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獲贈一批侵華日軍在華實施毒氣戰史料
2019-09-03 13:2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京9月3日電(記者蔣芳)3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南京民間抗日戰爭博物館獲捐侵華日軍毒氣戰作戰報告的資料集。該資料集是由日本不二出版社于上月出版的《迫擊第五大隊毒氣戰相關資料》,大量一手史料為首次披露。

  《迫擊第五大隊毒氣戰相關資料》不僅包含了中日史學界發現的第一份由侵華日軍毒氣部隊——迫擊第五大隊自己記錄的在中國多地使用毒氣彈進行作戰的一手作戰報告的影印版,還包含了下達使用糜爛性毒氣命令的軍事公文、日軍進行毒氣戰的各個作戰經過繪圖等珍貴史料。

  該書出版後受到史學界的廣泛關注。日前,日本不二出版社決定將剛剛出版的書籍無償捐贈給中國相關研究機構。

  在3日的捐贈活動上,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表示,日方自己記錄的毒氣戰詳情的報告無可辯駁地證實,侵華日軍曾在中國使用過化學武器。“鐵證如山。日軍戰敗時曾有組織地銷毀了記錄文件,很多歷史的細節就此湮沒。日本學者勇敢地站出來揭露真相,這個證據是很有價值的。”

  據了解,除了震驚中外的南京大屠殺,南京也曾經遭受細菌戰的荼毒。1939年侵華日軍在南京成立“榮字第1644部隊”,盤踞南京長達6年之久。對外稱是日軍“華中防疫給水部”,任務是“為維護日軍士兵健康,預防傳染病,或對僑民進行防疫檢查,預防注射”。實際上,它是同時期建立的華北、華中和華南三大細菌戰部隊之一,一直從事細菌戰研究和慘絕人寰的活體細菌試驗。

  “中日的和平來自歷史的和解,檔案史料的公開是基礎。”南京民間抗日戰爭博物館館長吳先斌表示,毒氣戰和細菌戰都屬于戰爭中非常規的殺傷性武器。但由于作戰時保密、戰後迅速銷毀,逃避了戰爭審判。一批有良知的學者能夠公開當時日軍使用毒氣戰的資料,有助于我們對歷史有更深刻的了解和對戰爭的反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南京獲贈一批侵華日軍在華實施毒氣戰史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54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