改造,蹲位間只有簡單的矮隔板,墻壁和地面污漬斑斑。學校負責人説:“老師和學生晚上上廁所都要走近百米。冬天夜裏上廁所,又冷又黑,也是老師最煩心的事。”

  在一些學校,廁所雖經改造,但後續情況也不盡如人意。今年,甘肅省武威市涼州區永昌鎮白洪小學剛把廁所改為水廁。但依舊衛生差、臭氣重,沒有相關的消毒設備。校長李生平説,農村沒有污水管網,每年7萬元的辦公經費,如果再加上水廁運作産生的水費、人工費,就更捉襟見肘。

  上個廁所要排長隊是許多學生反映的共同問題。甘肅省蘭州市三十五中學有1460名學生,只有在操場角落的一個學校公廁,每到課間休息,廁所前就排起了長隊。而在武漢中心城區的一所初中,廁所只有10多個蹲位,根本不夠用。

  多位受訪教育界人士表示,目前廁所問題比較突出的主要集中在一些農村鄉鎮和邊遠山區的中小學。

  “學校廁所要確保衛生和配備必要的設施,還有洗手臺‘高低位’等細節改良,進行‘節約用水’等宣傳,也是一把衡量學校工作的‘尺子’。”上海市徐匯區建襄小學校長陳靜表示,廁所問題看似小,但關係全校師生的身心健康,更彰顯著文明程度。

  甘肅蘭州市教育局發展規劃科科長董永福説,思想認識不夠,管理不到位,缺少建設、運作管理經費和人員投入,對學生缺少廁所文明行為方面的教育,是一些學校廁所臟亂差的重要原因。他建議,教育部門和學校應結合學校師生的人數、性別比例等情況,分區域配置數量適宜的男女廁所。(執筆記者廖君,參與記者鄭天虹、王瑩、仇逸、白麗萍、王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56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