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副義肢撐起不屈人生——代普定鬥貧記
2019-09-02 18:4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9月2日電 題:三副義肢撐起不屈人生——代普定鬥貧記

  新華社記者字強

  在烏蒙山環抱中的雲南省會澤縣新街鄉鳳凰村,建檔立卡戶代普定不久前獲得了人生中第三副義肢。這三副義肢不僅是他不屈人生的見證,也是烏蒙山戰貧鬥困的縮影。

  會澤縣地處烏蒙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是一個出了名的深度貧困縣,現在還有近14萬名貧困人口。

  命途多舛,是代普定45年來的真實寫照;砥礪前行,也是這個烏蒙漢子的人生注解。

  1歲時,代普定不幸染上重疾。更不幸的是,當時的迷信陋俗害得他失去了雙腿。

  磨難自幼小就開始伴隨。在無數個夜裏,代普定輾轉反側。

  “命運一定是跟我開玩笑。”他激勵自己,“一定要想辦法,站起來好好活著。”

  行動不便,反而讓代普定沉靜下來讀書。從小學讀到高中,他的學習成績都不錯,贏得了同學們的尊重。

  代普定原本想考大學,可高三那年,母親去世,父親患病,家裏一貧如洗,外出打工成為無奈的選擇。

  1998年,在昆明市殘疾人聯合會的幫助下,他獲得了人生中第一副義肢,從此可以站立行走。在好心人幫助下,他買了一輛殘疾人專用三輪摩托車,到昆明火車站拉客來維持生活。

  後來,昆明通了地鐵,網約車興起,坐三輪摩托車的乘客越來越少,2015年代普定只好回到會澤縣。

  當年,他得到會澤縣殘疾人聯合會的幫助,不僅獲得了第二副義肢,還留在縣城跟朋友合夥做建材生意,生活逐漸有了好轉。

  然而,過了大約半年,代普定的父親去世,他的生意也做失敗了,妻子不堪忍受貧窮而選擇離婚。代普定只好回到鳳凰村,住進破敗不堪的老房子裏,和年幼的兒子相依為命。

  2018年以來,會澤縣對12萬余名貧困人口實施易地搬遷工程,在縣城西部規劃建設一座佔地218公頃的移民新城。

  代普定是最先享受到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的貧困戶,他今年5月從鳳凰村搬到會澤新城,住上了新房子,兒子也順利留在縣城讀小學。

  這幾天,雲南省委統戰部在會澤縣集中開展扶貧行動,其中民進雲南省委與雲南省康復輔具技術中心為縣裏38名肢體殘疾人免費發放義肢,代普定也獲得了一副碳纖維材料義肢。

  這是他人生中第三副義肢。穿上義肢的那一刻,代普定開心地笑了,輕松地走出幾步,“感覺更輕便、更舒服。”

  現在,代普定在城裏幹老本行,每天騎三輪摩托車給商戶拉貨,每個月收入2000元左右,加上每個月領低保補助,他和兒子的生活基本有了保障。

  三副義肢撐起代普定的不屈人生,他和村裏的建檔立卡戶預計在年內脫貧摘帽。在政策關懷和社會各界幫扶下,越來越多像他這樣的貧困群眾正不屈不撓逐夢未來。

  “我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好好培養兒子,讓他讀書成才。”代普定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踩高蹺”的捕蝦人
“踩高蹺”的捕蝦人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95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