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家門口,我領到人生第一份工資”——甘肅扶貧工廠助婦女走上脫貧路
2019-09-03 13:4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在家門口,我領到人生第一份工資”——甘肅扶貧工廠助婦女走上脫貧路

  8月29日,村民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鎖南鎮一扶貧車間工作。 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屬于我國 “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近年來,為了讓遷入易地扶貧安置點的貧困戶搬得出、住得下、有收入,東鄉縣加大在安置點附近建設扶貧車間的力度,同時以“帶薪培訓三個月”方式,把技能培訓、工作崗位“送”到貧困戶家門口。貧困群眾在家門口上崗就業獲得一份穩定收入,實現就業、務農、顧家三不誤。 新華社記者 陳君清 攝

  新華社蘭州9月3日電  題:“在家門口,我領到人生第一份工資”——甘肅扶貧工廠助婦女走上脫貧路

  新華社記者姜婷婷、劉紅霞、張智敏

  王哈力麥從來不敢想,過了小半輩子,自己打的第一份工、掙的第一份工資,竟是在自家門口的扶貧工廠。

  42歲的王哈力麥家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臨夏,是“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中“三州”之一。東鄉,則可謂臨夏州乃至甘肅省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

  “喏,我就住在對面那個樓。”王哈力麥指著車間對面、拐個彎兒就到的十幾層電梯房説,“40多年了,我就沒見過這樣帶電梯的房子,敞亮著呢。”

  “現在早上送娃娃上學後再來上班,中午回家做飯,下午再來做幾個小時,一個月下來能有2000多塊錢。”從來沒掙過錢的王哈力麥一邊給手頭的雨傘做檢測一邊告訴記者,“2000多呢!現在好著呢,開心著呢。”

  幾十公里外,臨夏州臨夏縣黃泥灣村,50多歲的馬秀平説起幾個月前第一次領工資的場景,依然難掩興奮。

  “真沒想到,我大字不識幾個,這輩子也能像城裏人一樣上班拿工資!”她邊説邊麻利地剪著鞋面。

  馬秀平所在的巧手布鞋加工農民專業合作社,由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援建,已經吸納50多名貧困婦女生産加工布鞋。

  以前,馬秀平也動過外出打工的念頭,可一想到家中還有老人孩子和田地需要照看,便打退堂鼓。現在,扶貧車間開到村裏,既能賺錢又不耽誤料理家事、伺候莊稼。“這樣的好事兒,誰不願來哩!”

  在甘肅,家門口的扶貧車間,讓8000多名跟王哈力麥和馬秀平一樣的婦女“走出家門”,拿到人生第一份工資、憑自己雙手打了個擺脫貧困的翻身仗。

  8月29日,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達板鎮一扶貧車間,一名工人在車間制作衣服,她的兒子在一旁陪伴。 新華社記者 陳君清 攝

  俗話説,婦女能頂半邊天。然而,長期以來,甘肅深貧區許多農村婦女由于文化水準、傳統觀念以及家庭的限制,無法外出打工。

  把扶貧車間開進村裏,讓貧困婦女就地務工、就地增收,是我國出臺的精準扶貧措施之一,既可助群眾脫貧致富,又能解決留守老人、留守兒童問題。

  臨夏縣委常委、副縣長蘇智鋒説,有了合作社,農村婦女有了賺錢的“飯碗”,村裏笑聲多了、矛盾少了,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不用伸手向丈夫要錢,自己賺錢自己花,我心裏更有底氣。”同樣在巧手布鞋加工農民專業合作社上班、28歲的馬法土麥説。

  黃泥灣村外約70公里,在東鄉縣達板鎮鳳凰山聯合扶貧車間工作的黃阿英舍也有相同感受。“我在這裏工作,既可以貼補家用,又可以賺些零花錢,還有姐妹們聊天,比只在家裏有趣多了!”

  黃阿英舍回憶起第一次領工資,喜悅之情溢于言表。“1350塊現金被我攥得緊緊的,心裏甭提多美了。”

  這家由方大集團注資的扶貧車間主營服裝鞋帽加工,目前有150個員工,絕大多數是第一次就業。

  為幫助留守婦女適應産業工人這一新身份,扶貧車間專門安排師傅手把手教授縫紉加工技術。

  車間負責人郭靜説,雖然工廠效率還無法和沿海企業相比,但這些婦女聰明踏實,一教就會,以後肯定會成為合格的産業工人。車間裏不少婦女感慨,看著經過自己巧手制作的衣帽被洗凈熨平,打包送往各地,滿滿的成就感。

  “常言道,巾幗不讓須眉。”郭靜説,希望越來越多婦女“走出家門”,更好融入社會,圓自己的“上班夢”,跟大傢夥兒一起在奮鬥中擺脫貧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在家門口,我領到人生第一份工資”——甘肅扶貧工廠助婦女走上脫貧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954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