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鑄就非凡夢想——寫在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一周年之際
攜手鑄就非凡夢想——寫在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一周年之際
2019-09-03 12:50:2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題:攜手鑄就非凡夢想——寫在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一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劉鍇 楊駿 盧蘇燕

  中國與非洲,兩大歷史燦爛的古老文明,兩片升騰希望的發展熱土,雖相隔萬裏,卻命運相連。

  “我們願同非洲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范。”一年前,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功舉行,習近平主席為新時代中非關係發展擘畫新藍圖,指明新方向。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攜手鑄就非凡夢想——寫在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一周年之際

  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用、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一年來,中國與非洲攜手並肩、同心同向,沿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之路闊步前行。

  真實親誠,讓夢想成真

  馬達加斯加蛋農亨德裏亞瑪南亞哈·昂亞,每天要向首都塔那那利佛運送數以千計的新鮮雞蛋。進城的路只有10多公里,他卻要花上1個多小時。路面顛簸不平,近10%的雞蛋破損率讓昂亞頗為發愁。

  去年10月,一條由中國政府援建的公路修到了昂亞家門口。路通了,致富夢更近了。“我期待路能盡快修好”,昂亞已開始盤算,怎樣把自家的生意做得更大。

  幫助非洲發展、造福非洲人民,是中國始終不變的初心。2013年3月,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首訪非洲,提出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為新時代中非友好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前,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重申承諾:

  ——“中國主張多予少取、先予後取、只予不取,張開懷抱歡迎非洲搭乘中國發展快車。”

  ——“凡是答應非洲兄弟的事,就會盡心盡力辦好。”

  ……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攜手鑄就非凡夢想——寫在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一周年之際

  這是2019年1月23日,在岡比亞首都班珠爾,患者及家屬向醫療隊贈送感謝條幅。2019年1月19日至29日,中國“光明行”醫療隊在岡比亞首都班珠爾的謝赫·扎伊德眼科醫院開展醫療活動,為206名當地白內障患者實施免費手術。新華社發

  真心真意,實實在在,親如一家,坦誠相待。從中國教官為飽受戰亂之苦的中非共和國培訓總統衛隊,到中國“光明行”醫療隊為布基納法索白內障患者實施免費手術;從中國援非“萬村通”項目讓讚比亞500個村莊10000戶家庭看上免費衛星電視,到中國公司為近千名尼日利亞公務員提供電子政務培訓……一年來,一條條路、一座座橋、一臺臺手術、一場場培訓,給非洲民眾的生活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真實親誠成為中非合作更加鮮明的底色。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攜手鑄就非凡夢想——寫在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一周年之際

  這是2018年7月20日,在烏幹達首都坎帕拉市卡基裏SOS兒童村,技術人員安裝調試數字電視設備。“萬村通”項目是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提出的中非人文領域合作舉措之一。 新華社發(約瑟夫·基恭杜攝)

  盧安達總統顧問基蒙約感慨地説,與中國之間的合作,推動了經濟發展,給很多人帶來了實惠,中非夥伴關係意味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多的選擇與自由”。

  行動是最有説服力的語言。

  面對一些人對中非合作的指責和抹黑,不少非洲有識之士主動站出來批駁所謂“債務陷阱論”“新殖民論”等不實之詞。非洲聯盟駐華代表奧斯曼表示,中非合作建立在平等、尊重與互利共贏的共識之上。布基納法索外交與合作部秘書長塞杜·辛卡説,中非關係沒有任何強迫的屬性,中國已用行動證明自己是非洲的真朋友、真夥伴。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攜手鑄就非凡夢想——寫在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一周年之際

  這是2019年6月13日,在讚比亞盧薩卡省瓊圭區,手持中讚兩國國旗的兒童參加中國援非“萬村通”讚比亞項目竣工儀式。“萬村通”項目是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提出的中非人文領域合作舉措之一,旨在為非洲國家的1萬個村莊接入衛星數字電視信號。 新華社記者 彭立軍 攝

  八大行動,讓夢想多彩

  今年9月,即將年滿18歲的盧安達小夥邁克·曼齊將作為盧安達首個電子商務本科班的學員,到中國杭州求學4年,學習電商管理經驗。去年10月,盧安達政府宣布與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共建非洲首個世界電子貿易平臺(eWTP)中心,人才培養是這一項目的關鍵一環。

  中國的美食美景、歷史文化讓曼齊充滿好奇,更令他期待的是,學成之後為盧安達電商發展燃起“星星之火”。在曼齊看來,“電商將成為盧安達融入全球發展的入場券”。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攜手鑄就非凡夢想——寫在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一周年之際

  這是2018年10月29日,GO Ltd企業創始人兼CEO迪奧斯科雷·希卡馬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的初創企業中心內辦公。“立足本地,放眼全球”,這是26歲的希卡馬2017年11月到中國接受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一個針對創業者的培訓項目後受到的啟發。  新華社記者 呂天然 攝

  産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一年前,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八大行動”。繼續鞏固中非合作傳統優勢領域,同時積極拓展合作新空間,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中非合作的路徑圖清晰可見。

  言必信,行必果。成立中國非洲研究院,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舉辦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主辦首屆中非和平安全論壇……一年來,一件件中非合作的“大事”“喜事”,見證了中國實施“八大行動”的誠意,實現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行動力。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越來越多的普通非洲人因為“八大行動”、因為中非合作,擁有更加五彩斑斕的夢想、更多發展可能的未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攜手鑄就非凡夢想——寫在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一周年之際

  這是2018年10月1日在摩洛哥小鎮魯馬尼,紅農場酒莊的工作人員採摘葡萄。據紅農場總經理馬蒙·薩耶介紹,該酒莊正在擴大産能,希望通過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摩洛哥葡萄酒引進中國市場。 新華社記者陳斌傑攝

  去年11月,摩洛哥酒商馬蒙·薩耶帶著自家葡萄酒品牌,前往上海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中國為代表的亞洲市場將成為我們主要出口目的地”,中國市場對摩洛哥葡萄酒的熱情讓薩耶備受鼓舞。

  今年年初,因為改種中國水稻收入大增,馬達加斯加稻農拉奈弗馬納納·喬治搬進了新房。不久前,中國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海外唯一的分中心落戶喬治家鄉,這位年逾半百的稻農現在成了中國水稻的“超級推廣者”。

  在科特迪瓦外長塔諾看來,“以人民為中心”是“八大行動”計劃的核心理念。減貧發展,就業創收,安居樂業……“每一項都充滿誠意,每一條都是幹貨”。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攜手鑄就非凡夢想——寫在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一周年之際

  2018年11月,由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承建的莫三比克馬普托大橋及連接線項目經多年建設正式通車。這是2019年4月8日在莫三比克首都馬普托拍攝的馬普托大橋(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張宇攝

  攜手同行,讓夢想行遠

  6月的長沙,在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框架下舉行的一場投資合作推介會上,科特迪瓦國家技術和發展研究所秘書長阿達姆·耶歐特地準備了一份長長的投資項目清單。從咖啡豆、腰果、香蕉種植到水電和數字化項目,耶歐希望更多中國合作者到科特迪瓦投資,幫助當地百姓脫貧致富。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攜手鑄就非凡夢想——寫在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一周年之際

  2018年9月4日,在北京舉行的非洲能源互聯網發展論壇上正在播放幾內亞總統孔戴的祝賀視頻。此次論壇是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係列活動之一,由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與非盟、聯合國非經委共同舉辦。  新華社記者陳曄華攝

  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為全球經濟增長投下長長的陰影之時,紅紅火火的中非合作成為世界經濟圖景中一抹亮色。這場為期3天的博覽會,53個非洲國家的代表慕名而來,最終達成84項合作文件、總金額208億美元……

  一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個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相似的歷史遭遇、相近的奮鬥歷程、相通的發展任務,讓中非跨越時空阻隔,成為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步入新的世紀,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中非更加緊密攜手,為構建更加包容、公正的國際秩序共同努力。

  ——做開放合作的引領者,為共贏發展樹立典范。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攜手鑄就非凡夢想——寫在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一周年之際

  這是2018年12月7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郊外的東方工業園,員工在華堅女鞋生産線上工作。  新華社記者張宇攝

  中國連續10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對非累計投資超過1100億美元;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積極成果,非洲成為“一帶一路”建設參與方較為集中的大陸;産能産業、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蓄勢待發,經貿合作區、工業園合作蓬勃開展……面對世界經濟格局深刻調整,中非經貿合作呈現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強勁發展勢頭。2018年中非貿易額達到2042億美元,同比增長20%。

  ——做多邊主義的捍衛者,為國際秩序注入正能量。

  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環境問題,推動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在國際舞臺共同維護發展中國家的合理訴求和正當權益……一年來,中非頻密互動,面對新問題新任務新挑戰,共商對策、協調行動。今年6月,在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期間舉行的中非領導人會晤上,中非共同發出攜手捍衛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係、推動國際秩序更加公平合理的堅定聲音。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攜手鑄就非凡夢想——寫在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一周年之際

  這是2018年8月17日在肯尼亞內羅畢,一名學生維護機床。近年來,為了幫助非洲國家培養職業技術人才,助力非洲工業化進程,中航國際分別與肯尼亞、烏幹達、讚比亞、迦納、加彭等國教育部合作開展職業教育項目。  新華社記者張宇攝

  南非外長潘多爾表示,南非乃至整個非洲大陸都將堅定同中方站在一起,成為共同抵制單邊霸淩行徑的夥伴。盧安達總統顧問基蒙約更是認為,中非合作夥伴關係不斷深化,正在“重新定義著我們所生活的世界”。

  每一部磅薄的樂章,都由一個個動人音符構成。有了26億多中非人民積極參與支援,中非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的事業定將生機勃勃,中非關係的明天定會更加美好。(參與記者:曹凱、蔡施浩、尚栩、王洪江、張曼、梁霓霓、李言、文浩、王松宇、鄭揚子、呂天然、劉陽、崔可欣、史彧、羅毓、張錚)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攜手鑄就非凡夢想——寫在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一周年之際

  這是2019年7月25日,商家在上海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裏展示進口商品,為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做準備。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第二屆進博會參展的世界500強和龍頭企業超過250家,布展面積30多萬平方米,均超首屆。 新華社記者 陳飛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攜手鑄就非凡夢想——寫在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一周年之際

  2018年11月6日,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埃塞俄比亞參展人員為參觀者倒咖啡。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3)攜手鑄就非凡夢想——寫在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一周年之際

  2019年6月28日,在湖南國際會展中心的中非經貿博覽會展廳,迦納共和國展位的工作人員在向參觀者介紹手鼓。 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5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