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密碼泄露可以改,人臉被復制難道換臉嗎
2019-09-02 08:03:37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一款名叫“ZAO”的手機APP突然大受歡迎。只需下載APP,再上傳自己的照片,利用AI技術,便可在短短幾秒內將照片上的臉替換到影視劇經典片段中。網友們紛紛化身“小李子”“白展堂”“緋紅女巫”等諸多角色,幾乎能以假亂真。但很快,一張“用戶協議”截圖在網上傳開,“ZAO”也受到各方質疑,AI換臉技術的安全風險再次被提及。

  將侵權責任推到用戶身上

  天眼查資訊顯示,“ZAO”所屬的長沙深度融合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為陌陌聯合創始人兼遊戲業務部總裁雷小亮。

  為驗證網傳“用戶協議”截圖的真實性,記者下載了ZAO軟件,在登錄界面下方找到“用戶協議”。根據條款,“ZAO”實際要求用戶應取得原視頻肖像權利人的授權,並授予“ZAO”完全免費、不可撤銷、永久、可轉授權和可再許可的權利。“這一條款可能無效,因為涉嫌侵害原圖片、視頻素材肖像權利人的權利。”上海市誠至信律師事務所律師李輝説,條款涉嫌通過所謂的用戶單方承諾方式,避開需要取得權利人授權的法律規定。

  記者注意到,“ZAO”為用戶提供了大量影視作品素材。在首頁隨機點開數個影視片段,右上角可清晰看到“優酷”“愛奇藝”等視頻網站浮水印,下方顯示素材為用戶上傳。“ZAO”在版權聲明中提到,短視頻和表情等素材,除特別聲明是“ZAO”跟合作方進行版權合作的之外,均來源于用戶自發上傳,“ZAO”不享有商業版權。根據我國現行法律,為個人學習、研究或欣賞,使用他人已發表的作品,不侵犯他人著作權,如果沒有醜化他人形象,也不屬于侵犯肖像權。但“ZAO”是商業平臺,用戶將其上傳後,商家多少可從中獲取收益,若素材未經授權,便涉嫌侵權。

  “普通用戶不大可能輕易取得原圖片、視頻素材肖像權利人的授權。”李輝説,“ZAO”企圖以所謂“用戶承諾取得”來替代真實授權,輕易允許用戶去上傳海量視頻,修改海量圖片,這種行為侵害第三方權利。“‘ZAO’的這條規定實際是為預防自我風險而設,想把可能發生的侵權責任推到用戶身上。”

  8月31日晚,“ZAO”修改了用戶協議,“免費用用戶肖像權”內容被刪。在協議開始,增加“特別提示”稱,用戶上傳的短視頻及人臉等相關內容將嚴格按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保留在“ZAO”上。除非為改善服務或另行取得用戶同意,不會使用上述內容。

  “AI換臉”並不是新技術

  其實“AI換臉”並不是一項新技術。2017年底,一種人工智慧基礎的人物圖像合成技術deepfake問世。通過這項技術,眾多女明星的臉出現在色情視頻中,幾乎能做到以假亂真,由此引發人們對這項技術的焦慮。在國外甚至出現專門的打假團隊,來鑒別哪些視頻遭到過篡改。在國內,換臉技術也被網友們玩得十分純熟。有了photoshop,人們不再相信照片的真實性,deepfake則讓視頻也不再可信。

  之前有不法分子用合成艷照來敲詐勒索或詐騙,現在會不會用合成視頻?不少人對此表示擔憂,除了用于刑事犯罪外,不受控制的“惡搞”對人們來説也會造成巨大困擾。今年4月,我國民法典人格權編草案二審稿對此作出規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以醜化、污損,或者利用信息技術手段偽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權。其他人格權的許可使用和自然人聲音的保護,參照適用本章的有關規定。這意味著草案若通過,肖像權保護將在現有法律法規基礎上更進一步:未經本人同意便進行“換臉”,即便沒有營利目的和主觀惡意,同樣構成侵權。

  專家對刷臉技術仍存疑

  討論中,有一條是網友最關注的:個人照片如泄露,會突破人臉識別技術嗎?

  “現階段,這些換臉視頻要想替代真人進行‘刷臉支付’基本不可能。”支付寶安全專家指出,目前網上各類換臉軟件尚無法突破刷臉支付。支付寶採用的是3D人臉識別,在識別前,還會通過軟硬體結合的方式進行檢測,判斷採集到的人臉是否是照片、視頻或軟件模擬生成的,能有效避免各種人臉偽造帶來的身份冒用情況。在進行人臉識別後,部分用戶還需輸入與賬號綁定的手機號進行校驗,提高安全性。

  這些年,“刷臉”技術運用愈加廣泛。國內知名的網絡信息安全專家談劍鋒多次在公開場合對這一技術的安全性提出質疑:“密碼泄露了可以改,人臉一旦被成功復制,難道還能換張臉嗎?”

  “我在國外生活過很多年,他們很抗拒刷臉這項技術,法律往往也不允許採集這類個人資訊。”一家知名AI企業創始人告訴記者,他也對“刷臉技術”的安全性存疑,“我們現在採集人臉的過程很不規范,誰都可以來索要照片,如何使用也缺乏相應規定,全憑企業自覺。比如,用戶卸載了APP後,照片從數據庫裏清除了嗎?沒人知道。”(記者 王閒樂 鄔林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948352