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張圖表繪出秀美鄉村
2019-09-03 14:47: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9月3日電 題:一張圖表繪出秀美鄉村

  新華社記者劉智強

  小青瓦、坡屋頂、轉角樓、穿鬥枋、白粉墻、雕花窗、三合院,走進貴州省湄潭縣魚泉街道新石居委會偏岩塘組,感覺如同置身畫中。

  錯落有致的特色黔北民居、整潔的院壩街道、隨處可見的微型花園以及農家小院裏駐足的遊客,和遠處的綠水青山融為一體。“這一派自然和諧景象,得益于鄉村規劃‘一圖一表一説明’。”魚泉街道黨工委書記陳守東説。

  “‘一圖一表一説明’指的是編制鄉村居民點建設規劃圖、居民點整體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配建項目表和居民點建設要點説明書,即統一繪制‘一張規劃圖’、編制‘一張項目表’、定制‘一張説明書’。”陳守東説,早在2006年搞新農村建設時,村民便開始自己組織繪圖,哪裏是要保護的建築,哪裏建民居,哪裏建果園,一目了然,直到2017年縣裏總結形成理論。

  説著,他取出一張表格:“建設和整治項目都在這上面,説明書則將管理和風貌控制、規劃實施保障措施等逐一列明。”

  有了“藍圖”,如何在村裏推進實施?偏岩塘的辦法是通過“壩壩會”來調動村民的積極性。陳守東認為,有效的鄉村建設和治理都要跟著村民的意願來。

  在村裏明確了生産、生活、生態空間,也劃定了村莊建設用地紅線、生態保護紅線和耕地保護紅線,村民便忙了起來。

  “有的村民從河邊撿拾鵝卵石堆起了高不到1米的宅基院墻,也有村民用竹竿編織起了矮院墻,每家都在院裏建了微型花園,什麼形狀、種什麼都是他們自己説了算。”陳守東指著院壩説,“瞧,過去廢棄的豬槽、破酒壇都做成了盆栽,別有一番味道。”

  在偏岩塘規劃整治項目表逐步推進過程中,變化最快的是環境衛生。記者在村裏轉了一大圈,未在地上發現一塊垃圾。

  原來每家院裏都有一個小型分類垃圾箱。正忙著收集各家垃圾的村民劉正群,是村裏選出的3個保潔員之一,她正準備將各家的不可回收垃圾轉移到村裏的地埋式垃圾桶,她説:“工作還算輕松,月收入1500元。”

  保潔員的工資由村民共同承擔,每人一個月拿1元錢。陳守東認為,愛護環境需要人人出力,“村裏還設立了資源回收站,尤其是小孩子,最喜歡拿著自家攢起的可回收垃圾到站內換獎品,兌換個棒棒糖,開心得不得了。”

  起初,為了幫助村民養成好習慣,村裏召集組長、寨老等人組建“衛生監督小組”,每月25日至30日挨家挨戶檢查衛生,並打分、公示。

  “大家都愛面子,分低了臉上挂不住,廚房、客廳、院壩……都屋裏屋外地趕忙收拾起來。”陳守東説,逐漸地,不用打分,村子也是一片幹凈整潔。

  近年來,湄潭縣將全縣812個農村民居點整治類型分為精品型、提升型、普及型,進行分類指導、分類推進、分步實施。如今,像偏岩塘這樣治理有效的秀美村莊正在多起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55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