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大一院完成親體小腸移植手術
2019-09-02 09:3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9月2日電(記者俞菀)孔鳴(化名)是一名短腸綜合徵患者,為博一線生機,其56歲的父親決定獻出2.5米小腸。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以下簡稱“浙大一院”)30余名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下,難度極高的親體小腸移植手術獲得成功。

  據悉,孔鳴一家來自浙江省溫州市。2015年,還在讀高中的孔鳴被診斷為“急性腸梗阻、腸壞死”,經歷3次腸道切除手術後,他的大腸僅存12釐米,小腸不到40釐米。

  專家介紹,人體小腸短于1米通常被稱為短腸綜合徵,患者不能正常消化吸收,靠注射營養液維持生命也很難長久,需要小腸移植。但因為嚴重的免疫排斥反應和術後感染,小腸移植術一直被醫學界認為是最難的器官移植術之一。

  為了治病,孔鳴一家4年來輾轉各地,直到2019年8月找到浙大一院的器官移植團隊。“孔鳴與父親在血型、組織配型上很吻合,由其父提供一段小腸進行親屬間的移植的可行性很大。”浙大一院小腸移植專家吳國生説。

  在浙大一院黨委書記梁廷波教授帶領下,多器官移植團隊與消化內科、輸血科等30余名專家緊急會診,確定了手術方案。8月24日,梁廷波與吳國生聯袂開展了手術。

  目前父子二人恢復良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49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