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潮平兩岸闊 奮楫正當時——來自遼寧的高品質發展實踐
2019-09-03 18:2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9月3日電 題:潮平兩岸闊 奮楫正當時——來自遼寧的高品質發展實踐

  新華社記者

  遼沈大地,金秋待放!全方位變革,正在發生!

  從提前完成“十三五”鋼鐵、煤炭去産能目標,到一批企業獲批國家高端裝備制造業標準化試點;從頒布實施全國第一部省級層面的營商環境法規,到“啃”國資國企改革“硬骨頭”;從千方百計實現各類勞動者更高品質更充分就業,到政府過“緊日子”保障百姓“好日子”……遼寧,正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改革創新的銳意、勇往直前的決心,砥礪前行。

  一項一項抓落實、一件一件幹到底。近年來,遼寧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東北振興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推進産業結構調整,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努力走出一條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振興發展新路。

  百舸爭流千帆競——産業再造的遼寧新局

  用機器人生産機器人!

(新華全媒頭條·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圖文互動)(7)潮平兩岸闊 奮楫正當時——來自遼寧的高品質發展實踐

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工業機器人生産車間(2017年6月6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工業機器人生産車間裏,上百只紅色的機器人手臂正在各自的崗位上精準地抓取零部件,自動涂膠,底座腰座總裝……用機器人去生産機器人已經實現。

  該公司副總裁張進表示,作為國家機器人産業化基地,瀋陽新松已經實現了智能制造領域全行業覆蓋,為全球3000余家國際企業提供産業升級服務。

  新松公司是遼寧産業結構升級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遼寧堅持鳳凰涅槃、騰籠換鳥,做好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三篇大文章,著力構建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産業發展新格局。

(新華全媒頭條·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圖文互動)(4)潮平兩岸闊 奮楫正當時——來自遼寧的高品質發展實踐

沈鼓集團員工在廠區進行作業(2017年9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龍雷 攝

  “老産業”在升級。行走在“老企業”沈鼓集團的廠區裏,滿目令人震撼的機械裝備和試驗場景。沈鼓集團董事長戴繼雙説,沈鼓集團通過轉型升級,已經成為國內唯一一家能夠自行設計、制造、試驗三代技術遮罩主泵的企業,被評為國家級“研發實驗中心”。

(新華全媒頭條·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圖文互動)(2)潮平兩岸闊 奮楫正當時——來自遼寧的高品質發展實踐

大連光洋科技集團正在建設的“地下工廠”(2019年6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瞄準高端化、成套化、智能化方向,裝備制造業企業快速提升。大連冰山集團核心零部件實現柔性制造,讓48個工位同型號的部件生産實現24小時無人值守;軋制出新中國第一根重軌的鞍鋼集團,生産出佔全國市場份額7成的高速重軌;大連光洋科技集團自主研發的五軸數控機床供不應求……

(新華全媒頭條·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圖文互動)(10)潮平兩岸闊 奮楫正當時——來自遼寧的高品質發展實踐

瀋陽無距科技有限公司最新研制的X50農業植保無人直升機在懸停噴灑農藥(2019年7月3日攝)。  新華社發

  “新産業”在涌現。瀋陽無距科技有限公司最新研制的X50農業植保無人直升機正在展示懸停噴灑農藥。“這款無人機單架次每小時平均噴灑面積可達220畝,單架次日作業面積可達2000畝。”該公司董事長蘇文博説。這家創立不滿四年、核心團隊來自中科院的公司,已成為國內電動農用無人直升機的佼佼者。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遼寧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7.3%,高新技術産品出口增長37.1%。

  2017年地區生産總值增速由負轉正,2018年經濟企穩向好,2019年勢頭不減……

(新華全媒頭條·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圖文互動)(11)潮平兩岸闊 奮楫正當時——來自遼寧的高品質發展實踐

創客在瀋陽三好眾創空間工作(2016年12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這背後是創新驅動戰略的深入實施——

  把資金優先投入到創新上,設立百億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建設雙創基地,推行科技成果轉化激勵政策試點……“去年遼寧全省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達到438.2億元。”遼寧省科技廳廳長王大南説。

  2018年,遼寧新增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000家,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55.5%。

  這背後是綠色發展理念的實踐——

  大連長興島,今年5月投産的恒力煉化一體化項目,每年可加工原油2000萬噸,然而在這個超大型化工廠裏既看不到煙囪林立也聞不到異樣氣味。企業通過應用嵌入式污水一體化處理技術,中水回用率超過80%,企業的廢水池裏還養著上百條錦鯉。

  “綠色恒力”折射出遼寧産業發展理念之變。“遼寧正持續推動工業綠色化發展,構建綠色制造體係,2018年以來,共培育國家級綠色工廠20戶,省級綠色工廠42戶,今年力爭省級綠色工廠達到100戶。”遼寧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何慶説。

(新華全媒頭條·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圖文互動)(1)潮平兩岸闊 奮楫正當時——來自遼寧的高品質發展實踐

眾多企業代表在遼寧自貿區瀋陽片區政務服務中心咨詢注冊(2017年5月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這背後是對外開放合作水準的不斷提升——

  從日本歐力士集團中國總部落戶大連,到寶馬集團宣布在瀋陽增資30億歐元;從英特爾大連二期項目投産,到全球石油巨頭沙特阿美與中方企業在遼寧省盤錦市設立合資公司,打造世界級石化基地……一係列重大外資項目在遼寧落地生根。

  “這是遼寧不斷深化對外開放合作的結果。”遼寧省商務廳廳長宋彥麟説,“遼寧的招商引資是根據自身的資源稟賦進行投資、改造和延伸。”

  而今邁步從頭越——深化改革的遼寧決心

  遼寧是共和國的長子,是新中國工業的搖籃。如何在新時代補齊短板,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續寫往日輝煌?

  答案是“改革”。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曾幾何時,遼寧的營商環境飽受詬病,猶如一塊巨石壓在遼寧身上。為改變這一局面,遼寧從立法著手,頒布實施了全國第一部省級層面的營商環境法規,成立了全國第一個省級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同時,遼寧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省級行政職權由2015年的4283項減少至目前的1594項。

  20分鐘營業執照申領、2.5小時印章刻制、1小時稅務資訊採集和申領發票……在沈撫新區政務服務中心,企業開辦時間由之前的8.5個工作日縮短至4小時。“企業開辦申請人只需排一次隊、到一個窗口、交一套材料。”沈撫新區管理委員會行政審批局局長王鶴錦説。

  8890諧音是“撥撥就靈”,遼寧整合建設全省統一的8890政務便民服務平臺,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遼寧的目標就是要打造‘發展環境最優省’,最終我們要實現政務服務、公共服務、社會服務‘撥撥就靈’。”遼寧省營商局局長周軼贏説。

(新華全媒頭條·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圖文互動)(5)潮平兩岸闊 奮楫正當時——來自遼寧的高品質發展實踐

  2018年8月29日,“2018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峰會”在瀋陽召開。這是峰會舉辦的“民營企業助推遼寧高品質發展大會”的簽約儀式現場。  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營商環境的變化引發了資本的聚焦:去年舉辦的“2018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峰會”上,遼寧招商引資項目504個、總簽約額7695.3億元……投資又過山海關,遼寧再度受青睞!

  ——拉開體制改革大幕。近年來,一場涉及數十萬人的事業單位改革在遼寧展開。改革之難在于觸碰利益,而此次改革對利益格局的重塑涉及人數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又鮮有先例。

  除醫院、學校外,遼寧27514個公益性事業單位已經整合為2366個,精簡幅度超過九成,涉及人員40多萬人;1174個經營性事業單位改制組建為企業集團;開發區(園區)基本實現扁平化管理、公司化運作,中介機構和社會組織數量大幅壓減、服務更加規范……

(新華全媒頭條·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圖文互動)(9)潮平兩岸闊 奮楫正當時——來自遼寧的高品質發展實踐

遼寧港口集團大連港集裝箱碼頭(2018年11月6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發(遼港集團供圖)

  ——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在遼寧港口集團大連港集裝箱碼頭,數臺大型吊機伸展長臂有序作業,轉運叉車穿梭于來自各個國家的集裝箱之間,整個碼頭一派繁忙景象。

  2017年6月,招商局集團與遼寧省政府啟動遼寧港口整合,開啟了中央企業與地方國有企業之間的改革。“通過整合,遼寧港口之間消除了無序競爭,降低了綜合物流成本。”遼寧港口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兩年來,港口整合的效果正逐步顯現,今年第一季度,遼港集團完成貨物吞吐量10998.9萬噸,同比增長13.1%,多家碼頭公司生産經營創下歷史同期最好水準。

  改革給遼寧帶來了發展的活力和新動力。東北特鋼引入戰略投資者沙鋼集團,僅用兩個月就實現了扭虧為盈;東北制藥通過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重新煥發了生機活力……國有企業正在成為推進振興發展的主力軍。

  一枝一葉總關情——惠及民生的遼寧溫度

  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目的是為了民生福祉。

(新華全媒頭條·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圖文互動)(6)潮平兩岸闊 奮楫正當時——來自遼寧的高品質發展實踐

大連市長海縣海洋島鎮一景(2019年8月31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龍雷 攝

  “島上的醫療條件一天比一天好。”一天清晨,大連市長海縣海洋島鎮居民張勝華下腹疼痛難忍,當地衛生院醫生通過CT檢查很快確診為結石堵塞尿道口,“點滴注射和口服藥雙管齊下,下午那塊小小的結石就排了出來。”

  CT機、彩超設備、動態心電圖遠端診療……黃海深處的海洋島鎮近年來投資近千萬元改善醫療衛生條件,定期邀請專家上島義診、講座,將優質醫療資源送到海島百姓家門口。

  保基本、兜底線、廣覆蓋,遼寧把資源用在刀刃上,扎扎實實逐步實現民生所願、民生所盼。

  民生之“暖”見于更可靠的保障——

  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真金白銀”的投入是硬道理。去年,遼寧財政支出用于民生的比重達到74%,堅持用政府“緊日子”保障百姓“好日子”。

  作為老工業基地,面對老齡化程度高、退休人員供養比高的實際,遼寧加強企業養老保險基金收支管理,建立養老保險“壓艙石”資金和風險基金,通過預算調整、股權轉讓等措施,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民生之“暖”見于更穩定的就業——

  2018年,遼寧城鎮新增就業49.3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120.2%,同比增長10.1%;城鎮登記失業率3.98%,低于年度控制目標0.52個百分點,就業總量持續增長。

  從助力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到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從推進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到幫扶就業困難人員,遼寧千方百計實現各類勞動者更高品質更充分就業,就業形勢形穩質優。

(新華全媒頭條·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圖文互動)(3)潮平兩岸闊 奮楫正當時——來自遼寧的高品質發展實踐

阜新海州露天礦國家礦山公園(2019年4月16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龍雷 攝

  民生之“暖”見于更優美的環境——

  阜新海州露天煤礦曾是亞洲最大的機械化露天煤礦,為國家貢獻煤炭2.44億噸。資源枯竭後,留下長近4公里、寬近2公里,最深處垂直深度300多米的巨型礦坑。而今,巨大的深坑兩側種起了連片綠樹,旁邊修建起礦山公園,人們在公園悠閒地放著風箏、輕松地漫步。

  遼寧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作為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之舉,深入實施藍天、碧水、青山、凈土、農村環保“五大工程”,遼河流域綜合治理全面實施,渤海綜合治理扎實推進……今日的遼沈大地,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空氣更清新。

  從“15分鐘醫療圈”覆蓋八成群眾,到棚戶區改造深入推進;從實施促進城鄉居民和各類群體收入增長三年行動計劃,到實施信訪矛盾減存控增三年攻堅計劃……一係列新舉措,有內涵,更有溫度。

  整裝再出發,踏上新征程。遼寧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實踐和扎實成效堅定了決心、鼓舞了信心、凝聚了民心,一個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遼寧翹首可期。(記者牛紀偉、郭翔、丁非白、姜琳、姜子煒)

(新華全媒頭條·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圖文互動)(8)潮平兩岸闊 奮楫正當時——來自遼寧的高品質發展實踐

沈鼓集團員工在廠區進行作業(2017年9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龍雷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潮平兩岸闊 奮楫正當時——來自遼寧的高品質發展實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5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