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嵊泗:海島“解了渴” 漁民“喝好水”
2019-09-03 08:5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9月3日電(記者 黃筱)當下正值海島旅遊旺季,舟山嵊泗花鳥島民宿“一房難求”,街巷、沙灘處處都能看到遊客流連。而就在幾年前,海島百姓看到這樣的景象是既喜又憂,因為缺水問題常常帶來一些困擾。如今隨著一係列飲用水提質升級措施,海島飲水、用水難題逐步得到破解,越來越穩定的供水保障給海島旅遊熱度持續升溫。

  打開水龍頭,幹凈清澈的水“嘩嘩”而來,在老百姓家中這一最常見的生活景象,20多年前還是浙江省舟山嵊泗群眾的奢望。受水資源地域、時空分布不均的影響,以及海島獨特地理特徵的限制,嵊泗列島水源短淺,水庫蓄水量少,淡水資源十分匱乏。

  靠海吃海也可“喝海”,在早年不能“喝海”的日子裏,島上居民的主要飲用水來源于村落裏的幾口水井,一遇幹旱季節,從淩晨開始,就有人在井邊排隊取水,每戶只能取到最基本的生活用水。

  近年來通過海水淡化提質升級及供水設施改造,全縣主要島嶼的供水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截至2018年年底,嵊泗縣海水淡化工程總投資達16760萬元,實際設備總設計規模達到日産19000噸,基本滿足嵊泗經濟社會發展需求。

  然而,隨著海島旅遊興起,旺季用水缺口還會出現。2017年夏天,嵊泗花鳥鄉缺水20多天,要靠從島外用船運水才能維持,每噸水成本達到50元。

  2018年初,嵊泗在花鳥島試點洞庫聯網模式實現集中供水,兩個洞庫分別蓄水4200立方米、800立方米。同年7月,他們將這兩個洞庫與島上的山塘、坑道進行聯網,實現了洞庫水連通到村民家中,保障了供水。

  “嵊泗各個海島上的坑道有不少,且大多處于荒廢狀態。如果能夠合理地改造利用,既能提升水資源開發利用率,投入成本也非常低。”嵊泗水利部門相關負責人説,花鳥洞庫聯網工程實際投資僅60萬元。目前,綠華、壁下等嵊泗其他邊遠海島也嘗試採用洞庫聯網模式實現集中供水,預計2020年可建成。

  不僅要讓百姓喝上水,還要喝好水。為提升水質,嵊泗啟動海水淡化後礦化處理,這種處理使得淡化水水質更加穩定。同時,對地表水廠進行了提升改造。

  而管網老化嚴重、漏損率高、黃水現象時有發生等問題也被一一破解,2011年起嵊泗每年投入約500萬元對供水管網進行改造,至2019年累計改造了40公里,大大降低水質二次污染的風險。

  2018年,嵊泗實施基湖水廠擴建工程,新的水廠採用超濾膜技術,可以有效地處理藻類等雜質較高而常規水廠處理效果不佳的原水。同時,洋山、枸杞等海島的常規水廠也增加超濾處理設備,通過提升改造,出廠水水質得到明顯提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53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