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高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二
2019-09-02 10:5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  題:中國高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二

  新華社記者陳芳、胡喆

  3000米,這是國産大飛機C919首飛的最大飛行高度;

  6000米,國內首架大型雙發長航時無人機成功首飛;

  數百公里的太空軌道,神舟飛天、北鬥組網,中國衛星自由徜徉;

  38萬公里之外的月球,嫦娥四號首探月背,五星紅旗格外鮮亮……

  夢想是偉大事業的開端。從溫飽不足到邁向全面小康,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中華民族的發展進程中,無數夢想拔節生長,美好希望競相綻放。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4)中國高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二

  1966年10月27日,中國第一次導彈原子彈結合試驗成功。圖為導彈、原子彈結合實驗爆炸形成的蘑菇雲。  新華社發

  從一窮二白到創造傳奇:偉大夢想決定偉大創造

  1958年,一列悶罐火車行駛在中國西部,所經站牌都被草簾子遮得嚴嚴實實。列車的目的地是一望無際的戈壁,任務是在荒涼沉寂的戈壁灘裏修鐵路、建機場,直到後來,人們才知道,這是新中國的首個導彈、衛星發射場。

  “天上無飛鳥,地上不長草;千裏無人煙,風吹石頭跑。”這裏是酒泉,也是新中國航太事業的聖地。

  離發射場不遠處,東風烈士陵園坐落于此。760多名航太工作者在這里長眠,他們犧牲時的平均年齡僅27歲。

  他們生前,吃沙棗、喝鹼水、睡帳篷、住地窩,沒有大型機械,一根根枕木、一條條鋼軌,他們就手拉肩扛,僅用兩年時間就在戈壁灘上建起了我國第一個綜合導彈試驗靶場。

  1960年,我國第一枚國産地地導彈“東風一號”騰空而起;1966年,我國進行首次導彈和原子彈結合試驗;1970年,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從這裏起飛,一曲《東方紅》聲震寰宇……

  從一窮二白到創造傳奇,一代又一代航太人獻完青春獻子孫,在茫茫戈壁上放飛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飛天夢想。

  歷史不會忘記,他們以身許國、九死不悔的壯闊人生。

  人民不會忘記,他們深沉厚重、薪火相傳的家國情懷。

  1949到2019,每一次飛行都描繪著壯麗的中國航跡,每一步跨越都標注著嶄新的中國高度。

  70年前:新中國一窮二白、百廢待興,開國大典上,受閱的飛機因為數量不夠,不得不飛完一圈繞回來再飛一圈。

  70年後:國産大飛機運20、C919、AG600藍天聚首,嫦娥四號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長徵係列運載火箭飛行次數突破300……

  “中國航太起步時,首先是考慮解決有無問題。”“兩彈一星”功勳科學家孫家棟院士,是這一切的親歷者。他説是中國航太精神鑄造了中國第一星,是中國航太事業發展成就了巨變。

  從“東方紅”躍然于世到“墨子號”飛向太空,從“兩彈一星”橫空出世到從北鬥係統服務全球、“嫦娥四號”傳回世界上第一張月背影像圖……一部新中國的航空航太發展史,就是一個發展中國家自強不息的奮鬥史。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2)中國高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二

  圖為嫦娥四號著陸器彩色全景圖。  新華社發(國家航太局供圖)

  從仰望星空到走在前列:夢想讓我們離目標越來越近

  夢想,從歷史長河中走來,閃耀著偉大復興的曙光。

  45年準備、論證,15年探月圓夢。

  1957年,年輕的歐陽自遠被蘇聯發射上天的第一顆衛星震驚了。搞礦産勘探的他在想:如果能用衛星找礦,效率該有多高!

  1958年,美蘇相繼公布探月計劃。歐陽自遠急了,既然沒人搞,那就我來幹!

  從年輕的科研人員到白發老院士,作為中國月球探測工程首任首席科學家的歐陽自遠一幹就是45年,他和同事們最終完成了《中國首次月球探測立項報告》。

  2004年,中國探月工程正式立項;2019年,嫦娥四號成為首個實現月球背面軟著陸的人類探測器……

  “生命就這麼長,要把最寶貴的時光獻給祖國最需要的地方!是夢想讓我們離目標越來越近。”歐陽自遠説。

  50年前,人類登月成功;50年後,月球上的中國探測器、中國月球車仍在繼續書寫新的傳奇。

  2019年8月25日,月亮上的“嫦娥”“玉兔”又醒了!嫦娥四號著陸器和“玉兔二號”巡視器再次通過月夜低溫考驗,分別自主喚醒,進入第九月晝,繼續開展科學探測任務。

  還是在酒泉,2019年夏秋之交的一個月之間,連續三發火箭騰空而起。“捷龍、快舟”接過前輩手中的火炬,“星際榮耀”開辟中國民營火箭新天地……中國速度讓中國高度未來更可期。

  “兩彈一星”夢、載人飛天夢、探月夢……每一個夢想成就更大的輝煌。

  “我在其他地方沒有看到過這樣快速的發展,中國就是未來。”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創始人埃隆·馬斯克讚嘆于中國的發展。

  時代的腳步,總在不斷跨越艱難險阻中愈發堅實。探尋巨變,必有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這是涓滴而成的大海,重大工程的跨越,正來自“中國方案”凝結而成的厚積薄發,是集中力量辦大事奏出的時代強音。

  這是萬千活力匯聚而成的時代偉力,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奮鬥基點,勇于探索、協同攻堅帶來自覺創新的不竭動力。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1)中國高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二

  中國首款國際主流水準的幹線客機C919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首飛成功(2017年5月5日攝)。  新華社記者 方喆攝

  “科技夢”助推“中國夢” :對未知的探索永不停歇

  2017年5月,C919成功首飛,實現了國産大型客機“零的突破”,讓中國不再是“沒有翅膀的雄鷹”。

  沒有誰比中國人民更懂,什麼是眾志成城。

  從1970年我國自主研制的“運十”飛機立項,到2017年C919成功首飛,中國人的“大飛機夢”穿越了近半個世紀。

  C919首飛現場,年近九旬的“運十”飛機副總設計師程不時用自己珍藏多年的小提琴,深情演奏了一曲《我愛你中國》,打動了在場每一個人。

  祖國,就是一代代奮鬥者的不竭動力,就是一代代報國者的無聲誓言!

  經過近三年的緊張調試,“中國天眼”漸入佳境。截至目前,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已發現132顆優質的脈衝星候選體,其中有93顆已被確認為新發現的脈衝星。

  “‘中國天眼’短短兩年內的發現超過同期歐美多個科研團隊發現數量總和,將幫助科學家在相關研究領域取得更大突破。”中科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朱文白説。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

  中華民族一次又一次從困境中奮起,有一種特殊的基因,這種基因就是偉大的中國式創新。一個個創新成果的涌現,編織起人民走向美好的希望版圖,托舉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月球返回、探索火星、空間駐留……仰望璀璨星空,我們追夢不止。中國將奏響探索宇宙的新樂章,崛起中華民族精神的新高度!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3)中國高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二

  盛開的鮮花陪伴著長眠在東風烈士陵園的英雄們(2006年9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5)中國高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二

  1970年4月24日,長徵一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6)中國高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二

  運-20大型運輸機在飛行(2016年11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7)中國高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二

  “鯤龍”AG600在珠海金灣機場起飛(2017年12月24日)。  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8)中國高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二

  2019年3月10日淩晨,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中星6C”衛星發射升空。至此,長徵係列運載火箭完成第300次飛行任務。  新華社發(郭文彬攝)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9)中國高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二

  在西藏阿裏觀測站,“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過境,科研人員在做實驗(2016年12月10日攝,合成照片)。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10)中國高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二

  中國月球探測工程首任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在北京王府井新華書店以“月亮”為主題發表講演(2010年2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趙琬微攝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11)中國高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二

  2019年8月17日12時11分,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捷龍一號運載火箭,以“一箭三星”方式成功將“千乘一號01星”“星時代-5”衛星和“天啟二號”衛星發射升空,衛星均進入預定軌道。 新華社發(汪江波 攝)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12)中國高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二

  2019年8月27日拍攝的“中國天眼”(檢修期間拍攝)。經過近三年的緊張調試,“中國天眼”漸入佳境。截至目前,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已發現132顆優質的脈衝星候選體,其中有93顆已被確認為新發現的脈衝星。  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新聞連結:

  中國跨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中國高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5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