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年老站”的廁所革命
2019-09-03 09:2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9月3日電  題:“百年老站”的廁所革命

  新華社記者王丁、李鈞德、孫清清

  在火車站上廁所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有旅客調侃地説,可以循著氣味找到廁所。“地面臟得無處下腳,臭氣熏得腦殼疼”,是不少旅客對火車站廁所的印象。但是“百年老站”鄭州火車站卻完全顛覆了旅客對車站廁所的印象。

  刷臉取紙、智能引導,廁所更具人性化

  刷臉取紙、智能引導、新風係統、跟蹤式保潔等新手段,集中亮相鄭州火車站廁所。記者探訪發現,昔日旅客掩鼻而過的廁所,在實施“廁所革命”後,面目一新,得到旅客認可。

  古秀花是鄭州火車站候車室女廁所的保潔員。隨著清晨第一批旅客進入車站,她也開始了工作。她説,現在鄭州火車站的廁所與機場廁所比起來,毫不遜色。

  明亮的鏡子,幹凈的洗手臺,凈白的便器,連地面和墻面的白色瓷磚也是凈亮的,整個廁所亮堂堂。古秀花告訴記者,車站要求隨臟隨清,除了擦、抹、拖、洗,僅用于清潔污漬、角落等的工具就有40多種。

  作為全國最大的客運轉机站之一,鄭州火車站一年發送旅客3000多萬人次,今年暑運期間客流大,氣溫高,然而旅客如廁沒有再聞到臭烘烘的異味。

  “為了加快廁所空氣流通,消除異味,車站給廁所安裝了新風係統。”古秀花説,“現在我每半個小時,噴一次消毒液,去異味,一天到頭聞不到臭味。”

  除了幹凈整潔,“科技范”也顛覆了旅客對這所百年老站的刻板印象。旅客崔女士第一次在車站廁所體驗了人臉識別廁紙機,她正對著機器短暫停留3秒鐘,廁紙就出來了,避免忘帶紙的尷尬。

  為提高旅客如廁效率,記者現場看到每個廁所門口安裝了廁所蹲位引導係統。“哪個蹲位沒有人一目了然,不會像過去一個門一個門推,避免了尷尬。”鄭州火車站客運衛生檢查員張莉説。

  “廁所不是小事,連著大民生。”鄭州火車站副站長薛言琦説,現在車站廁所已經從被吐槽的話題,變成旅客滿意稱讚的對象。

  “尷尬角落”見證鐵路之變

  鄭州火車站廁所的變化源于去年以來實施的“廁所革命”。然而,也正是在這個京廣和隴海鐵路交匯處的百年老站,此前廁所一直是“臭名遠揚”的“尷尬角落”。

  在鄭州火車站工作30年的洪斌是車站客運車間主任。30年來,車站站舍和硬體條件不斷改善,但是談起印象中的車站廁所,他毫不掩飾地説:“蒼蠅亂飛、臭烘烘。”

  改革開放後,我國鐵路出行需求快速增長,客流量跳躍式上升,解決群眾出行難尤其重要。受條件限制,不少廁所成了被忽視的“尷尬角落”。

  “1989年,我到鄭州火車站工作時,站內有2個候車室、3個廁所。候車室裏常常黑壓壓一片都是人,來一波旅客,廁所門前就排起長龍,糞污堵塞,臭烘烘。”洪斌説。

  近年來,我國鐵路迅猛發展,2018年末鐵路營業總裏程突破13萬公里,成為世界上唯一高鐵成網運作的國家,鐵路運輸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運力增加了,服務不能缺位。鄭州火車站轉過頭與車站廁所這個百年來被忽視的服務短板較上勁。“這次廁所改造是革命性的,不僅是設備升級改造,背後是從管理旅客到服務旅客的理念變革。”薛言琦説。

  今年,“五一”期間,鄭州火車站單日發送旅客22.6萬人次,刷新了115年建站歷史新高,但是廁所不再“污”,而成了展現服務的窗口。

  一面“以旅客為中心”的鏡子

  在鄭州火車站,記者遇到了家在河南新鄭的旅客李先生,下肢殘疾的他拄著拐杖,購買了從鄭州到蘭州的車票。令李先生沒想到的是,車站廁所專門增加了殘疾人坐便器以及一次性坐墊,讓他不再為上廁所犯愁。

  除了如廁,李先生從進站到候車,親身體驗了鄭州火車站客運服務提質帶來的一係列新變化。

  從2秒刷臉刷證進站,1分鐘安檢,到借助通道兩側的候車位置查詢係統,李先生快速確定自己的候車室位置。通過樓梯時,他在工作人員幫助下,乘坐專為殘疾人配備的斜挂梯折疊椅,順利通過78個臺階的樓梯,到達候車室,坐在了重點旅客候車專區。

  然而就在幾個月前,李先生所在的重點旅客候車專區還是商鋪。去年,鄭州火車站拆除了6個候車室的商鋪,舍棄每年近2000萬元的租金,打造重點旅客候車專區,並增設了飲水區,讓旅客有更好的候車體驗。

  李先生這些新體驗得益于車站客運提質計劃。2018年以來,鄭州火車站實施了包括廁所革命在內的客運提質計劃,投入4000多萬元,高標準打造“四區一室”,目前第一批21項客運提質項目已全部落地,百年老站煥然一新。

  “廁所革命,只是鄭州火車站客運提質計劃的一個方面,但更像是一面鏡子,照出了鐵路‘以旅客為中心’的初心。”鄭州火車站站長王鐵一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場“廁所革命”在全國展開,目前已從農村擴展至城市街道、旅遊景區、火車站等,提高了群眾的幸福感,成為美麗中國、健康中國建設的示范工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53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