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岐黃肇始地 振興開新方
2019-09-03 11:3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9月3日電  題:甘肅:岐黃肇始地 振興開新方

  新華社記者任衛東、譚飛、梁軍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1)甘肅:岐黃肇始地 振興開新方

  客商在第二屆中國(甘肅)中醫藥産業博覽會上參觀藥材(8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軍 攝

  甘肅是中醫藥文化發祥地,“華夏中醫始祖”岐伯與軒轅黃帝坐而論道,《黃帝內經》由此行世。這裏也是我國中藥材主産區,岷歸等道地藥材馳名全國。然而,這個中醫藥資源大省卻一直是産業小省,藥企不大不強,藥農長期受窮。

  十九大以來,借助建設全國唯一的國家中醫藥産業發展綜合試驗區契機,甘肅為振興全省中醫藥事業“把脈開方”,逐漸形成中藥材優質優價、“隴藥”品牌越擦越亮、“南藥北貯”格局凸顯的新趨勢。

  從“朝貢珍品”到“脫貧法寶”

  初秋,位于定西市隴西縣首陽鎮的甘肅中藥材交易中心藥香四溢。當歸、黨參、黃芪,色澤鮮亮的中藥材被打包碼成一排。操各地口音的客商穿梭往來,忙著和藥農討價還價。

  家住首陽鎮樵家河村的李繼元,一年靠種藥材入賬5萬元。“黨參根據品質分6個等級,平均每斤30元。”李繼元説,合作社提供種苗和無公害農藥化肥,還派人到地頭培訓,所産藥材在市場賣得上好價,村裏不少人靠種道地藥材脫了貧。

  中藥材歷來講究原産地。岷縣所産的當歸早在古代便是朝貢珍品。如今,道地藥材讓藥農們嘗到甜頭,變成了群眾的“脫貧法寶”。

  “過去是藥農和藥販子做生意,現在是企業從藥農手中訂單收購,把他們變成企業生産鏈上的工人,不僅避免了藥農盲目種植,還能有保底收入。”蘭州佛慈制藥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孫裕説。

  這一變化得益于甘肅出臺的一係列新政策。2018年甘肅省政府出臺支援隴藥産業發展政策措施,提倡建立企業與藥農的合作對接機制,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允許中藥飲片生産企業對地産品種從農戶或市場收購。蘭州佛慈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已在全省建立了30多個自有中藥材規范化種植基地,將不少貧困村裏的莊稼漢培養成了種植道地藥材的“老把式”。

  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統計,在中藥材産業所覆蓋的508個貧困鄉鎮中,中藥材種植收入佔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50%以上,涉及全省54.6%的貧困人口。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2)甘肅:岐黃肇始地 振興開新方

  客商在第二屆中國(甘肅)中醫藥産業博覽會上交流洽談(8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梁軍 攝

  從發展“小弱散”到培育“大品種”

  有多少中藥材被轉換成中藥成品,是衡量中藥産業強弱的直接依據。2019年甘肅省中藥材種植面積約460萬畝,面積和産量均居全國前列。“但甘肅省中藥材轉換率在10%以下,大多數藥材經過粗加工或者收獲後便直接銷往外地,很難創造大利潤。”甘肅省隴藥産業協會會長夏祥説。

  為推動中醫藥全産業鏈提質升級,改變“小弱散”的局面,甘肅省2018年將中醫藥産業納入全省十大綠色産業之一,印發了《甘肅省中醫中藥産業發展專項行動計劃》,成立甘肅省綠色生態産業發展中醫中藥基金;同時出臺了支援隴藥大品種大品牌發展的政策,圍繞“大品種”建立培育機制、擴大適用范圍、推動研發創新、加大獎勵力度,將主要精力聚焦于開發隴藥大品種、培育隴藥大品牌。

  在政策驅動下,“老字號”蘭州佛慈制藥股份有限公司不再埋頭生産中成藥,而是從種子種苗培育、田間管理、飲片加工、制藥、科研全産業鏈實現了品質控制。不論是物流終端建設、生産過程改進,還是銷售體係搭建,企業都在圍繞培育大品種布局,志在成長為全國醫藥行業大型龍頭企業。

  “甘肅中醫藥企業正在加大力度強推企業特色品種,同時加快兼並、收購步伐,佛慈、隴神戎發、和盛堂、奇正等一批知名企業脫穎而出,培育大品種成為甘肅中醫藥行業的一個新風向。”夏祥説。

  從“天然藥倉”到“天下藥倉”

  南方氣候濕熱,不利于中藥材存放,倉儲成本高。而甘肅幹而不燥、涼而不陰,所存藥材不生蟲、不發霉、不變質。得天獨厚的貯藏和區位優勢,催生了倉儲物流和集散交易的快速發展,“南藥北貯”格局在甘肅悄然形成。

  隴西縣憑借天然獨特的氣候條件吸引了雲南白藥、千金藥業、麗珠集團、廣藥集團、國藥集團、神威藥業、葵花藥業、中國中藥公司等眾多國內知名企業建立倉儲轉机基地。一座座倉庫裏儲滿了當歸、黃芪等地産藥材,還儲存了大量川芎、浙貝、黃連等南方藥材品種。

  甘肅一方面扶持現有的倉儲企業廣泛採用輻照滅菌、低溫幹燥、紅外線幹燥、低溫充氮技術等先進儲存技術和建築新材料,對傳統倉儲庫進行改造擴容;另一方面積極引進有實力的企業擴大倉儲規模,提升靜態倉儲能力。僅隴西縣就有千噸以上倉儲物流企業35家,靜態倉儲能力100萬噸,倉儲品種320多個。

  記者走進甘肅中藥材交易中心“智能雲倉”,看到這裏集散的中藥材在物聯網技術下實現了智能倉儲。倉內恒溫恒濕,客商在電腦下達指令,一箱箱經過包裝的中藥材在傳輸帶上有序出入庫。

  借助“互聯網+”,如今藥商們也實現了線上交易。藥商茹文武説,過去中藥材交易手段傳統,成本高、價格不透明、品質沒保證,收入一直上不去。如今只要通過電腦或手機,就可以和全國各地2000多名藥商交易,效益翻了好幾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54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