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這一年,他們在忙啥?——江西廣昌鞏固提升脫貧成效見聞
2019-09-02 09:5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9月2日電 題:脫貧這一年,他們在忙啥?——江西廣昌鞏固提升脫貧成效見聞

  新華社記者陳建華、郭強、熊家林

  記者近期深入去年脫貧“摘帽”的江西廣昌縣採訪發現,脫貧一年來,當地脫貧不脫政策、不脫幫扶,繼續建立預警機制,防止群眾再返貧;推進扶貧産業再升級,確保增收可持續;開展感恩教育,激發內生力。

  今年,廣昌縣甘竹鎮羅家村脫貧戶堯雲紅家的結對幫扶牌上又多了一項內容——黃色返貧風險預警。

  丈夫病逝,婆婆多病,3個孩子需撫養,政府安排她到工業園區務工、為她婆婆辦理慢性病卡、給孩子發放教育補助,堯雲紅家于2016年脫貧。但這兩年,孩子長大外出求學,家庭負擔再次加重。

  脫貧“摘帽”後,廣昌探索建立脫貧品質預警監測機制,每年開展兩次返貧預警級別評定,根據脫貧後家庭綜合情況、是否存在返貧風險,進行紅、黃、綠三色標識。

  今年,廣昌開展了第一次預警級別評定,全縣6768戶脫貧戶中返貧的紅色標識戶零戶、存在返貧風險的黃色標識戶40戶,不存在返貧風險的綠色標識戶6728戶。

  針對三類標識戶,廣昌分類施策制定下一步鞏固提升舉措。將紅色標識戶納入重點監測對象,對照“兩不愁三保障”標準著力補齊短板;對黃色標識戶,在産業項目、金融扶貧上予以幫扶,穩定增加收入;對綠色標識戶,在扶智、扶志方面加強引導,提升“造血”功能。

  被評為黃色標識戶後,幫扶幹部讓堯雲紅在園區務工之余又兼職當了村裏的護林員,每年增收1萬元,同時為其上高中的兒子爭取了教育補助。

  穿行在廣昌縣水南圩鄉,時常能在路邊看到一個個黑色棚房,聞到烘烤菌菇的濃鬱香味。

  菌菇和白蓮是廣昌兩大扶貧主導産業,其中,白蓮種植面積11萬余畝,帶動2300多戶貧困戶每年戶均增收2.65萬元;茶薪菇種植規模2.3億筒,全縣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戶均種植1.2萬筒,每年戶均增收1萬多元。但過去,這兩大主導産業均以賣原材料或初加工産品為主,附加值不高。

  脫貧“摘帽”後,廣昌將扶貧産業提質升級作為鞏固提升脫貧成效的關鍵舉措,一方面引進壯大龍頭企業,成立白蓮院士工作站、食用菌研究所等,另一方面開展産業扶貧精準再對接,探索脫貧群眾參與現代、高效農業的新路徑。

  “我們培育了許多新品種,還通過精深加工大大提升了附加值。”新落戶廣昌的福建正茸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黃志強説,依托他們公司,廣昌正推廣“一鄉鎮一工廠、一戶一車間”種植新模式,力爭將菌菇規模擴大到10億筒,帶動更多群眾增收。

  在廣昌致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記者看到一款名為“蓮爽”的蓮汁飲品,一瓶售價12元。公司董事長陳榮華介紹,這個以蓮子等為原料的高端飲品,遠銷東南亞、歐洲等地。“現在,我們正在廣昌開展‘千戶萬畝工程’推廣有機蓮種植,打造有機蓮生態種植示范基地。”

  脫貧“摘帽”後,廣昌開展感恩教育,通過召開感恩懇談會、開設道德講堂、樹立脫貧典型等方式,引導群眾感黨恩、跟黨走。

  “以前都是你們來家裏給我講脫貧政策,今天我也要講兩句,感謝黨的扶貧好政策。”在廣昌縣旴江鎮賴坊村扶貧座談會上,脫貧戶高上夥讀了他寫給幫扶幹部的感謝信。“過去,村裏一來檢查組,很多人就訴苦訴窮,現在是感激黨和政府,要發展思路和産業技術。”賴坊村黨支書羅敘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49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