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0年,中國農民佔比少了五成
2019-09-03 11:3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記者董峻、楊靜)29歲的李國祥眼下最大的目標是在省城買套房。他是昆明一家汽修廠的技術骨幹,社保齊全,小兩口已在城裏扎了根。

  “新市民”李國祥來自雲南省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金源村,他身上折射的是中國人口70年大變局——一場世界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鎮化進程。

  1949年中國有5.4億人,其中農村人口佔比89.36%;2018年,全國人口已近14億,農村人口佔比卻降至40.42%。這意味著,70年,中國農民佔比減少五成。

  大量農村人口離開鄉村的直接原因是農業生産力水準不斷提高。農村改革不斷深化、農業機械化水準日益提高、農業科技日新月異……今天的中國農業正向現代農業轉變,更高效的産出釋放了大量農村勞動力。

  深層原因則是中國從貧窮落後的農業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70年來,中國城市數量顯著增多、城市人口規模明顯擴大、經濟總量顯著增加,聚集在城市的二、三産業成為國民經濟的主要支柱。

  黨的十八大以來,伴隨戶籍、土地、財政、教育、就業、醫保和住房等一係列改革的深化,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速度明顯加快。

  “大量農業勞動力實現向非農部門轉移就業,既推動了國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也提高了農業現代化水準和農民生活水準。”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教授程國強説,“更具戰略意義的是,促進了城鄉二元體制的逐步破除,帶來中國社會結構深刻變革。”

  李國祥打算一買了房就接父母來一起住,但他的父親李老明還在猶豫——像日新月異的城市一樣,如今農村的生活也富足、方便。老兩口不僅住上了新房,村裏也通水、通路、通電、通網絡。

  “跟兒子住享受天倫之樂,可是又舍不得離開村子呀。”李老明説。

  中國人70年因交通巨變“時空”感不斷被刷新

  70年,中國1小時“含金量”大不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70年,中國農民佔比少了五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54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