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搶位大戰”迴圈上演,老舊小區“停車難”如何破解?
2019-09-03 10:2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題:“搶位大戰”迴圈上演,老舊小區“停車難”如何破解?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董建國 程士華 劉良恒

  針對各地正在推行的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住建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鼓勵有條件地區配建公共活動場地、停車場。“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目前,至少有十多個省市的老舊小區改造方案明確把增加停車位作為重點。

  老舊小區多是2000年以前建成的,往往規劃建設時就沒有對公共停車區域進行合理規劃。一些建于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乃至更早的小區,甚至根本沒有停車位。因搶位而發生的爭吵與糾紛,幾乎每天都在上演。當前各地推出的政策,能否緩解這一歷史遺留的難題?

  十余省市明確重點改造停車位,盤活土地是重中之重

  今年以來,河南、浙江、福建等十多個省市的老舊小區改造方案明確把增加停車位作為重點。河南省提出年內力爭完成三分之一的老舊小區改造,重點實施供電、供水、供氣、劃設停車位等項目;杭州全面啟動老舊小區綜合改造提升,到2022年底計劃改造約950個,內容包括停車設施改造。

  盤活土地是各地老舊小區停車位改造的重中之重。杭州提出,將全面整理既有邊角地、零星地和碎片地,為小區內道路微迴圈、停車位等提供空間;南京市將借助人防工程,拓展停車空間,在老小區或周邊地段進行人防工程地下停車場建設。

  停車位改造需要資金投入,福州、南京、長沙等地明確提出鼓勵社會力量參與老舊小區停車設施建設。

  不少城市老舊小區停車位改造取得一些進展。南京市2018年就要求主城六區各新增老舊小區停車泊位不少于1000個,同時通過老舊小區和街巷環境整治,主城六區各完成5個以上立體停車庫項目建設。近幾年,南京累計增加停車位近萬個。到2018年,浙江寧波67個老舊小區完成停車位改造,新增車位約1.2萬個。

  內部挖掘空間潛力,外部整合周邊資源

  多地有關部門表示,破解老舊小區停車難,“兩手都要硬”:一方面,挖掘內部資源,通過盤整空地、重新施劃的方式增加停車位;另一方面,整合周邊公共區域,採取周邊區域設立“潮汐車位”等措施增加停車位。

  不少小區通過“微迴圈”的方式對道路、綠化等進行重新規劃,利用小微地塊、邊角地,千方百計增加停車位。在合肥綠怡居小區,通過對部分綠地進行地面硬化改造,常設車位從不到500個增加到1100個,解決了小區的停車難問題。

  福州光明世家小區建于2000年,當時開發商僅預留了100多個車位,而目前小區有三百多輛私家車。社區主任鄭愛霞介紹,2018年小區改造,徵求業主同意後,“硬化”結合“綠化”,將草坪改成了種樹,“擠”出了130多個停車位。

  此外,立體車庫可以“變”出更多空間。近年來,北京、深圳、蘇州、合肥等地都探索在老舊小區建設立體車庫。福州鼓樓區觀鳳亭街道新建一個地下智能立體停車場,凈深約25米,共7層,每層可停放12輛汽車,共建設84個停車位。“這個地下智能立體停車場太省地了,地下建築面積190平方米,停車場入口佔地僅10多平方米。”停車場運營方負責人徐潔説。

  但是,“再怎麼努力也是螺螄殼裏做道場,車位永遠不夠用!”這是很多城市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的感受。僅僅靠小區內部的空間,永遠無法滿足居民的需求。因此,整合公共區域、協調更多臨時車位,成為很多地方的重要選擇。

  位于石家莊市中華南大街和新石中路交口西南角的新石小區外,南北兩側慢車道標劃了20多個“潮汐車位”。據介紹,這些潮汐停車位只允許每日20時至次日7時前臨時停放,每日7時至20時禁止停車。“以前每天晚上回家都要找車位,現在煩惱大大減輕了。”新石小區居民魏冬梅説,這些停車位能免費停車11個小時,切實解決了回家停車難題。

  除了適當增加道路臨時、公共停車位外,一些小區還採取錯時停車的方法,盤活周邊停車資源。如,杭州鼓勵單位和社區結對,讓100多個小區與近200家單位互相開展錯時停車,有效利用泊位6000多個。

  建設資金誰來出?建設方案由誰定?

  目前,多地的老舊小區改造項目還是以市、區兩級財政資金為主,社會和居民參與較少。福州市房管局副局長顧巍説,福州老舊小區改造費用基本上是由市、區財政按照1:1比例投入,僅2018年改造資金即達約7億元,“老舊小區改造是長期的漸進過程,僅靠財政投入過于單一,地方財政壓力較大。”

  長沙岳麓區今年計劃投資3億多元對10個老舊小區進行提質改造。“原想通過拆遷騰出土地建設立體停車庫,但是拆遷成本相當大,如果不搞商業開發,成本根本負擔不起。”長沙市岳麓區城鄉和住房建設局副局長曾向陽説。

  “建設立體停車庫,平均每個車位造價5萬元至20萬元不等,建造成本較高,一些建成的立體停車場要30年左右才能回本。”曾向陽因此建議,探索多種合作模式,有效吸引社會資本,充分發掘城市地上和地下空間資源。

  老舊小區停車位改造還經常發生居民意見不統一的問題,不同年齡的業主訴求不同,有車和沒車的業主意見不一,時有衝突。曾向陽舉例説,長沙岳麓區八方小區建造于2000年初,小區內亂停車問題突出。“小區綠化率高,原想佔用一小塊綠地,由政府投資建設立體停車庫,但是因為一些居民不同意,最終沒搞成。”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教授馬林建議,老舊小區解決停車難題,要加強對周邊公共空間的整合。他建議推進共用停車,利用智慧停車技術,將住宅區、機關單位、周邊寫字樓、商場和路邊停車位等資源打通。

  “城市規劃要通盤考慮停車問題,需‘開源’,也要‘節流’。”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副會長胡志剛建議,可嘗試用市場化的辦法解決停車場建設與經營,誰投資誰定價,運用收費調節車輛停放與停車泊位供求關係,這樣既可以緩解交通擁堵和泊車難問題,還可以通過價格杠桿轉變市民出行觀念,讓綠色低碳出行成為外出首選。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95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