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崢嶸歲月丨新中國誕生
2019-09-02 22:1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新中國崢嶸歲月·圖文互動)(1)新中國誕生

  1949年10月1日,人們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參加開國大典。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 題:新中國誕生

  編者按:七十年崢嶸歲月,七十年鑄就輝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從今天起,新華社與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聯合推出專欄《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新中國崢嶸歲月》,以圖文等報道形式,回顧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新中國走過的70年非凡歷程,重溫一個個載入史冊的重大事件、重要時刻,呈現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昭示中華民族闊步邁向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今天推出第一篇《新中國誕生》。

  1949年9月30日,剛剛閉幕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選舉産生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毛澤東主席向全世界鄭重宣布: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中國的歷史從此開辟了一個新的時代。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新中國崢嶸歲月·圖文互動)(2)新中國誕生

  1949年10月1日,人們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參加開國大典。新華社記者 石少華 攝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

  下午2時,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舉行第一次會議,中央人民政府正、副主席及委員宣布就職。

  下午3時,毛澤東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接著,毛澤東按動電鈕,在義勇軍進行曲的雄壯旋律中,第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廣場上,54門禮炮齊鳴28響,象徵著中國共産黨領導全國人民艱苦奮鬥的28年歷程。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新中國崢嶸歲月·圖文互動)(3)新中國誕生

  1949年10月1日,人們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參加開國大典。新華社發

  升旗結束後,毛澤東宣讀了中央人民政府公告。接著舉行閱兵式。人民解放軍陸海空三軍受閱部隊以連為單位列成方陣,邁著威武雄壯的步伐由東向西行進,分列通過天安門前。剛剛組建的人民空軍的14架戰鬥機、轟炸機和教練機,在天安門廣場淩空掠過。

  閱兵式持續近3個小時,結束時天色已晚,長安街上華燈齊放,工人、農民、學生、市民的遊行隊伍高舉紅旗,縱情歡呼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誕生。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新中國崢嶸歲月·圖文互動)(4)新中國誕生

  這是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開國大典上拍攝的步兵分列式。 新華社發

  當天,全國已經解放的各大中城市都舉行了熱烈的慶祝活動。10月1日這一天,被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

  新中國的成立,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重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裏程碑,中華民族發展進步從此開啟了新紀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中國崢嶸歲月丨新中國誕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95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